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网评三十年


“80后”眼中的改革开放
来源:  作者: 周成新   2008年08月22日11:01:04  
    小时候,父母常说,你最应该感谢的人是邓小平,是他倡导了改革开放,是改革开放让你能够从小有人带,让你能够独自一人享受父母的爱。从那时起,我便认识了邓小平,也知道了改革开放。

  长大后,我逐渐开始真正明白父母这句话的深刻含义。的确,是改革开放让父母有了更多的时间来抚养我,是改革开放让我能够顺利读上大学,更是改革开放,让我能够走出农村,进军城市,去选择一份自己所喜爱的工作。

  我1982年出生,是一个标准的“80后”,与“70后”的哥哥姐姐们相比,我是幸福的。1978年改革开放后,农村破除大集体,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父母不需为了挣工分而将我一个人丢在摇篮里哭闹,我有了多次被父母亲自抚养的机会;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推行的计划生育,让我更加有了一个人独自享受父母疼爱的空间,不用因为弟妹多而愁吃愁穿。

  作为新生的“80后”,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陆续读完了小学、中学,并借助国家的助学贷款,顺利完成了许多边远地区穷困学生所不能完成的大学学业,成了家族里第一位大学生。这,是父辈们所万万想不到的,也是哥哥姐姐们所不能企及的。

  2004年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苏南,开始了自己艰难的求职之路。求职虽然艰辛,却给了我们这一代人更多自我选择的机会,不必因为以前的包分配而抱怨自己一辈子被牢牢拴死在一个地方,我们有了更多自我发挥和施展的机会。四年来,我找过不少工作,走过很多弯路,但最终凭着自己充足的干劲和毅力,在苏南找到了一份自己所满意的工作。试想:倘若不是改革开放,也许我现在还在农村;倘若不是计划生育,也许我现在还是农民,在家守着父辈所留给我的那一亩半地;倘若不是自主择业,也许我一辈子都将被分配在老家县城或者镇上,永远走不出家门;倘若不是改革开放,也许我一辈子只能听天由命……

  每当过年从外地回家时,哥哥姐姐们看到我总是十分羡慕,因为是改革开放拯救了我不会重新复制他们的版本;因为是改革开放,让我上完了大学,走出了农村,拓宽了视野,在大城市里开始了自己的美好生活。

  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现在的我;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我眼前的生活;没有改革开放,现在的我更不会有机会在电脑旁敲打着眼前这篇发自肺腑的文字。

  感谢改革开放,是你提供了机会,赋予了我们“80后”如今的生活;感谢邓小平爷爷,是您给中国带来了如今的繁荣和昌盛!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为危险路段装护栏
清风大桥“体检”
轿车自燃 火焰高
根雕作品庆奥运
事故黑点整治完成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杭州良渚一仓库发生火灾
杭州良渚一仓库发生火灾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德国猩猩母子生离死别
德国猩猩母子生离死别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生活资讯
美国死亡谷发现神秘移动怪石
营养家常小菜:子姜焖鸭
宋慧乔的美白保养姿态
常穿人字拖引发脚及髋关节疼痛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简单而经典的特色家居
奥运冠军时尚排行榜
口述:大学毕业班的“毕婚族”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紫薇夺金局长报喜
钟欣桐担任篮球赛宣传大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