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创业创新专题 >> 创业创新风采
吕小华:一把砖刀闯天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沈荣方 2009年06月05日11:39:41 

——记贵门乡贵门村吕小华打茶灶创业的事

  当你走进贵门乡打听吕小华,也许知道的人并不多,可提起打茶灶的吕师傅却是很少有人不知的。

  吕小华是贵门乡贵门村人,17岁就进了当时的公社农建厂当泥水匠学徒,至今从事泥建工作40个春秋。凭着他虚心好学又能吃苦的精神,泥建“十八般武艺样样拿得出”,建房、垒墙、起灶、打茶灶样样能干,算得上是泥建行业的好师傅。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建房子都要有资质的公司承建,像吕小华这样的个体泥水匠,虽有丰富的实践,可没有资质,建房业务逐渐减少,为让自己手艺有用武之地,吕小华抓住长乐茶叶机械厂多、要安装的茶机多这一契机,萌发了专一打茶灶的创业思路。自己虽曾多次随茶机厂的技术人员去外省安装茶机,有一定打茶灶的实践经验,但随着科学快速发展,人们对茶灶的要求越来越高,一只好的茶灶须节能、美观、占地面积小,且做出的珠茶圆紧度要好,要做到上述标准谈何容易。吕小华师傅虽多次走南闯北,赴福建、安徽、江西、湖南、河南等地安装茶机,从小生在茶乡对制茶也有一定经验,可要做到节能、美观、又能炒出高质茶叶,吕小华还是感到有一定的压力。为打好高质量茶灶,他不满足现有实践经验,化压力为动力,知难而进,在技术上做到精益求精,他一边虚心向制茶师傅请教,了解制茶情况,不断改进工艺;其次向同行学习打茶灶样式及方法,以补自己不足。通过多看、多实践,练就了一手好技术,原先一个茶灶需6个工作日,现在缩短为1.5个工,工作效率比原来提高4倍。

  据了解,近年来,吕小华每年在省内外安装茶机(打茶灶)200台左右,每年收入可观,打茶灶最多的1998年数量达到250台。前段时间请他去外地打茶灶的电话铃声不断,在做好当地的两家茶厂添机安装后,又要马不停蹄地去安吉安装36台茶机,由于时间紧迫,不得不请同行帮忙,让他乡的茶厂早投产、早致富。

  问他如何处理外地与本地客户的关系,老吕爽朗地说:“请者都是客,先叫先去,先急后缓。”只因为他对茶厂热情诚心,又能替他们着想,每到一地,通过客户推介,不仅每年有新朋友,还有不少回头客。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