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张开双臂 迎接奥运>>奥运新闻


浙江体育延续辉煌 奥运会连续七届夺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08年08月25日08:26:02  

    浙江在线北京8月24日讯(奥运特派记者 叶海 李敏) 26名浙江运动员,16个比赛日里面,征战10个大项、30个小项,夺得两金、四银、一铜。2008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这是有关浙江运动员的几个数字,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运动员的汗水和努力,是浙江人民的万千期待,这些数字,也串成了浙江体育不断的辉煌。

  7块奖牌完成既定目标

  两金、四银、一铜,这是北京奥运会上浙江籍选手取得的成绩,其中有孟关良复出后的蝉联夺冠,也有朱启南惜败对手得到的堪比金贵的银牌,更有周苏红带着丈夫的梦想收获的女排铜牌。不管是什么颜色,一枚枚奖牌在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看来,“都注明了每一位运动员无尽的汗水和顽强的拼搏。”

  从16天前的8月8日开始,26名浙江体育健儿代表中国队,在女子排球、赛艇、女子体操、皮划艇和射击等10个大项、30个小项上先后出战,并向金牌发起有力地冲击。这其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利的沮丧。

  8月11日中午,男子射击10米气步枪决赛上,上届冠军朱启南意外地惜败,在赛前最有希望的夺金点上失利。李云林拨通朱启南的电话,鼓励他尽快走出失败的阴影,鼓励不要气馁,“射击项目有自身的特殊性,银牌也来自不易,朱启南是个出色的温州小伙。”

  不过,两天后,浙江军团就收获到了喜悦。江钰源和其他五位姑娘一起,在8月13日夺得女子体操团体金牌,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灿烂的笑容,让观众记住了这个来自浙江的体操小将。“更难能可贵的是,江钰源还是忍着伤痛完成比赛的。”

  浙江选手周苏红在中国女排队伍里,成为了比赛中攻防转换的核心。此外,失利的时候她大声为队友鼓劲,胜利时她和队友齐声欢呼,用李云林的话来说,周苏红的不服输,周苏红的人格魅力,已经让周苏红成为了队伍里无可争议的核心球员。

  就在昨天,老将孟关良与搭档杨文军合作,在男子双人500米皮划艇项目上卫冕成功,也让浙江的体育界再次沸腾了,“蝉联冠军,而且又是退役后的再度征战,并且身兼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主任助理一职,这块金牌含金量就显得特别高了。”

  李云林分析说,虽然金牌数不及雅典奥运会,但是浙江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7块奖牌,奖牌总数超过了上届奥运会,已经完成了省体育局的预期目标。“更重要的是,26位浙籍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表现出色,比出了浙江选手的精、气、神,赛出了浙江运动员的良好形象。”

  浙江还是体育大省

  从1984年中国运动员许海峰射下中国奥运史上的首金开始,中国人就开始一届又一届的奥运会上不断向着更高、更快、更强发起挑战。其中,总免不了浙江运动员的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身影。

  自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浙江籍运动员共有10次获得金牌———洛杉矶奥运会,女子射击冠军吴小旋、男子跳马冠军楼云;汉城奥运会,男子跳马冠军楼云;巴塞罗那奥运会,乒乓球男双冠军吕林;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举重冠军占旭刚;悉尼奥运会,男子举重冠军占旭刚;雅典奥运会,男子皮划艇冠军孟关良、男子射击冠军朱启南、女子游泳冠军罗雪娟、女排冠军队员周苏红。

  目前为止,浙江和湖北是仅有七届奥运会上届届有选手夺金的省份,成为了“金牌荣誉省”。

  从截至8月24日0时的统计,浙江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金牌数在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中位列第14位,比金牌最多的江苏少了6块金牌。

  是不是浙江将要跌出体育大省的行列了?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

  南京十运会上豪取六金的浙江选手吴鹏这次只拿到了第四,孙雨和汤景之夺取的女子4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也是游泳项目上中国军团取得的为数不多的奖牌之一;在鸟巢里巨星的田径赛场上,来自浙江的黄海强和李玲,虽然在国内个个都是好手,但是依旧没能在鸟巢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早早被淘汰出局;在国内领先的盛江和郭磊,也在与世界顶尖选手的较量中,一一败下阵来。

  “全运会上,浙江军团在田径、游泳等大项上能够摘金夺银,但中国在这些项目上的整体实力在国际上只能被排进第二集团,所以能在国内傲视群雄的浙江游泳选手和田径选手,却没能为浙江军团拿到更多的奥运奖牌。”

  奥运会开始之际,全运会的硝烟已经开始弥漫。在南京十运会上,浙江超过上海等体育强省,历史性地在金牌榜上夺得第六的好名次,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扈忠东坦言,除了运气的成分外,雅典奥运会浙江选手取得金牌也计入了全运会成绩。

  “明年的全运会上,浙江要想保持住上届第六的名次就不容易了。”虽然形势不容乐观,扈忠东表示,他将带领浙江运动员全力以赴争创佳绩,参加奥运会的26名浙江健儿则是浙江征战全运会的主力,他们将在游泳、田径、水上等优势项目上为浙江冲金。

  谁来续写浙江体育辉煌?

  今天晚上,北京奥运会将在盛大的闭幕式中落下帷幕,16个比赛日中的激情与汗水,16个日日夜夜的欢呼也呐喊,都将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这里面,也有浙江26名健儿的努力,有浙江选手夺得的两金、四银、一铜。

  4年之后,全球的目光将投向伦敦,而今晚之后,浙江的体育健儿们就要为4年后的伦敦梦开始准备了。

  这其中,有一些运动员却没法再等一个4年了,在本届奥运会或者明年全运会结束之后,孟关良、周苏红、孙雨将不得不屈服于时间,这一批老将先后退役,他们的辉煌谁来续写?

  李云林回答了浙江在线记者的疑问:在中国女子体操队里,江钰源现在还是一名小将,四年之后,她将成为浙江军团的冲金主力;射击的运动特点,可以让朱启南再打上几届奥运会都没问题;虽然是国家队的新人,但是浙江选手边洪敏的表现已经获得了汪嘉伟指导的肯定;走出泳池,吴鹏的眼神是那样坚定,4年后的比赛,他还要和菲尔普斯一决高下……

  除了在原有的“119”优势项目上继续努力,浙江体育界也把触角伸向更广了。李云林介绍说,浙江目前已经开始恢复跳水项目的发展,接下来还要在一些中国的强势项目上争取进步。“一些奥运会的新兴项目,也是我们发展的方向,例如马术、小轮车等,我们都有步骤、有意识地开始培养和训练运动员了。

  有了李云林的这么一番话,有了浙江全民体育的基础支持,我们无疑能对伦敦奥运会上的浙江籍选手抱以更多的期待。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为危险路段装护栏
清风大桥“体检”
轿车自燃 火焰高
根雕作品庆奥运
事故黑点整治完成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澳大利亚联邦总督访浙
澳大利亚联邦总督访浙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德国猩猩母子生离死别
德国猩猩母子生离死别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生活资讯
美国死亡谷发现神秘移动怪石
营养家常小菜:子姜焖鸭
宋慧乔的美白保养姿态
常穿人字拖引发脚及髋关节疼痛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简单而经典的特色家居
奥运冠军时尚排行榜
口述:大学毕业班的“毕婚族”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紫薇夺金局长报喜
钟欣桐担任篮球赛宣传大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