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流行三十年


计划生育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08年08月22日12:45:10  

    1789年,先进文化的代表马尔萨斯创立了人口理论,深刻影响了法国人的人口观念。为英国人取得对法国人的绝对优势做出了贡献。

  后来,中国先进文化的代表马寅初发表新人口论,但在那个极左的年代,新阶层已经被消灭,旧阶层愚昧落后,先进文化的代表马寅初竟然受到了批判。直到先进生产力代表胡耀邦上台,马寅初才恢复名誉。

     其实,在我小的时候,对计划生育没有什么印象,因为在那个时候,农村的计划生育捉的不紧。那个时候,我对计划生育唯一的印象就是一张独生子女光荣证,还有作为独生子女奖品的一个大铝盆。当然,这些都是我出生以前发给我们家的。

  我对计划生育政策首次有点印象应该是89年秋天。那个时候,由于极左回潮,大搞小学生运动。每天都要提前放学游行。喊一些“计划生育,利国利民”之类的东东。由于我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学生都是旧阶层出身,结果造成了村里极大的混乱,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件事就是,我们村有一家,解放以前是新阶层,并且曾在30年代末到40年代中期为中日友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样一位有贡献的人,本来应该得到善待。但是由于旧阶层的“仇富”情绪。在我们贴标语的时候,竟然有学生把标语贴在了这家的大门上,给该有贡献的人封了门。

  而且,由于受极左思想的影响,和文革的遗毒,和缺乏激励机制,当时的计生干部完全是出工不出力,导致当时的情况,计生干部以来,超生户就回娘家,计生干部们竟然束手无策。

  由于计生政策得不到落实,造成了极大的灾难,在89年—91年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生育高峰!!在这种严峻的形势面前,一位世纪老人深深地思索着。

  随着先进文化代表董文华的一曲歌声,祖国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我们村的计生工作也旧貌换新颜。首先的一条就是废除了不安定因素——小学生们的游行,村里也不再大贴标语。更重要的是,计生工作质的飞跃——工作方式的转变。由于引进激励机制,和不换脑子就换位子政策的实行,极大的调动了计生干部的积极性。计生干部们的胆子大了,计生工作的步子快了。计生工作的工作方式也发生了质的飞跃。仅举两例。

  其一是让小学生们互相揭发。由于基层干部已经基本烂掉,计生干部彻底失去了对他们的信任。小学生们单纯友爱,成为了计生干部顺利开展工作的有力助手,先进生产力代表王光美同志的桃园经验,在蒙受不白之冤近30年后,终于在祖国大地上遍地开花。

  其二,针对当时一些钉子户,计生工作组一来就回娘家的情况,发明了拆房、牵牲口、搬东西等有效手段,从而取得了对钉子户们决定性的胜利!!

  由于计生工作开展得力,有效的控制了人口的增长。拿我们村来说,90年出生的孩子有70多个,到了94年,就只有不到30个了。去年我回家,听说我村小学正在闹着和邻村小学和并,说是出现了生源问题。

  经过计划生育的伟大实践,我村人口由80年代的2000余人胜利的减少到1999年的1600多人。人口数量得到了明显控制。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为危险路段装护栏
清风大桥“体检”
轿车自燃 火焰高
根雕作品庆奥运
事故黑点整治完成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杭州良渚一仓库发生火灾
杭州良渚一仓库发生火灾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德国猩猩母子生离死别
德国猩猩母子生离死别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生活资讯
美国死亡谷发现神秘移动怪石
营养家常小菜:子姜焖鸭
宋慧乔的美白保养姿态
常穿人字拖引发脚及髋关节疼痛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简单而经典的特色家居
奥运冠军时尚排行榜
口述:大学毕业班的“毕婚族”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紫薇夺金局长报喜
钟欣桐担任篮球赛宣传大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