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 >> 社会巡礼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外向型经济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袁华东  2009年01月05日19:31:39 

谁持彩练当空舞

  2001年至2007年的7年内,实到外资5亿美元,是1984年以来至2000年历年总和4294万美元的12倍。7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9.74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27.36亿美元,分别是1994年以来至2000年历年总和的8倍和9倍。

  从自耕三分田到借力大发展,从借船出海到驾船出海,从开放初期的先知先觉到进入新世纪的跨越奋进,开放的嵊州正与世界翩翩共舞。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书写了这样一幅激情的开放篇章……

  先知先觉

  1984年12月,由当时的嵊县绸厂、华丽服装厂与香港友联领带厂合资60多万元的浙江佳友领带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开启了绍兴市中外合资企业的先河,成为浙江省内第一家领带合资企业。以此为开端,一批以领带、服装业为主的合资企业相继在嵊州崛起。

  1986年,县政府派设嵊县驻深圳办事处,主要职责是招商及联络协调三资企业,成为省内最早在特区设招商办事处的县(市)之一。1988年,嵊县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沿海经济开放区,开放的意识渐入人心。到1993年,全县在深圳特区办三资企业36家,去深创业、打工者达万余人,在那里不仅更新了企业管理观念,还锻炼了一批人才,这批人中的佼佼者成为后来回乡创业的中坚力量。

  1991年12月,台商独资企业浙江泰越美术制品有限公司成立,首开外商独资企业来嵊投资先河,由此掀起了此后20年波峰竞逐的外商在嵊州的投资热潮。

  1993年7月,由嵊县丝绸服装厂与保加利亚方合资的境外贸易性企业中保投资有限公司在保加利亚索非亚市开业,首开嵊县境外投资之举。

  1992年至1993年,我县掀起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吸收外资高潮,两年合同利用外资3561.12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256.11万美元。从1997年起,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利用外资渐入佳境。至2000年,我市合同利用外资1830.29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达1260万美元。

  风起云涌

  迈入新世纪,经济全球一体化加速,我市的外向型经济迈开了时不我待的发展步伐。从2000年的一年实到外资1000万美元左右到现在的1亿美元以上,从昔日单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62万美元到今年的1604万美元,从没有一只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到近百只,新世纪的招商引资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十五”期间,招商引资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一号工程”,这是有史以来招商引资工作获得的最高地位,也显示着市委、市政府对招商引资的决心。

  开放号角催人奋进,招商热潮风起云涌。2002年,嵊州招商引资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的15条优惠政策,成立了“一号工程办公室”及 10个招商局;先后召开了四个全市性招商引资千人大会……这一年,几十支招商小分队南征北战,外出招商700多批次,有200余名招商人员在东莞、昆山、泉州等地蹲点招商。

  2001年和2002年在嵊州招商引资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两年合同利用外资1204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148万美元,分别占历年总和的63.3%和54.9%。其中2002年合同利用外资首次突破1亿美元,达到10331.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270.7万美元,在全省利用外资由原来的40多位分别上升到第17位和18位。

    2003年,是嵊州利用外资工作值得铭记的一年——全年合同利用外资2.63亿美元,实到外资突破1亿美元大关,利用外资工作位列全省第13位,获绍兴市考核第3位。

  2004年之后,我市的招商更趋理性,沿着量质并举的方向发展,突出了产业招商和土地招商的招商策略。于是,困难成为磨练,危机成为机遇。嵊州,继续成为引资的“洼地”,2007年完成合同外资30787万美元,实到外资9018万美元。其中新引进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7只,2000万美元以上7只,世界500强企业1家。2008年,全市新批项目平均规模达到了1604万美元,同比增长153.3%。

  开放为嵊州经济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这不仅使嵊州大胆地引进外资借力发展,而且使嵊州借鉴学习到了先进发达地区的宝贵经验。据统计,从2001年至2007年的7年内,实到外资5亿美元,是1984年以来至2000年历年总和4294万美元的12倍。

  舞出精彩

  全球市场很大,充满了诱惑。但语言障碍、法律法规的复杂、手续的烦琐,一度令嵊州的企业望洋兴叹。在2001年之前,嵊州的领带、服装、茶叶等产品大多借道市内外的外贸公司出海,嵊州企业赚的是最后一点利润。“固步自封就没有出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和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的现实,逼着嵊州企业一步步走出了国门。

  领带企业成为自营出口意识萌动的领先者,他们广揽外贸人才、构建国外营销网、充分用好自营出口权。嵊州领带真正开始自由巡弋在全球经济海洋。领带自营出口从2001年3773万美元到 2004年突破1亿美元大关,领带产业开始领舞嵊州产业群走向五湖四海!

  领带如此,服装如此,茶叶如此,机电也不甘落后。“九五”期末全市只有出口企业43家,到2008年11月为止累计已达到413家!2007年,“康牧药业”和“瑞洲汽配”出口的第一单,打响了全市医药和汽摩配两个新兴产业外贸出口的第一枪。2007年,机电产品出口总量首次居各类出口商品首位,改变了我市领带服装等传统行业在外贸出口中“一枝独大”的局面,外贸出口结构得到更加优化。

  2008年1至11月,我市外贸出口首次突破10亿美元,成为我市外贸出口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领带服装、电器厨具、机械电机三大集群产业挑起出口大梁,出口总额占全市出口总额的84%。其中,这几年成功转型的天乐集团出口2.62亿美元,成为拉动外贸出口的领军企业。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到这种精彩。这几年,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积极“走出去”,除了帮助企业组团赴国外招商、考察外,还精心设计了“百家企业闯境外”等载体,甚至还出资鼓励企业外出参展。嵊州正在融入世界一体化的浪潮之中。2008年1至11月,全市新拓展海外市场23个,出口国家和地区数增加到了148个,较“九五”末期的65个增长了一倍多,有效化解了因金融危机导致单一市场外贸形势恶化带来的风险。

  谁持彩练当空舞?回眸三十年嵊州开放型经济历程,我们看到了一个洒脱、华丽、精彩的舞者。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