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 >> 社会巡礼
从百姓赞叹中,喜看三十年民生变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武军 实习生 葛超娜 2009年02月06日19:25:11 

量身裁衣 常下馆子 住进别墅 开上轿车 刷卡消费

    1978年—2008年,这30年,是中国走向富强的30年,也是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0年。曾经,吃饱穿暖便是幸福;曾经,瓦片遮头便已知足;曾经,出过远门只在少数……如今,那一条条宽广整洁的街道;那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那数不清的私营企业;那繁华的各大商场超市;街道上那川流不息的私家车;还有美容院、健身房、休闲馆……我们正感受着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文明、富裕,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安康的生活。

    时髦女性量身裁衣

    仔细地端详着时尚杂志上的风衣款式,然后拿出黑色的毛料比划着,在越秀路上的一家小裁缝店里,40多岁的沈女士正在帮顾客做衣服。“这衣服是去年风尚大典上一个明星穿的,顾客让我照着款式做一件,我就试试看了。”沈女士笑着说,如今来做衣服的人已越来越少,中老年人和肥胖人群大多是来改衣服的,年轻女性则经常拿着时尚服饰书籍或者明星照片来量身定做。

    “我10 多岁时就开始学裁缝了,那时中山装、列宁装等款式是最基本的,颜色也很单一,主要都是深色系。”沈女士回忆往事说,“做衣服曾经流行过一阵,大约是在20年前,那时每到春节前夕,我常常通宵达旦地做衣服。后来人们喜欢买衣服了,我的生意也冷清了,现在有些人喜欢个性时尚的衣服,我便照着书上的款式学习了。”

    网上买零食常常下馆子

    “又是一大包零食。”丁阿姨从快递员手里接过一个邮包,打开一看尽是巧克力、香肠、山核桃和牛肉干等零食,就开始嘀咕了,“以前我们买东西非要逛商店、跑市场的,现在女儿在网上买零食买得欢着呢。”今年54岁的丁阿姨退休在家,她常说现代人的饮食观念变了。

    “零食从网上买就别去说了,我女儿、女婿很少下厨做饭。”丁阿姨说,“女儿女婿住在海南,儿子媳妇都住在绍兴,子女们都说是要我吃遍海南、绍兴的大街小巷,还经常带着我们老两口上上饭店。哪像以前,下个馆子非得要到逢年过节。”丁阿姨说,她小时候能够吃饱饭就是件不错的事了,工作后只要有点好吃的东西都要让给小辈。“我刚工作那会,从家里带一包萝卜干到单位,要吃一个星期。记得有一次,我们单位食堂烧了大肉,我分到了一块,放了两天都舍不得吃,后来我侄子到我宿舍来玩,就给他吃了。”丁阿姨感叹说,“现在生活好了,吃的东西越来越多,很多东西我都叫不出名。”

    拆迁建新房农民住别墅

    周末,经济开发区下中西村民黄女士与丈夫一起在家里看电视。她说,自从下中西村整体搬迁到这里后,感觉好多了。记者发现,她家的3层楼房装修得精致漂亮,堪称“别墅”。
    黄女士说,她家的小洋房全部用于自住,装修花了20万元左右。黄秋萍感叹说:“以前我在娘家住的是平房,一家7口人挤在一起。村里的环境也很差,夏天更是蚊蝇成群。”
一幢幢小洋房巍然耸立,一棵棵树苗茁壮成长,一朵朵鲜花含苞欲放——走进下中西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幕。黄女士说,她很满意现在的居住条件和环境,路灯每到夜晚总能照亮回家的路,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绿化设施在逐步完善,治安条件也很好。她说:“如今我在农村住上了‘别墅’,可舒服了。”

    开着小轿车常常去逛街

    今年才30多岁的马女士在市区一事业单位工作,如今已经换了第二辆轿车了。马女士的丈夫经营着一家小企业,那时交通不便,她丈夫出去跑订单经常一去大半个月。
“现在可不比以前了,要发货,打个电话叫快递,方便又便宜。”马女士说,“2000年,我丈夫买了辆尼桑轿车,我偶尔也开车去逛逛街。今年,我自己买了辆奥迪轿车,出门就更方便了。每天,我开车接送女儿去学校。晚上,我会跟几个小姐妹去逛街买衣服。闲暇时,我还会自己开车去杭州、上海等地购物。”

    现在出门带“卡包”

    超市贵宾卡、储蓄卡、信用卡、打折卡、美容卡、健身卡等等,在王小姐的专用“卡包”里类似的卡就有20多张,是货真价实的“有卡一族”。王小姐是我市一公司职员,平时出门就带一个“卡包”,几乎不带现金。“现在走到哪儿都用卡,商店里有优惠卡,医院里有就诊卡,坐公交车有公交IC卡,丢了也可以挂失,方便又安全。”说着,王小姐已用信用卡“刷”了一袋家居用品。

    随着各种连锁店在我市“定居”,卡的使用范围也在不断增大,王小姐从天津带回的饰品店会员卡,就在嵊州享受到了优惠,“卡让我感觉嵊州和世界的距离很近,可以不用带太多的钱,却可以到处享受打折,算下来我差不多省了一半的钱了。”王小姐在服饰品牌店、饰品店、品牌鞋店都办了会员卡。

记者感言:

    从“的确凉”、“解放鞋”到追时髦、讲名牌,从一心只为填饱肚子到膳食结构的深入人心,从一封家书千里传音到互联网上视频聊天……改革开放30年,人们将太多的不可能和奢望变为现实。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国家综合实力增强,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体现在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时代的脚步继续前进,乘着改革的春风,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依然在不断地进步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

新闻链接:

    “吃讲营养,穿求漂亮,用盼质量,住讲宽敞”是我市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抽样调查表明,1994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55元,比1978年的167元增长12。5倍,而到2007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4140元。1994年我市职工平均工资5263元,比1978年的491元增长9。7倍,而到2007年,我市城镇以上职工年平均工资已达30351元。

    到2007年末,我市每百户居民家庭主要消费品拥有摩托车50辆,家用汽车10辆,洗衣机100台,电冰箱102台,彩色电视机188台,家用电脑64台,照相机48台,空调134台,移动电话206部,电话106部。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