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 >> 动态新闻
我市破解五大难题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华东 2009年06月19日18:39:50 
  为企排忧,提振信心。政企同心,合力攻坚。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市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工业强市,赶超发展、和谐惠民”的实践载体,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助转型”专项行动。市领导身先士卒,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走进企业、走进基层,通过座谈、走访、问卷,摸排出338家企业存在的580个问题,落实责任单位进行联系帮扶,目前已帮助解决243个。

  尽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汹涌袭来,但全市上下政企同心、携手攻坚,依托经济发展、项目推进、民生稳定、党建保障四个专项行动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五大行动,破解五大难题,激发企业转型升级强大动力。在危机与困难交织的2009年一季度,努力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尤其是进入3月份后,经济领域亮色跳动,领带服装、机械电机、生物医药等行业产值环比分别回升14.7、20.1、58.3个百分点……而作为嵊州最引以为豪的领带产业,更成为浙江省首批转型升级示范区。

  破解发展信心难题

  “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针对不少企业信心迷失,方向迷茫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上下联动,开展“共送暖心”行动,以政府暖心树企业信心。

  在“联企业,联项目,解难题,促发展”活动中,市领导身先士卒,深入基层,走进企业,与企业面对面,直面现实,解决问题。各部门以“企业服务年”活动为抓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着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市国土资源局提出“符合条件立即办,材料不齐帮助办,多头管理协调办,上级审批协助办,群众有难上门办,跟踪服务主动办”的审批事项办理宗旨,尽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市工商局开展“百名干部联百家民企‘学送帮促’”活动,开展“办照上门、送照下乡”服务,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环境……

  与此同时,一个个提振信心的信号,频频从政府传出。修改完善《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出台领带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大力实施“一厂一策”、“三十强、三十优”企业,鼓励企业上市等优惠政策,取消和暂停征收13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部分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约1.6亿元,切实为企业减负解困,使企业遇寒流知暖意,鼓信心图奋进。

  破解市场萎缩难题

  2月20日,我市与阿里巴巴正式牵手,开通“嵊州集群产业电子商务专区频道”,双方就特色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应用制定“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全面合作。嵊州成为阿里巴巴在国内首次牵手的县级市,开创了集群产业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先例。目前,已有955家企业亮相“嵊州集群产业电子商务专区频道”。专区频道开通以来,日均页面浏览量为5435次,日均IP访问量1763次,共发布产业信息30605条,大大提高了嵊州集群产业知名度。受惠最大的还是企业自身,不少企业借“网”大大拓展了销售渠道,如“卡尔领带”自应用电子商务以来,销售额同比增加了50%-60%。而更多的企业则从中感受到了商机和潜力,更增强了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决心。

  5月18日,副省长金德水在省《专报信息》(821期)上对《嵊州市借“网”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做法和初步成效》一文作出批示:发展企业电子商务,是省政府支持的重点内容,嵊州市政府十分重视,出台政策,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拓展市场空间,扩大内外销业务,表示肯定。

  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开展“产业营销系列”活动,通过政府、企业、行业协会联动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嵊州优势产业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通过扶持品牌运作,支持企业到境外注册商标、收购品牌、组团参展、设立营销窗口,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破解技术创新难题

  3月24日,市政府正式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意味着“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与中国微特电机行业技术力量最强的科研机构正式牵手。双方在签订全面合作的协议后决定,今年将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嵊州)国际电机及配套技术设备展览会。

  在引进外智的同时,我市还出台了优惠政策,对企业引进的高级管理及技术人才给予更高的政治及生活待遇,如引进的科技人才可以申请创业扶助资金、享受每月生活津贴、享受人才公寓等,积极鼓励企业引进人才。相关职能部门也不甘落后,纷纷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主动为企业牵线,引进外智。市科技局组织选派21名科技联络员深入141家规模以上企业,为企业引进、转化和应用最新科研成果及先进技术,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和公共创新平台牵线搭桥。人事局积极开展“人才智力服务对接系列活动”,促成全省首家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站落户嵊州,为企业提供人才和科技服务。

  破解土地制约难题

  前不久,市天洁水泥有限公司利用三界镇砖瓦窑场原有闲置土地投资办厂,盘活了砖瓦窑场的存量土地,不仅还清了银行贷款,还解决了 200多人的就业。

  在国家严格控制农用地转用审批,建设用地日益紧缺的情况下,企业发展用地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项目推进专项行动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深入调研、科学谋划的基础上巧妙实施闲置土地退出法、投资密度增量法、业主合作法、农村闲置土地盘活法、入区企业准入法、厂房加层法等“六法”,共盘活存量土地3200亩,可落实投资34亿元。

  破解资金短缺难题

  5月22日,我市举行全市工业投资项目银企对接会,10家市级金融机构分别与10只工业投资项目签约,签约授信总额达2.99亿元。

  面对企业融资难问题,经济发展专项行动组联手银行和企业,突破传统思维,创新金融服务,破解资金短缺难题。通过组织政银企座谈会等对接活动,为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到目前已组织对接活动3次。通过深入开展“万名信贷员下厂入户服务月”活动,了解企业资金需求。一季度,全市208名信贷员共走访企业860家,已授信160家,总额为5.38亿元。通过新引进招商银行、绍商银行、瑞丰村镇银行等外地银行,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如绍商银行一季度就发放贷款2.28亿元,为25家企业“雪中送炭”。由市财政、小额贷款公司和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共同出资3000万元,建立企业应急互助基金,用于解决重点企业转贷等资金临时周转困难。

  在我市,“服务企业助转型”专项行动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每周一次的专项行动情况督查会开始越来越牵动经济部门局长们的神经。官与民,政与企之间,在服务与被服务、尊重与被尊重等许多方面,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而所有这些变化,更孕育了负重奋进的底气,激发了转型升级的动力,使一个区域产业集群发展潜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激发和释放。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