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感受千年剡溪
感受千年剡溪:水墨松明培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摄 裘冬梅 2009年06月22日10:57:30 

  若要画松明培,只须一滴墨。一滴墨洇在纸上,是水墨松明培。

  松明培从前叫松荫培,荫与阴谐音,村民不喜,所以改为松明培,有干净的阳光气息在里面。

  松树、毛竹、香榧树、茶叶构成了松明培。从它们身上流淌的疏密有致的绿又把松明培染成绿色,也把松培明的上空映成天蓝色。这种气势恢弘的绿,从半空倾泻,从山头倾泻,又在地上流淌。即使在深秋,即使在积雪覆盖的冬天,那些绿还会一不小心就钻出枝头。

  进村,村里的路却被薄薄的水泥覆盖了,想必水泥之下,就是溜光圆滑的蛋石路。

  一路前行,却都是榧树,在人家的房前屋后,守护神似的。

  榧树大多上了年纪,身上挂着牌子,牌子上注:香榧树,树龄700年,800年或850年。七八百年的树也该称王称后了。

  再遇着一位扛着锄头的汉子,问他千年榧树王在哪,他却来得爽快,说,从前面那棵香榧树左拐,走二十来米路,向后拐,看见一棵特别高大的雄榧树后,再往前走几步,就到了。见我们还是迷茫的样子,他索性噔噔地走在前面,直接领我们过去。

  那是一棵真正的榧树王。这几年因为寻找古村古树,看到不少据说是千年的香樟树,也曾为它们的枝繁叶茂而深深感慨,可是,站在千年榧王面前,似乎曾经的感叹也都虚掷了。

  榧树王虬枝盘屈,树身须8人合抱才围得过来,松明培人亲昵地称它为“豆腐桶”榧树。它的身上开满了细碎的小花,又结满了豆粒般的小果,枝头上还残剩着寥寥的几枚果蒂。听说香榧是子孙树,那么,果蒂就是爷爷,小果是爹,小花就是孙子了。这子孙三代,一起居住在大树底下,朝夕相处,也算是一种修来的福分。

  因为树杆已老得撑不住树冠了,所以村民在树身上拄了几根松树拐杖。树拄杖,一则是树真的不胜负荷,另一则分明有着怜惜的成分,怜惜一棵千年老树,还年复一年地春华秋实。

  松明培人大多姓邢,是长乐太平邢达(清风公)后裔。想必,几百年前他们来到这会稽山山麓的松明培时,那棵千年榧王早已默默地等候他们前来聚居。后来,榧树成林,松明培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香榧村。

  榧树王

  

  好山好水。如果没有水,这山如何能够灵秀,这村庄如何能够静美。

  在松明培,绕过村庄的是一条小溪,小溪从五通岩上跌落,因为两边多岩石,村民叫它大岩山溪。松明培人说,大岩山溪的水曾养活通源乡半个乡的村民呢。这当然是有典故的,说是1968年的那次大旱。

  1968年6月至10月,老天似乎存心和村民过不去,连着5个月不掉一滴雨。田里的水稻枯了,地里的玉米干了,挂在山涧的流泉干涸了。松明培以外的邻近乡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水稻、玉米枯死,只有大岩山溪还是叮当不休,还是照样灌溉着畈上梯田。邻近乡村的村民于是挑着水桶,远远赶到大岩山挑水灌溉。饶是这样,到收获的季节,别的地方仍然只有四成的收入,而松明培却有九成的收入。

  大岩山的水清凉、甘冽。松明培人倘是出去摘茶叶,给榧树施肥,又或者上山挖毛笋,总是不带茶水。渴了,就饮一口大岩山的水,热了,就捧一把凉水擦擦脸。松明培的姑娘皮肤特别细腻,特别嫩白,就连老人也是额头光洁,眉清目秀,想是与这大岩山的水分不开吧。

  这样纤尘不染的水,让人竟是不忍去打扰。在溪里,她们不争吵,不张扬,娟娟静静,又前赴后继。她们路过的地方,草油润嫩绿,花玉色饱满,树葱郁茂密。

  溪两岸,挂满了花事正盛的紫藤与其他叫不上名的花花草草。松明培的老人说,都是宝呢,你随便拔一棵试试,它身上的作用就有一大筐,比如可治跌打损伤,可治腹痛腹泻。

到处都是榧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松明培的山水滋养了村民的纯朴善良,也滋养了村民的血性和智慧。
  1949年初,游离于会稽山一带的土匪成了强弩之末,因为缺衣少食,他们更加频繁地烧杀抢掠。

  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山上的土匪派人发下话来,叫松明培人赶紧送5000斤粮食上山。

  松明培人说,5000斤粮食一下子哪里去筹?请宽容一个星期,一个星期后再派人送过去。

  送走传话人后,松明培的村干部和民兵立即商议对策。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决不能给土匪送粮食,但立即进行筹款。

  购买5000斤粮的款筹齐了,松明培人却揣着这笔款子,悄悄去了诸暨,从那边购回火药和土枪。去诸暨要翻山越岭,一不小心就会撞上土匪的枪口,可是松明培人硬是凭着一身胆气和智慧,避过了土匪的眼线,安全地把那批枪火运了回来。

  运回来后,松培明人的底气足了,火药他们也会放,至于土枪更会使,不就是把土匪当作野兽打吗?

  而土匪或许得到了风声,后来,竟然不敢再来侵犯。

  10月,雅璜乡剿匪,松明培民兵去援助。午饭过后,松明培10多位民兵人手一土枪,雄纠纠地翻山过去。土匪总共有30多人,雅璜的民兵加上松明培民兵也30多人,双方于山头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战斗断断续续从前一天下午持续到第二天中午。

  也许,是民兵的勇气震慑了土匪,也许,是土匪自己失却了斗志。经过一天一夜的战斗,土匪最后落荒而逃。这次战斗,他们邀获了土匪丢下的冲锋枪,还解救了两位被土匪请走的“财神”。

    
水墨松明培

  

  在松明培,除了香榧树就是茶叶、毛竹和松树。香榧树是祖上的功德,千年以前,松明培的祖先就在这块黑油油的土地上种下了榧树,千年以后,这些子孙树给松明培人以无限的荫庇。

  茶叶、毛竹和松树却是松培明近半个世纪的辛劳所得。

  上世纪50年代,松明培的许多山冈都是乱石碎片。现在的山地,是松明培人用肩挑出来的。

  那时,村干部站在山冈上大嗓门一喊,出工啦,大伙今天去整村东的那地。村里的男男女女就扛着锄头,挑着畚箕,浩浩荡荡地出发。他们男的干重活,女的轻便些,可是,力气毫不犹豫地甩在那块山冈上。

  后来,乱石没了,山冈开垦成了平块的山地。松明培人在那些山地上种上茶叶、毛竹和松树。上世纪90年代,种植白术经济价值高,他们还种了很多白术。

  一个村子就那样绿了。

  再后来,他们经过整理,让村子绿得更有层次。山头,松树;半山坡,毛竹;山脚,茶叶和榧树。

  墨绿,浅绿,油绿,嫩绿……一幅写意的水墨松明培。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