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工业强市和谐惠民 >> 嵊商在路上
抢占现代精品农业制高点 引领专家农民创业致富梦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章炳军 2009年05月20日11:41:34 

——记市金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茹永江

茹永江正在察看基地油桃长势。

    引子

    “去看看像葡萄一串串的樱桃,果形比普通樱桃要大……”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许多市民慕名前往市金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水果基地采摘“红景顶”樱桃。

  仅仅过了短短的3年时间,这个位于浦口街道东俞村及多仁村的精品水果基地频频跃入公众视线,茹永江和他的市金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随之声誉鹊起。

  跟茹永江约了好几次,却因为其基地内接待游客以及其他事务太忙脱不开身。5月9日,一个双休日阳光明媚的上午,记者在基地内见到这位大忙人——“金鼎”当家人茹永江。

    初涉农业——源于最朴素的情感

  见到茹永江时,他正在基地油桃精品示范区内察看油桃的长势,再过一些日子,新品油桃就要上市了。

  搞水果前,最早是养长毛兔,现在搞精品水果开发,最初是源于饲养长毛兔的灵感。拨开枝叶,茹永江一边看着红通通的油桃,一边对记者说出这番话。长毛兔、精品水果,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呢?面对记者的一脸疑惑,茹永江微微一笑,便讲起他的故事。

  茹永江是全市有名的长毛兔专业村——浦口街道多仁村人。初中毕业后,茹永江跟随老爸在家饲养长毛兔。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长毛兔市场一度十分红火。然而,当时茹永江老爸已有了危机意识,开始探索科学饲养管理技术,逐步走饲养精品长毛兔道路。老爸饲养长毛兔的做法和经验,给初涉人世的茹永江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随后的10多年经商过程中,茹永江一直信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理念,坚持走精品化之路,由此也积累了一定的财富。

  2005年,中央提出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并出台了一系列发展现代农业优惠扶持政策。凭着多年经商的敏感,茹永江意识到将迎来现代农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便萌生了投资效益农业的念头。茹永江说,作为一名农民的儿子,他始终没有忘本,总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农民兄弟一起致富。

基地精品枣示范区。

    精品农业——抢占市场话语权

  如何选择一个好项目,茹永江为此开展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在确定项目前,广请朋友和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在这过程中,茹永江发现一个现象:全市水果种植面积大、种植历史悠久,但由于传统常规品种多、分布零散,果农经济效益不高。果农特别是果木大户对发展优新品种愿望强烈,但由于各方面原因,又害怕承担风险。这种既渴望又害怕的心理,使得名优水果品种引进推广步伐相对较为缓慢。

  搞一个精品特色水果开发项目,以精品来抢占市场话语权,由企业投资引种、试验、推广精品水果,一个大胆的设想在茹永江心中逐渐清晰起来。当他把这一设想告诉朋友时,没想到却形成两种意见:一些朋友对此表示支持,认为成功的话,不仅为企业自身赢得发展,而且也可带领农民致富。另一些朋友则认为,这样风险太大,如不成功的话,企业将不可避免遭受损失,而这一损失又不可预期。茹永江却认为,农业项目风险肯定存在,但现在恰逢难得政策机遇,加上自己努力,相信能取得成功。

  为了寻求技术支持,茹永江先后到省农科院、上海市农科院、南京市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并陆续与他们签订技术协议。由科研单位方及时提供新优品种、市场和技术信息,专家帮助合理安排全年品种布局,同时提供全程生产技术服务。有了技术依托,茹永江终于有了底气。2006年5月,茹永江与朋友合股创办了嵊州市金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随后又成立了嵊州市金鼎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在浦口街道、黄泽镇、谷来镇,通过租赁、流转等形式,承包了1500亩耕地,正式开始了他建立精品水果王国的梦想。

  为了学习水果种植管理技术,茹永江把大部分时间泡在了基地,从新品种的引进、试种,到修剪、整枝、肥培管理,这中间几乎每一道环节,茹永江都虚心向专家请教。在外出差,茹永江跑得最多的是书店,抱回一大堆水果种植管理技术。在茹永江的书柜里,记者看到有《种植增产新技术》《优质甜樱桃无公害丰产栽培》《香榧栽培技术》等数十册农业技术书籍。茹永江蛮认真地说,通过5至10年努力,希望自己也能成为水果行业的内行和专家。

  走进“金鼎”的基地,有樱桃、桑果、冬枣、杨梅、油桃等15个大大小小的精品示范区。茹永江开玩笑地说,“金鼎”是省内外农业专家试种精品水果新品种的实验场,在过去3年时间里,企业聘请的30多名专家技术顾问,先后引进试种200多个名优水果品种。专家采用“一对一”引种生产管理模式,引进试种的经费全部由企业承担。

采摘“红景顶”樱桃的市民络绎不绝。

    休闲观光——赢得现代人消费理念

  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今年“五一”期间上市的“红景顶”樱桃,由于其上市时间比普通樱桃要迟,品质也优于普通樱桃,尽管市场价高达每公斤60元,比普通樱桃高出将近一倍,但前来观光采摘“红景顶”樱桃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的一星期内,采摘樱桃的游客达2000多人次。

  望着前方早已采摘完的樱桃精品示范区,茹永江松了一口气。在过去3年里,“金鼎”已累计投入超过600万元,基地引种的200多个新品种,其中100多个新品种已确定不适宜。茹永江笑着说,基地在没有产出前,心中一直有点担心,今年才有了点底。

  在采访过程中,茹永江的手机响个不停,而无一例外的是前来观光采摘水果的朋友和游客及订购樱桃种苗的客户。与樱桃几乎同时上市的桑果,这几天还正旺。茹永江说,从下个月起,基地内的油桃、杏李等精品水果又即将上市。亲近大自然,体验田园生活是观光休闲度假的潮流。接下去,“金鼎”打算继续利用好假日,在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基础上,在每个节假日都有精品水果上市。

  “积极推进现代高效生态农业高标准生产,致力引领新型农民共同发展高效益农业。”在“金鼎”的外面墙上有这样一句话,茹永江说,这是企业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按照当初企业的定位,在专家试种精品水果获得成功后,通过市金鼎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致力推广与周边农民广泛合作,如公司今年打算把“红景顶”樱桃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同时也向农民进行全面推广,共同发展成千亩樱桃产业基地。

  再通过3至5年时间的努力,创建总投资5000万元,集引种、试种、示范、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园。这是茹永江为“金鼎”规划的中长期发展目标……

游客正在采摘桑果。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