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残疾人罗愉汀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自己的命运自己主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锡英 实习生 吴梦霞 2009年05月05日19:58:00 

在残疾人就业洽谈会上,罗愉汀帮助残疾人填写招工表

  【好学、勤劳是罗愉汀的生存之道,他坚信:幸福是自己创造的,不是人家给的,只要自强不息,幸福就会悄悄来临】

  罗愉汀的成长过程,饱尝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1岁多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小儿麻痹症使他落下身材矮小、左腿残疾的遗憾。学校里同龄人的嘲弄与冷落,一度使年幼的罗愉汀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罗愉汀聪明而且诚实,渐渐地反而成了同伴们的“小首领”。

  初中毕业后,因家境贫困,十分爱读书的罗愉汀无奈放下了书包。可是,那时的农村青年受户籍制度的限制,要出去打工就业是不可能的,更不要说是一个残疾人。“让我去学篾匠吧。”罗愉汀这样恳求父母亲。“可是,哪里来的师傅钱呢?”父母的脸上愁云密布。

  学手艺没钱的罗愉汀,自己找来砍柴用的刀具当成篾刀,拿来竹篮、淘箩做样子,依样画瓢,一次做不好,拆开重编。十个手指上全是累累的伤痕,罗愉汀忍住钻心的疼痛,一只只竹篮、一双双畚箕、一个个箩筐在罗愉汀没日没夜的编制中,越来越有模有样了。

  开始时,罗愉汀只要别人管他一日三餐,他就上门去做篾匠,左邻右舍看到罗愉汀的手艺,纷纷请他去编箩编筐。那个时代,农村的家家户户都比较贫困,但箩筐、畚箕却是没有一户农家能节省的,于是,从只管吃饭到管饭付工资也请不到,罗愉汀成了邻近村庄的名篾匠。

  16岁初中毕业后,罗愉汀从来没有花过父母亲的一分钱,也没有让父母亲为自己操过心。好学又勤劳的罗愉汀在做篾匠手艺之余,还养过鸡、养过兔,“拣一根废钢筋用碳烧红后修补塑料凉鞋,赚几分钱的机会也从来没有放过。”说起自己的生存之道,罗愉汀说靠的就是两个字“勤劳”。

  20年的篾匠岁月里,罗愉汀结识了许多残疾人,哪个村有几个残疾人、家庭情况怎样、残疾程度如何,罗愉汀都了如指掌。因为罗愉汀对残疾人特别关爱,十里方圆的残疾人都认识罗愉汀,许多残疾人都愿意与他交朋友,于是“老罗”在残疾人中越来越受到尊敬。

罗愉汀在车间认真工作

  【有作为才有地位,即使是残疾人也一样。罗愉汀的“137”号残疾车成了残疾人的流动档案车】

  2003年5月13日,对罗愉汀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作为市残疾人代表出席了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从这年开始,他肩负起了崇仁镇升高片残疾人的联络工作。2007年1月31日,第五届残疾人代表大会召开,罗愉汀出席会议并当选为主席团委员。从去年开始,他又被市残联聘任为崇仁镇升高片残疾人专职委员。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