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张开双臂 迎接奥运>>奥运新闻


侧记:16天的北京 16天的奥林匹克故事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08年08月25日08:33:14  
    浙江在线奥运特派记者 李敏 叶海 发自北京

  随着鸟巢上空的奥运火炬熄灭,奥林匹克的历史方位从北京开始移至伦敦。

  北京的16天,给世界留下了什么?答案,其实每一天都有。

  更快,更高,更强

  永远的奥林匹克精神在这里被延伸——拼搏、奋斗、进取。鸟巢里,田径纪录被不断刷新,博尔特把人类双脚奔跑的百米速度提到了9秒69的时间刻度;水立方里,奇迹在上演,菲尔普斯创造了一人夺得八金的传奇,这是奥林匹克精神激励下的一次又一次的进步。

  奋斗,不会气馁。在首金压力的刺激下杜丽意外失去奖牌,哭泣并不意味着对失败的承认,5天后,当她重回射击赛场时,重拾自信和奋斗进取。夺冠后,站在领奖台上的她又哭了,这次的泪水指向幸福。

  跆拳道比赛看台,所有观众都在为一个人呐喊,她叫苏文丽,中华台北跆拳道运动员。14次的倒下,14次的爬起,即使她心里清楚,剧烈的伤痛已经阻止了她的胜利,但没人认为她在赛场上输了,因为她把拼搏在奥林匹克赛场上演绎地如此完美。

  南非残疾姑娘杜托伊特在游完10公里马拉松后直言:“我从来没想到过自己少一条腿”。因为,在奥林匹克竞技场上,除了竞争,还有参与。参与了,就胜利了,就赢得了尊重。

  “和”字向世界喊“和平”

  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的方块字“和”向世界再一次清楚地表达,奥林匹克精神也是对和平的不渝追求。

  伊拉克的短跑女运动员达娜-候赛因十分珍惜这次来北京的机会。“我一定要参加这届奥运会,谁知道我能不能活到2012年?”——每天生活在枪林弹雨中的伊拉克短跑选手达娜·侯赛因用这样的方式向世界表达,“我要和平!”

  8月10日,当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两国关系因南奥塞梯冲突而趋于紧张之时,俄罗斯的帕杰林娜和格鲁吉亚的萨鲁克瓦泽同时站在女子气手枪的领奖台上。颁奖仪式刚一结束,萨鲁克瓦泽快步走向帕杰林娜,伸出右手搂住对方的肩膀,一起转身面对镜头,微笑着挥动手中的花束。帕杰林娜也积极回应萨鲁克瓦泽的友善举动,亲吻了萨鲁克瓦泽的脸颊。“在这场比赛中,我们都是胜利者。”萨鲁克瓦泽说,“上世纪这个世界经历了许多场重大战争,我们需要和平。”

  和平,始终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元素。

  国际奥委会官员莫罗表示,俄格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和平之吻”展现了体育运动的凝聚力,“任何冲突都应该用和平的手段来解决”。

  中国展现大国的自信

  “鸟巢”的构思奇特,“水立方”的天然灵巧,是在告诉,北京的自信。随便走到哪里,志愿者都会用流利的外语作答,每一声都是亲切,都是友善,都是热情。

  中国自信地迎接善意的批评,北京空气质量一度让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部分运动员用口罩表达不满,但北京用湛蓝的天空,清澈的空气,给出了无声而自信的回答,北京为环境作出的努力,无需置疑。

  不仅仅是自信,还有坦诚。

  51块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一,奖牌数破历史地达到百枚。中国仍然坦诚地告诉世界:我们还不是体育强国,我们还看到了差距,还应该多向各国学习。谦谦君子般的东方风度得到了各国媒体的肯定回应。

  今天晚上,盛会闭幕,下一个四年,北京将接力棒传给伦敦。

  再见了,奥林匹克的北京!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为危险路段装护栏
清风大桥“体检”
轿车自燃 火焰高
根雕作品庆奥运
事故黑点整治完成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澳大利亚联邦总督访浙
澳大利亚联邦总督访浙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北京九成九民众参与奥运
德国猩猩母子生离死别
德国猩猩母子生离死别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戏迷们吃上了“越剧套餐”
生活资讯
美国死亡谷发现神秘移动怪石
营养家常小菜:子姜焖鸭
宋慧乔的美白保养姿态
常穿人字拖引发脚及髋关节疼痛
如果房价下跌 你想好措施了吗
简单而经典的特色家居
奥运冠军时尚排行榜
口述:大学毕业班的“毕婚族”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紫薇夺金局长报喜
钟欣桐担任篮球赛宣传大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