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 >> 经验之谈
金融危机下的浙江外向型经济:西方不亮东方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09年02月25日10:32:51 
  西方不亮东方亮

  尽管外贸形势充满险阻和变数,但是在采访中,一批外贸企业已经凭借先天的嗅觉寻找到了新出路,国内市场替代国际市场,中东非洲市场替代传统的欧美市场,刚性必需品市场替代其它产品。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赵文阁认为,生活必需品市场尤其是中低档日常消费品需求上升,中东战后国家重建和南美、非洲发展中国家对物资的刚性需求上升,正好是金融危机“土豆经济”效应给浙江外贸企业带来的市场机会。

  宁波德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去年9、10月份开始定单一直下滑,最困难的时候开工率只有30%至50%。但是近日记者在他的工厂看到,给长城汽车生产汽车后保险杠等配件的车间里工人们忙个不停,但给美的空调做冷凝器配套的车间,从去年下半年出口受影响,已经休息了三至四个月,启动很慢。由于美的自己有冷凝器的配套工厂,在美的外销受阻的情况下,它自己的工厂就能消化内销的需求,所以这个车间停工意味着外贸形势还没有好转。

  中国最大的成衣生产企业雅戈尔的产品一直以来有高、中、低三个档次,今年年初开始,雅戈尔高端产品订单萎缩,但廉价服装的订单却接连不断。年后记者在雅戈尔公司门口看到,几十张桌子一字排开招聘员工,生产车间一线工人缺口达到1000多人。

  海天集团去年11月在西班牙开销售会,因为金融危机,当地一些企业本来一直选择奥地利、德国等品牌的注塑机,金融危机以后因为预算原因,由于海天的产品便宜近1/3,这些采购商转而订购海天的产品。

  去年浙江对拉美地区和非洲、大洋洲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保持在40%以上。从货船的目的地来看,非洲、中东等国家的总体需求量没有大的减少;宁波港去年1月新开国际航线17条,今年仅有的两条新航线目的地都是中东地区。

  饰品并非生活必需品,极易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是中国最大的饰品生产企业新光集团把市场结构从过去发达国家占80%、新兴市场占20%,调整为新兴市场占80%、发达国家占20%,2008年企业出口实现了持平。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采访中,几乎每一个存活下来的企业周围,都有从事相同产业的低层次企业倒闭,根本原因还是企业缺乏抗风险能力。存活下来的企业家不约而同地感慨产业升级的重要性。海天集团董事长张静章说,危机来临,市场压缩了,但市场机会仍然存在。市场机会就像猎物丢在草原,谁跑得最快,谁才抢得到。佑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说,年年都会有冬天,如果到了冬天才缝制棉袄,肯定来不及。

  宁波鄞州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严岩平说:“所谓经济危机、金融危机,无非市场‘蛋糕’缩小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企业不仅能够吃到,还能吃到原来份额甚至更大,为什么?关键我们比别人先走了一步,如产业提升、产品研发、技术改造最近三年连续不断强化,光技改投入每年就100多亿元。转型升级的效果显现,鄞州目前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就132家,涉及先进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

  “因此,在市场萎缩时,我们抢了同行的蛋糕。既包括国外的,也包括国内的。”严岩平说,该区的东方船厂,在全世界造船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春节前又有两条万吨级的货船订单过来,1000万人民币的定金已经打进来了。他们优势在于企业规模大、技术改造早已完成、资金充足。

  宁波日月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大型铸件企业之一,产品是注塑机、风力发电机、柴油机等大型铸件。去年10月份后,占企业销售总量六成的内销量每个月以10%的速度下滑。但年终一算账,全年产量减少10%,利润却增加了10%。

  董事长傅明康说,企业之所以能够经受住金融危机的冲击,关键是成功进行了产业升级。五六年前,当许多同行还在抓住产品附加值低的注塑机不放的时候,他认为清洁能源风力发电机这一块市场前景看好,就率先投数亿元巨资开发风力发电机,并成功将产品打进了欧美、日本市场。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注塑机市场萎缩,他大大压缩注塑机产量,把产能留给了市场看好、附加值高的风力发电机,大获成功。

  海天集团从1966年发展至今,已经是一个年产值50亿元的企业,却从来没有向银行贷过一分钱。今年企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困境,1/3的员工无工可上,海天集团却打算贷款10多亿元,上马一个35亿元的数控机床项目。记者在海天集团采访时,公司高层正在研究图纸,一个十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第二天就要动工。董事长张静章说,这次金融危机以后,企业还能在国内外市场上打响的产品,就是三年前产业升级开发的可以节能50%的注塑机。 “我们从来没有这么深刻地意识到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所在,所以数控机床这个高端项目必须尽快上马。”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今年外贸出口艰难 浙商要跑全球千个展览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