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工业强市和谐惠民 >> 嵊商在路上
浙江天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戚建华的创业之路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撰文/吴锡英 摄影/马玉龙 吴锡英 2009年07月08日10:37:38 

为了那“天方夜谭”般的梦想

  见过戚建华的人都会惊讶于与他年龄不相符的身体特质:57岁的他,脸上基本没有皱纹,满头基本没有白发。记者去采访他时,容光焕发的戚建华正在“天方山庄”的大门口,指挥着工人们安装一对石狮子,这意味着在他的旗下又增添了一家餐饮公司。

  至此,戚建华的旗下已有8家注册公司了。是什么让戚建华这么精力充沛?熟知他的人在探究其中的奥妙:或许是他吃了10多年铁皮石斛的功绩吧?也许是他乐观的人生态度吧?抑或是他对事业坚韧与执著的追求?要知道,对戚建华来说,每一家公司的诞生,都有着“天方夜谭”般的梦想。

  听戚建华讲那过去的事情,给人一种与世无争的感觉。甚至对人生的命运和生意场上那种浓烈硝烟,他也只是很平淡地吐一口烟、挥一下手,一句“做人、做事最重要的是心态要好”,就娓娓地道起了他的人生和他的创业之路。

  出生于美丽杭城西子湖畔的戚建华,命运与他开了一个大玩笑:因父母都有工作,他刚出生不久就被寄养在原来的三塘乡马鞍桥村的奶妈家。城里人变成乡下人的命运在他5岁时有了转折:父母将他接回杭州读幼儿园。可是,在农村可以吃上一大碗饭的戚建华,到了杭州父母身边,受粮票的限制,每餐只能吃到一小碗的米饭。尽管那时的农村很穷,但“工人工人,不如农民一条田塍”的时代背景下,回到父母身边的戚建华因经常吃不饱饭而哇哇大哭。乡下奶妈不忍心看到连饭也吃不饱的养儿子,又将他抱回乡下,从此,城里出生的戚建华彻头彻尾地做起了乡下人。

  光阴荏苒,似水流年。长到14岁的戚建华,已是家里的一个好劳力了。那时的农村就是一个字“穷”,家家户户穷得连柴也没得烧。于是,14岁的戚建华就跟在大人们的屁股后面,半夜12点钟起床,行走30公里的崎岖山路,天微微亮的时候,才能爬上四明山的顶峰有柴可以砍。

  那个贫穷的年代,四面八方的人全部向四明山“进军”偷柴。戚建华记得,第一次自己去砍柴,因为身体瘦小又路途遥远,他拿回家的柴只有29斤,卖了四角三分钱。那一次,他还是觉得非常有成就感,虽然辛苦了16个小时,但挣的钱毕竟是他每天在生产队挣钱的4倍多。那时一个壮劳动力一天挣10个工分折合成2角钱,而身材矮小的戚建华劳动一天仅得5个工分。

  在没日没夜的劳动中,本来就生性好强的戚建华练就了一身的力气和闯劲。15岁那年,一个名叫丫叉坑的水库正在建设之中。那个年代,农村里所有的建设没有一件机械设施,一座280万立方米的水库,全靠村民们的肩膀挑出来。整整8年的光阴,戚建华的青春都花在水库的建设上,其间做过石工、炮工,可以这样说,完成一个水库的建设,每一个环节,他都了然于胸,这为他以后的创业道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水库上做了8年苦力的戚建华依然没有摆脱家里的贫穷。头脑活络的他留意到卖菜籽可以赚钱的信息,于是,他向在教书的表兄借了100元钱,挑起货担做起了卖菜籽的生意。一年下来,竟然赚了100元,而那时农村里一个“十分师傅”一年的收入是50元左右。第二年,做菜籽生意熟门熟路的戚建华赚了500元;第三年,赚了2000元。

  上世纪70年代,2000元的年收入,对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来说,简直称得上大富翁了。可是,雄心勃勃的戚建华没有就此满足,他将2000元全部作为本钱,专程去河南收购枸橘的种子,并拓好销往黄岩的渠道,预计可以赚回8000元的本金和利润。

  一路上盘算着赚大钱后的成就感,往昔饱受的旅途辛劳全部抛在了戚建华的脑后,觉得生活是那么的甜蜜和美好。然而,令戚建华始料不及的是,风尘仆仆的他还没到家里,就被公社的治保干部堵在了村口,一个“投机倒把分子”的罪名将他关进了牛棚,并将他的所有种子投进了熊熊大火之中。

  人与人之间本无多大区别,但为什么有些人能获得成功,能克服万难去建功立业,有些人却不行?心理学家发现,这个秘密就是人的“心态”。 一位哲人曾说:“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一位伟人说:“要么你去驾驭命运,要么是命运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

  吐出一个圆圆的烟圈,戚建华回忆起那段贫穷而跌宕的岁月,眉宇间,谈话间,笼罩着一股平和恬淡之气。他说:“我感觉做任何一件事,心态确实很重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挫折就可以赢回一切。”在牛棚里被关押了一个星期的戚建华并没有伤心绝望,他反而劝慰家人说,权当这几年没有出去做生意,只要人在,什么都会好起来的。

