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 >> 社会巡礼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之开发区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朱莉新 2008年12月30日11:58:42 

承载起求发展求突破的梦想

  轨迹:1992年创办开发区。2001年3月城东区奠基,2002年10月全面启动浦口区建设。2007年,一期17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基本完成。

  规模:7年来累计完成工业性投资近100亿元。253家企业入园发展。累计引进外资项目204个,计划总投资15.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42亿美元。引进市外境外企业27家,完成投资21.66亿元。

  贡献: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共创产值486.71亿元,利润52.66亿元,税收18.03亿元。聚集了全市50%以上的经济总量。技改投入占全市的5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产销均占全市的60%以上,工业税收占全市财政收入的30%左右。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波澜壮阔,三十年春华秋实。站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历史坐标上回望,全市各项事业的每一个领域,都是一幅翻天覆地的壮阔画卷。开发区建设的历程,就是我市抓住机遇迎头而上的最好例证。

  嵊州经济开发区诞生于1992年,1994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在启动至1995年的三年多时间内,开发区“依托老城、总体规划、分段开发、滚动发展”,一批外商投资、中外合资和县内企业纷纷开工。三年内落实各类项目201个,投产企业126家,产值16亿元。

  经济增长的突破口

  进入新世纪,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中创新与突破的一种特殊发展模式,注定要承担起重要的历史使命,一场声势更浩大、谋划更长远、业绩更辉煌的开发区再次创业即将来临。

  2000年12月2日,市里主要领导率队赴绍兴袍江工业区和杨汛桥镇考察。正是在这次考察中,提出了“合力兴工、聚焦园区”这个影响嵊州深远的发展思路,成为嵊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也由此迎来了城东向东城的嬗变。

  2001年2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调整经济开发区区域和行政管理体制,把城东18平方公里区域作为嵊州工业发展的集聚区。“经济增长的突破口,产业提升的新高地,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城市建设的新形象”,开发区再次成为全市上下关注的焦点。

  这一场由上而下的巨大变革,参与者无不印象深刻。它不仅把城东这片千百年来的沉寂彻底打破,而且还荡涤人们的旧观念和旧思路,让全市上下在开发区建设上达成了共识。“3月20日前完成启动区土地的征用和手续的办理。”面对艰巨任务,市国土局千方百计寻对策,启动区土地仅仅用了15天就征用完毕,而建设用地审批仅用了32天就完成了平时需要62天的工作,工作人员中甚至还创下了7天只睡几个小时的惊人纪录……

  2001年6月,启动区施工全面铺开,年底,启动区的基础设施基本完成,宽敞的开发区内大道纵横交错,勾勒出一座工业新城的雏形。2002年,开发区的建设已扩大到6平方公里,11月10日又启动了开发区二期建设。到2003年年底,开发区已累计投入近4亿元建设资金用于土地平整和水、电、气、路及外来民工生活小区等基础设施建设,2004年年底,10平方公里建设任务完成。一座崭新的工业新城,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出现在投资者和全市人民面前。

  招商引资的主战场

  如果说2001年是园区建设年,那么2002年无疑是招商引资年。这一年,几十支招商小分队南征北战,外出招商700多批次,有200余名招商人员在东莞、昆山、泉州等地蹲点招商,并且首战告捷:4月29日,卢正良先生投资1288万美元的爱德外国语学校正式签下合同……当年合同利用外资首次突破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066万美元,利用外资由全省的第48位上升到第19位。到2007年年底,全区累计引进外资项目达到2044只,计划总投资15.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42亿美元。另外,还有27家境内市外企业也在这里落户,完成投资21.66亿元。

  从量的扩张到质的优化

  2004年8月,浦口区与城东区完成合并,整个开发区建设面积达到17.3平方公里。开发区成为我市工业企业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多年以来,因为土地制约而无法伸展手脚的企业,在这个平台上开始了新的创业。从较早投产的金天得,到后来的普田、天乐、巴贝,都纷纷投入资金加大技改,产能成倍增加。到2007年,开发区内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到了38家,是2001年全市亿元企业数量的4倍。到2007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共创产值486.71亿元,利润52.66亿元,税收18.03亿元,技改投入占全市的5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产销均占全市的60%以上,工业税收占全市财政收入的30%左右。

  量的扩张也伴随着质的优化。几年来,开发区内传统产业如领带服饰、机械电机、厨房用具、扬声器配件等不断做精做强,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产业也渐成规模;2007年园区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77.4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45%;企业的创新能力也不断增强,2007年全区新认定绍兴市级各类科技企业16家,省级高新产品14只;产品的名牌战略也成绩不俗,开发区内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只,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3只。巴贝入选全国行业标志品牌,天乐当选为“中国十大行业隐形冠军”。

  在成为工业经济发展平台的同时,开发区的新城形象也日益鲜明。6年来,区内累计基础设施投入达到13.35亿元,17平方公里建成区内,路网全线贯通,设施完备,绿化面积达68万平方米。区内外来人员生活区、科创中心等一大批公共建筑物相继建成,使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到目前为止,开发区常住人口达到13余万,流动人口3万,5万多人因为开发区建设受益。

  16年来,开发区在全市上下的努力中长大变高,快速嬗变,并且成为我市新一轮工业经济发展的象征。根据规划,到2020年,开发区规划面积将达到35.4平方公里,更大的舞台还将展开,开发区还将以开放、奋进的脚步,承载着嵊州人求突破求发展的梦想,一路向前。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