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残疾人罗愉汀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自己的命运自己主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锡英 实习生 吴梦霞 2009年05月05日19:58:00 
  一辆车牌号为137号的残疾车是罗愉汀的“专车”,在“专车”的座位底下,有关崇仁镇升高片所有残疾人的资料全部放在里面。“某某村有几个残疾人、是智残还是肢残、有没有工作、家里经济条件怎么样等等情况,我心里都一清二楚。”说起他联络范围内的残疾人基本情况,“老罗”如数家珍。

  137号残疾车,本来是“老罗”的营运车,每天至少可以赚好几十元钱,可自从他担当起残疾人的联络工作后,“137”号车就没有为“老罗”赚过多少钱,但在残疾人的心中却成了“爱心”车。如今,在“老罗”的残疾人圈子里,200多位残疾人不论哪个有事,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开着他的“137”号前往,这着实让许多残疾人心生感动。

  罗愉汀现在浙江达成凯悦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下属的大自然筒装染业“爱生车间”负责着26位残疾人的管理工作。“有作为才有地位,即使是残疾人,也是一样的。”这句话,是罗愉汀对自己的总结。他说,如果自己没有一颗为残疾人服务的爱心,也就没有今天的地位和作为。

  2007年11月14日,更是让罗愉汀一生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他一生的心愿,也是他毕生的追求。

罗愉汀与他的137号爱心残疾车

超越残障

  “我常常忘了自己是一名残疾人。在我看来,不逃避现实,勇于承担责任,人人都可以成为主宰命运的强者。” 这话出自一位比正常人还忙碌的残疾人罗愉汀口中,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诚然,残障是人类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代价。面对残障,有的人悲观失望,怨天尤人;更多的人却是砺志奋发,自强不息。他们以热爱生活的情怀、百折不挠的毅力、顽强拼搏的精神,超越种种不幸,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扼住命运的咽喉,铸就人生的辉煌。

  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有这样一句名言:“所有胜利之中,战胜自己是首要,也是最伟大的胜利。”看罗愉汀的故事,我们可以感受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就是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求生存、图发展的一种志气,一种自信力。“因为有爱在,所以暖萦怀。”超越残障,同样离不开社会的关爱。一句暖心的话,一双帮扶的手,都会让残缺的生命沐浴爱的春风,都会在每个人的心里扎根长成大树,成为反哺社会的绿荫,成为残疾者腾飞的动力。 (小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