  在挫折面前,虽然没有受很大的打击,但曾赚过“大钱”的戚建华再也不甘愿每天只赚8角钱的工分了。于是,他卷起铺盖跟着朋友去长兴泗安水库打工。凭着在丫叉坑水库做过10年苦力的经验,他在水库的扩建工程中显示出了非同一般的能力,石工、炮工样样拿手。1000万立方米的泗安水库扩建,戚建华从一个普通的民工,升格为500民工的“首领”, 于是“戚建华”三个字在民工中的名气越来越大,交往的朋友也越来越多。

  “多个朋友多条路”,这是戚建华的口头禅。在他成功的道路上,朋友确实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泗安水库竣工后,他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承接工程,从做小型水库开始,到承接公路工程的建设,从省内到广西、安徽,甚至是中越边境的友谊关,都留下了他闯荡的足迹。

  7年建筑公司经理艰苦创业的生涯,在家乡人的心中,戚建华成了能人的代表,财富的象征。上世纪80年代初,家乡的新闻媒体将万元户当成新鲜事物大力宣传时,他早已成了10万元户,到80年代中期,他的财富超过了50万元。于是,邀请他回乡创业的领导一个接着一个,本来就性格豪爽的他一口答应了下来,改行接任家乡一家苎麻纺织厂的经营副厂长。承包工程每年至少可以赚到10万元,而任麻纺厂的副厂长月薪只有60元钱,这让戚建华十分郁闷,但碍于领导的“面子”,他只有硬着头皮干下去。

  在他任职的3年时间里,苎麻纺织厂创造出奇迹:成为了全县第一家拥有自营出口权的乡镇企业,自营出口额超过了100万美元。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麻产品被棉、纱、丝等等产品逐步替代,戚建华毅然决定再一次“下海”,辞去乡镇集体企业副厂长的职务,自己创办了一家纺织品公司,经营各种原料。

  那一年,戚建华出差去深圳,在与一位香港朋友的交谈中了解到,低沉了一段时间的苎麻可能要涨价了。凭着这条信息,他当夜发送加急电报回家,斥巨资收购苎麻。果然,不出3个月,苎麻从他的收购价每公斤1.6元疯涨到了每公斤17元。可以说,一夜间让戚建华成了千万富翁。

  在戚建华的眼中,风险不等于冒险。他认为没有风险哪有机遇,风险越大,机遇也就越大。或许是“风光总是前面好”,不甘于一票、两票成功的生意,打算再次转型的戚建华,认为有自己的生产基地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创业者。

  于是,1994年他投资1000万元,创办绍兴市兴华氧化铁有限公司,当年就获得了比较好的效益。氧化铁产品其实是一种无污染的原料,但因为其产品氧化铁粉的颜色比较鲜艳,许多人误认为是污染产品。

  因此,这几年来戚建华没有进一步扩张生产,而是再度进行转型:创建了100万张彩色蚕茧基地,成立了“浙江天方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彩色蚕茧的日照色牢度是全世界还不能攻克的难关,但戚建华并没有失去信心,于2004年又投入2000多万元,建起了200亩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铁皮石斛自古就被冠以“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经烘焙卷制而成的铁皮枫斗更是治病之良药。然而由于野生铁皮石斛常年长在悬崖峭壁之上,产量极为稀少,所以根本无法用于药品生产。但这几年,浙江天方科技有限公司却通过科技攻关,让这一珍贵药材成功“走”下了悬崖峭壁,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种植。

  然而,由于铁皮石斛生长环境的特殊性,要想在平地上种植成功确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2004年,浙江天方科技有限公司从浙江大学引进了第一批2000盆铁皮石斛种苗进行试种,但时间不长,很快就失败了。

  当时,许多人都劝戚建华赶快回头,不要再去发展这有些“天方夜谭”的产品了。但戚建华没有就此打住,而是铁定了心要让这“价比天高”的“还魂仙草”进入寻常百姓之家。为此,他专门聘请了研究铁皮石斛的专家,遍寻浙江高山名川,采集适合本地培养种植的铁皮石斛品种,同时又投入200多万元建立了组培工厂。经过上千次的试验,浙江天方科技有限公司终于攻克了铁皮石斛的人工繁育和模拟自然野生环境有机栽培技术,使铁皮石斛成活率达到了99%以上。“天方成真”、“天方天丝”、“天方天草”、“天方天虫”等等“天方系列”的商标陆续注册成功。

  如今,进入浙江天方科技有限公司铁皮石斛的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又一个用遮阳网盖住的大棚,棚内满目翠绿,铁皮石斛长势喜人。戚建华说,今年,他们有20亩铁皮石斛可以收获,预计产量在10000公斤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估计销售可达到3000万元左右。

  而更让人兴奋的是今年5月16日,上海市首届鲜铁皮石斛临床应用研讨会在浙江天方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浙江省的张治国研究员和来自上海的顺庆生教授,这两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对“天方天草”作了高度评价。

  目前,敢为人先的浙江天方科技有限公司已分别在上海、杭州开设了铁皮石斛产品的专卖店,并填补了上海市场鲜食石斛产品的空白,在上海市场高档消费人群中刮起了铁皮石斛的“鲜食风”。

  无论何时何地,人都要守住自己的人生底线。戚建华的人生底线就是“没有非分之想,一切财富都要通过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大脑创造”。如今,一个个“天方夜谭”般的梦想正在戚建华的构想中实现。 

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