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2009日全食 >> 滚动新闻
日全食就要来了 新昌、嵊州能够看到
来源: 作者:记者 俞颖颖 2009年07月17日18:31:35 

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用肉眼或者普通望远镜直接观测日食

  今年7月22日,会有一次日全食。这次日全食将是从1814年到2309年近500年间,在我国境内全食时间最长的一次。

  这次的日全食在网上被传得神乎其神,有人甚至说是“千年一遇”,全世界的天文爱好者几乎都想来看看。

  这么神奇的日全食,新昌、嵊州市民能否亲眼见证呢?我们不妨去听听新昌资深天文爱好者周熠君的意见。

  自制望远镜观测木慧碰撞

  说到周熠君,细心的市民也许对他有印象。他就是那位不时在江滨公园架设几架望远镜,邀请大家观看星星、月亮、星云的年轻人。

  小周,34岁,职业是一名摄影师,最大的爱好是拿着望远镜观测星空。

  从初中开始,小周就对天文观测产生了浓厚兴趣。当时,因为买不到天文望远镜,小周还曾动手制作过一架望远镜。“望远镜主要由物镜和目镜组成,物镜用老花镜片代替,目镜就用两块老花镜组合而成。”小周说,当时他用的材料很简单,除了老花镜片外就是PPC管,简陋是简陋了点,不过能看到东西却是肉眼看不到的。

  “第一次清晰地看到月球上的环形坑,觉得很神奇。”小周说,后来,他对自制的望远镜进行了多次改进,也就能看得越来越远了。1994年,他还曾还用望远镜观察了有名的木慧大碰撞。“撞击处在木星的后方,转到前面时,就能看到木星表面有一连串的黑点。”

  没事时爱背着望远镜满山跑

  除了改进自制的望远镜,后来,小周又陆续买了几架望远镜。只要一有空,又碰上无云的好天气,小周爱背着这些望远镜满山跑。

  “去乡下比较多,因为那里没有光污染,是更好的观测地点。”小周说,很多时候,他都会背着帐篷等东西一起跑,找到一个好的地方,先搭帐篷、架设望远镜,在山上住一晚。为了观测星空,一夜未眠的事情也常有发生。

  小周说,十几年下来,有几个观测点倒是比较固定的,一个是在新昌县的沃洲湖景区,一个是在穿岩十九峰景区,他偶尔也会爬上天姥山。“不少好的照片都是这三个地方拍的。”

  几年下来,在小周的带动下,他身边也有一些人开始对天文观测感兴趣了。2004年,小周建了个个人网站,叫作“美丽的天空”,专门介绍有关天文观测的东西。2008年,“星空畅想”论坛成立,新昌的天文爱好者由此也有了自己的“阵地”。

  为了发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自己的队伍中,小周不时会举办影展,展出自己利用高倍望远镜拍到的照片。有几次,小周干脆在江滨公园架设起几架望远镜,邀请市民现场观测星空。

  看日全食,要一路往北走

  2009年7月22日的日全食,小周和他的朋友们已经关注了很长时间。最近,他们一直在注意听天气预报。“希望当天会是个好天气!”

  “我们计划去嘉兴,如果那天天气不合适的话,我们就追着太阳一路朝西跑。”为了观测这次日全食,小周他们已经做足了准备。

  那么,新昌、嵊州两地市民如果要观测日全食,又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小周的意见是:新昌市民尽量朝北走,或者赶到嵊州、绍兴,最好是远离城市。小周说,新昌不处在日全食带上,而是在日全食带的南边,不能见到日全食。

  “虽然新昌不处在日全食带上,但遮掩率会很高。”小周说,新昌的遮掩率为99%,从上午8点22分到9点38分遮掩最多,天空最暗,然后会慢慢恢复,到11点就正常了。

  小周表示,在新昌、嵊州观测日全食无需到天文台,只要到空旷的地方就能看到日食。不过,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千万不能直接用肉眼或者普通望远镜直接观测,因为这样有可能会灼伤视网膜。

  除了不能直接用肉眼观测,小周提醒说,当天在户外作业和开车的人一定要注意。有资料显示,在发生日食时,车祸数量会骤增。

  如果没有专用的望远镜,大家不妨试试这三种方法:

  1.把新买的胶片完全曝光,两片以上的胶片叠在一起观测。

  2.用蜡烛把玻璃片烤黑观测。

  3.树荫的缝隙成为天然小孔,树荫底下的小亮点都是太阳的小孔成像,日食发生时,每一个小亮点都是一个小小的日食影像。(来源:绍兴网)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