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十大杰出青年张瑜:扎根大地 雕刻精彩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吴锡英 翁钿洁   2008年09月11日10:02:05  

——记市十大杰出青年、职教中心根雕专业教师张瑜 

    走进市艺术村的飞鱼工作室,十来名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雕刻着手中的作品,上百件惟妙惟肖的作品陈列着:有人物、有动物,有古典的、也有现代的,有佛教的、也有道教的……看到这么多形态逼真的作品,记者赞叹不已。张瑜却说,这些都是半成品,精品全部收藏在市职教中心的陈列室。

  今年33岁的张瑜是一位新生代的根艺美术家,现任市职业教育中心根雕专业教师,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本科。在学校时,张瑜主攻的是木雕和陶艺。毕业后,他发现嵊州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很多,而在根雕方面却不多。于是,他毅然自费去东阳进修。当时,弟弟仍在读书,父母都是农民,家中收入甚微,张瑜读大学的钱都是借来的,而毕业后却做出这样的决定,让亲朋好友很不理解。可父母的支持坚定了他学习根雕的信心,自己的天赋加上刻苦钻研,仅仅经过一年时间就学成归来。

  坚持能成就事业,张瑜坚信这句话。当初如果不是自己的坚持,或许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特殊的经历,让张瑜对根雕有了特别的感情,更对培养新一代根雕艺术人才有了一种特别的责任感。在从教过程中,作为一名根雕专业教师,张瑜行的是关爱之道。他所教的学生有不少是贫困生,他经常把食堂饭卡送给贫困生买菜,几乎根雕专业的所有学生都享受了他的“爱心营养餐”。张瑜不仅在生活上给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在学习上,更是注重培养学生敏锐的艺术感觉和创造力。他所教的3位学生张伟英、沈建新、徐鹏在中国第11届根艺石艺精品展中的作品《任重道远》《骑象罗汉》《和气致祥》分别获银奖和铜奖。

  在执教中,张瑜始终把自己个人专业的成长与发展、职校的生存与发展紧紧相扣。伴随着学生获奖作品的增多,根雕专业的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为此,该专业实施“与市场零距离,推行产教结合”模式,瞄准市场接订单,推行“订单式”作业。“教室就是实习室,作品就是产品”,作业也能卖钱成了该专业的一大特色。去年该专业接订单产值达5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专业的发展,也为根雕专业争创省示范专业打下了基础。

  成为一个科研型、学者型的教师,是张瑜追求的目标。他阅读着、工作着、思考着、记录着,编印了《根雕教育大纲》《根雕实习大纲》,形成了一套有较高科学性的课程计划,并完成了校本教材《根雕教育》《根雕工艺设计》的编写;为根雕专业探索独特的课程体系,所撰写的论文《论根雕专业的发展》获嵊州市专业论文一等奖、绍兴市职业与成人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执笔的课题《根雕艺术教育的实践与研究》被列为嵊州市级课题。他自己创作的根雕作品《不如归去》获2006年国际民间手工艺精品展金奖,根雕作品《飘雪纷飞》《峥嵘岁月》获中国第11届根艺石艺精品展金奖。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艺术的殿堂里,张瑜和他的学生们将会闪烁出更耀眼的光芒。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十大杰出青年程长婴:银丝织就锦绣路
十大杰出青年徐宏宇:善良是做医生的根本
  图片新闻
一手能抓7块砖头
参选“亚洲小姐”
奥运商品成新宠
鲜花感恩成时尚
医疗服务进山区
非法危化品窝点被端
一根藤结瓜3个
姜葱轮作效益高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今天我来当老师
今天我来当老师
温家宝邀请教师做客中南海
温家宝邀请教师做客中南海
美国研制出“海豚潜艇”
美国研制出“海豚潜艇”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中秋节青睐去外地赏月
美味口水鸡的做法
洗脸秘诀 秋日持续水嫩
看似卫生的不卫生习惯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秋冬家居,灰与黄色邂逅
秋冬新款女装 艺术般享受
八个都会女子的爱情诉说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你家的冰箱该如何“养生”
杜剑平为中国队获首金
张斌夫妇否认婚外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