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 >> 社会巡礼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之和谐社会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袁维霞  2009年02月06日19:25:11 

    和谐,是以人为本;和谐,是协调发展;和谐,是和善和睦之美。为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概念便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上被首次提出。从此,和谐的春风便拂遍了嵊州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土地,让每一个生活在其中的人都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随着改革发展一步步深入,一个繁荣、平安、文明的社会,一个日益和谐的社会,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

    蓬勃发展的教育事业

    1976年,杨女士出生在一个小山村。1981年,改革开放刚不久,已到入学年龄的杨女士便到村中一所小学入学。那里原是村中的祠堂,房子已破旧不堪,只有一间教室,他们村的几十个孩子就一起挤在教室里学习。全校只有一个老师,又教语文、又教数学,教了一年级,又教二年级,接着又教三年级和四年级,没有音乐课和美术课,由于没有操场,体育课也很少,冬天时,偶尔老师会带孩子绕着学校跑步取暖,这便算是体育课了。这就是80年代初我市很多农村小学的写照。

    在那个时代,学校多而散,教学条件都非常差。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迈进,我市在教育上投入日益加强,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在原来破旧的校址上矗立起来,以至于很多村民都自豪地说:“要看我们这里最好的建筑,那就去看学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和谐的基石。改革开放以来,我市一直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上,教育体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2003年我市创建成为省教育强市,2005年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创建成为省教育强乡镇。到2007年底,已成功创建绍兴市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街道)7个,绍兴市体育特色村21个,省体育强乡镇2个,国家级窗口示范学校5所,省级窗口示范学校84所。改革开放30年来,我市教育体育综合实力在不断的增强。

    教育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5.03%,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100%,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段比例达到96.6%,普职比稳步保持1∶1,年培训农村劳动力15万人次,培训率达45%。近10年来,升入普通高校33908人,共有14人获省文理前10名,2001年获省文理状元,2008年获省理科总分第一名(并列),绍兴市文科状元。

    师资队伍得到不断优化,全市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8名,省级优秀教师123名,省特级教师15名,省教坛新秀15人,绍兴市级名师159名。素质教育全面推进,人口、越剧、围棋、艺术四大特色教育扬名省内外,民族教育、综合实践教育卓有成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相信,嵊州的教育体育事业一定会继续迎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奋勇向前,再创辉煌。

    稳步推进的平安建设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平安建设,是社会和谐的另一块基石。因为只有平安这个前提,才会有经济发展,才会有和谐社会。2004年5月,浙江省委在十一届六次全会上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决策。这一决策提出了“大平安”这一新理念,要求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地进行“平安嵊州”建设。

     为“防患于未然”,近几年来,我市除了加强对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社区警务室的规范化建设外,还实行警力下沉,警务前移,从政策导向、力量的配置、经费装备等方面向基层倾斜。目前全市已建社区警务室18个,农村警务室15个。同时,全市464个村,其中319个规模村(1000人以上)综治工作站规范化建成率达到了100%,其他村建成率达90%,基层稳了,整个社会也稳定了。

    依法治理,全面营造了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围绕“创新组织机制、扩大宣传阵地、优化普法队伍、举办特色活动”,深入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送法下乡”等活动,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制意识。全面推广民主管理“八郑规程”,进一步深化民主法治村建设,实行政务、村务、厂务公开,保障了基层群众的民主权利。通过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各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了主体、实体、程序合法,裁量适当。同时,还建立了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强化了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确保了法律法规和规章得到全面正确实施。

    平安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有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善治善为和全面落实,有了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一个“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稳定、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安康”的嵊州,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人口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今年30多岁的赵女士出生在70年代末,为响应国家号召,当计划生育政策出来时,赵女士的父母就领取了光荣的独生子女证。当时,也有亲戚朋友劝他们:“你们只生了一个女孩子,还可以生一个孩子呢,再生一个吧!”赵女士的父母拒绝了,他们把心血都倾注在赵女士身上,把她培养成了一名大学生。现在,赵女士已成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生活非常美满,她的父母也都非常幸福。

    在以前,由于受“多子多福”和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一个家庭有3~5个小孩是很平常的事情,据了解,最多时,我市年人口出生数达到1万余人。由于孩子多,妇女往往被捆绑在哺育子女和家务上,家庭经济重担往往落在男子身上,很多家庭困苦不堪。有时,仅仅是为了简单的生存,有些小孩很小就辍学干活,以养活弟弟、妹妹。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政策的推进,市民的生育观念也日渐转变,“人生一世,何必要为一大堆子女操心,子女多了,负担重了,不但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而且自己也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这已是我市绝大多数市民的观点。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市人口出生率从1980年的12.77‰下降到2007年的7.68‰,自然增长率由1980年的5.57‰下降到2007年的0.36‰,出生人口性别比连续11年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基本建立了“依法行政、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
去年10月份,我市代表全省参加了国家“十一五”人口发展规划和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督查,国家计生委有关领导对我市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

    精神文明建设百花齐放

    9月18日,2008“‘感动嵊州’人和事”颁奖典礼在市文化广场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敬意,特别是当市民了解到在嵊务工的甘肃成县青年马军为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落水儿童而献出了年仅25岁的生命的事迹时,很多市民更是感叹不已。“感动嵊州”的主人公们,用他们闪光的言行和人格魅力,感动着大家,并激励着更多的人踏着他们的足迹前行。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提高人的素质为目标,以思想道德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主要抓手,努力为社会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并展示了五彩纷呈、百花齐放的局面。

    通过开展“十佳文明市民”、“感动嵊州”、“道德楷模”等评选活动,开展“向我看齐”、“树新形象、创新业绩”等活动,并把这些活动通过主流媒体进行积极宣传,弘扬了真善美,弘扬了社会正气。通过树立学习意识、公德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等,提升了市民的素质。通过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开展“培育工程”、“阵地工程”、“基础工程”、“帮护工程”、“净化工程”、“创作工程”这“六大工程”,每年为未成年人办“十件实事”等,我市成功落实了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一系列活动的进行,使全市人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内涵得到不断增强。

    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也在不断深化中,2005年,我市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也层出不穷:现在我市已有全国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13个,绍兴市级文明村31个,嵊州市级文明村236个,省文明镇2个,绍兴市文明镇1个,各级文明单位315个。同时,我市文明办还在常规文明单位创建的基础上,重点推出了非公经济组织文明创建、文明细胞创建,使文明创建活动实现了全覆盖。

    与此同时,我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已建成示范“农家书社”35家,并基本实现了普及科技知识、传承乡土文化、提供精神食粮、弘扬文明乡风的建设目标。开展了“种文化”活动,举行全市农民“种文化”擂台赛,并推出“百姓周末”主题系列活动,丰富百姓周末文化生活,倡导科学生活方式,培育社会文明风尚。2006年起,我市在全市推开了乡风文明建设,经过两年的实践,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我市“像抓经济工作那样抓精神文明建设,像抓经济开发区那样抓文化阵地建设”,通过不断研究探索虚功实做的方法,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创造实实在在的载体,寓教于乐,从而把城乡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推上新台阶,使精神文明之花越来越绚丽灿烂。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