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网评三十年


网友:与改革开放同行
来源:  作者:   2008年08月22日09:56:20  
    1979年5月,我出生在河北省一个偏远的小乡村。躲过寒冷的冬天,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就感受到春天的温暖。可以说,我的成长伴随改革开放的进程,我的生活见证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与改革开放同行。

    童年的记忆里,父母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干活儿,夕阳落尽才回家,披星戴月,辛勤耕耘。我有时也去帮忙,施肥锄草,耕种收割,很累,汗珠淌到嘴里咸咸的。说实话我经常偷懒,躺到田垄上看流过的云、听掠过的风。家里有头老黄牛,劲儿可大了,拉多少东西都能不紧不慢地走。童年的生活并不富裕,窝头咸菜是饭桌上的主角。晚上经常停电,家里点着煤油灯,第二天每人都有两个黑黑的鼻孔。

    慢慢地,生活有了变化。白面馒头成了家常便饭;院里多了一口压水井,再不用去村头井里挑水喝了;父母因为粮食产量提高而笑逐颜开。而令我最高兴的是,家里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通过它,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小小的心脏也随着中国军团金牌数量的增加而怦怦作响。

    我的中学时代是在离家很远的寄宿制学校度过的。从此我习惯了每个月才回家一次,每次回家都能看见一些可喜的变化。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多了,街上晒太阳的老人谈起儿孙眼含笑意;新瓦房多了,一家比一家宽敞明亮。我家也搬进了新房,地面上铺了瓷砖,卧室里还有一张大床。父亲说:“头一次不睡土炕,还真有点不适应。”我考上大学那年,家里还装上了电话。

    我在北京读大学,半年才能回家一趟。虽然父母很健康,但我还是想帮着干点农活儿。父亲说:“家里的农活儿多半让租来的拖拉机包了,耕地、播种、收割、脱粒都用机器,喷了除草剂,连拔草的活儿都省了。现在这点活儿,都不够我一人干的。”

    如今,我已经在北京工作6年了,每年春节回家都会看到新的变化。“村村通”工程,让我们村也有公路与外界相连;家家户户都装了电话,随身带着手机的乡亲越来越多;农民免交公粮和税费,政府还有一系列补贴,乡亲们的腰包更鼓了;路上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骑摩托车、开汽车的人越来越多。至于我们家,添了拖拉机、买了摩托车、换了大彩电……最重要的是,我娶了媳妇。虽然成了城里人,但我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改革开放30年,我有幸与你同行,而且,将一如既往追随你,走下去。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为危险路段装护栏
清风大桥“体检”
轿车自燃 火焰高
根雕作品庆奥运
事故黑点整治完成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杭州良渚一仓库发生火灾
杭州良渚一仓库发生火灾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尼泊尔寻找新的“活女神”
尼泊尔寻找新的“活女神”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生活资讯
美国死亡谷发现神秘移动怪石
营养家常小菜:子姜焖鸭
宋慧乔的美白保养姿态
常穿人字拖引发脚及髋关节疼痛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简单而经典的特色家居
奥运冠军时尚排行榜
口述:大学毕业班的“毕婚族”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紫薇夺金局长报喜
钟欣桐担任篮球赛宣传大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