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艇湖论坛
产业集群报告会嘉宾访谈之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9年07月31日17:42:48 

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教授张仁寿:抢占人力资本制高点

    浙江块状经济包括嵊州领带产业,在目前产业发展过程中,有许多方面的共性问题,集中表现在低档产品、低附加值,占领的是低端市场,部分企业贴牌生产,在产品研发设计、品牌营销手段等方面,处于不利的市场地位。

  从微观层面来分析,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目前面临的困难有:首先,企业组织创新不够,缺少龙头企业,企业纵向分工不够,企业之间只有工序分工,没有产业链分工;其次,市场的组织方式比较传统,太依赖于有形交易市场,从而产生了没法标准化生产、没法保护知识产权等弊端;再次,产业组织创新不够,表现在企业与政府、企业与行业协会、企业与企业之间关系相对松散。由此可见,下阶段改革任务还很重,通过组织创新来推动制度创新。

  针对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难,当务之急是抢占人力资本的制高点。第一是加强对劳动力的培训,包括对企业家的培训。在培训教育上,可依托块状经济明显的地方,积极探索由龙头企业创办类似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专院校,打破传统教育模式,培训更多高层次的产业实用人才,奠定产业发展长远的人力资本,推进产业集群长远发展。第二是编制的产业方案要在实践中真正实现推进产业,想方设法解决家族制企业发展中弊端,引导企业积极创新,做大做强企业。第三是依托行业协会的龙头企业,建立专业性的行业协会,推动资产重组。

  (章炳军 整理)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王越胜:细分市场 创造特色

    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和当前市场形势,实现嵊州电机产业转型升级,可通过细分市场,创造特色来寻求突破。

  经过近几年的扶持,嵊州电机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块状特色。但嵊州的电机企业大多数是粗放型的,有些甚至还停留在作坊式加工,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均不高。简单地说,原材料价格加上人工成本几乎等同于电机价格,电机产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材料的价格。尽管目前嵊州电机行业在普通电机技术上日趋成熟,但最近几年来国际原材料市场频繁波动,电机行业受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很大,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较弱,影响了电机行业正常发展。如何进一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这对于保持和促进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结合当前嵊州电机产业发展现状,不断增强电机企业抵御市场的能力显得尤为迫切,而这关键在于把握和细分市场,不断创新,开发出符合当前消费需求的特色新产品,从而实现电机产业的转型。从目前来分析,仅仅依靠企业自身技术力量,对市场和技术把握方面存在很多方面的困难,很难实现产品技术的创新。作为政府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契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政策激励和引导,积极与相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沟通协调,多角度、全方位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从而实现电机产业的转型升级。

  (章炳军 整理) 

浙江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郑勇军:创新模式 掌控产品的价格话语权

    30年来的发展,嵊州还是以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为主,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传统产业的优势正在弱化,特别是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对我们浙江的产业来说,集群发展和转型升级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嵊州的产业集群我分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嵊州的领带,另一个是嵊州的电机。领带产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已从产品升级转变到了功能升级,产品的质量已不是关键问题,设备也不是关键问题,我觉得最关键的是能不能通过一些文化创新,来培育壮大一批大企业的实力,然后掌握价格的话语权。

  另外,就是关于电机产业,嵊州的电机产业实力也相当雄厚,但它与领带产业不同,电机产业属于小型的装备工业,如果做得好的话,发展的空间更大,对未来小电机的发展和产业链的延伸,如果能与国际、国内顶尖级品牌的电器产品做好配套,进行规模化生产,那么,嵊州的电机产业在全国的小电机生产领域里就掌握了话语权。如果能做到这一步的话,我觉得产业升级转型是非常成功的。

  所以,我认为台湾的电子产业发展对嵊州来说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台湾尽管它的电脑品牌也不是特别的多,但是它对整个电脑制造的产业链发展,掌控着几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因此,无论是上游产品企业也好,下游产品的企业也好,他们都已经具备了很强的话语权,特别是在定价权方面就有很大的优势。嵊州的小电机也应该学学台湾的计算机零部件生产模式,我认为嵊州的电机有很强的发展后劲。

     (吴锡英 俞文文 整理)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授、博士郑健壮:转型应该首先立足于升级

    我一直在跟踪研究浙江的产业集群这个课题,到嵊州也来过无数次,主要是了解、搜集领带产业的相关情况。应该说,嵊州也好,浙江也好,全国也好,某个产业集群的形成都有很多因素,其中有一个因素就是承接了一些国外的产业集群的转移,相对来说,这些产业集群比较低端,技术含量也不高,大型企业偏少,因此,转型升级显得非常重要。

  然而,我们在转型升级之前,首先要搞清楚,转型与升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转型是指产业的转移,而升级是同一个产业技术的提升。因此在这过程中,转型很重要,但更要立足于本地,立足于升级,而不是一味地好高骛远,盲目跟进。追求从传统产业向高新产业的转型是必然的,但这需要很多的因素和推动力,尤其是需要高层次人才的集聚等,而这些对小地方来说,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转型升级还是要发挥当前、当地的优势。

  嵊州的领带等产业集群要做强做大,不是做产量,而是要注重研发和营销,这些才是核心的、高利润的。而这个任务,主要靠一些龙头企业带动和突破。因为转型升级的主体说到底还是企业,而因为企业视野、长远目标等的不同,小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不能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就需要发挥我们龙头企业的作用。

  而作为政府部门,则重在引导,帮助企业搭建一些公共平台,如组建一些公共型的研究机构、营销机构等。

  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如同破茧成蝶,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蜕变过程,需要整个社会共同的努力来促进、提升,我们相信,嵊州在这方面一定能走出自己的道路。

  (马丽萍 整理)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吴晓波:转型升级的主体是企业

    我对嵊州的产业集群听说较多的是领带及厨具产业,我到国外进行一些学术交流的时候,也经常会跟国外的一些学者、专家提及嵊州的领带产业。经过一个阶段的发展,嵊州的产业集群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及数量,如何在转型升级中实现自我提升,我认为关键是要抓住两个突破,也就是“向上突破”和“向下突破”。

  向上突破,是指针对嵊州产业集群的现状与特点,有必要在工业设计上加强突破。工业设计是现代制造业的第一道工序,在产业链中占有重要地位,包含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和利润空间。嵊州产业集群要转型升级,恰恰缺少在以技术含量为核心的工业设计领域方面的突破,以提升产业及产品的附加值。

  向下突破,就是指商业模式的创新,这是很关键的一个方面。一个良性发展的产业,应该是制造和服务的和谐结合与延伸,如嵊州的领带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作礼品的,那么能否在加强与客户的沟通等方面,做好产品服务的延伸;此外,领带与服装、领带与丝织品的结合,都是一种产业的延伸,很容易找到突破。

  实体经济向虚拟经济的转移,是产业集群转型升级面临的一个课题。以网络交易为主的虚拟经济,突破了地域与各种因素的局限,其整合能力是空前的,也成为产业转移最好的一个平台。嵊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公司牵手,开通嵊州市集群产业电子商务专区频道,就是非常好的一个尝试。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政府的力量是重要的,但也是有限的,关键还在于企业,尤其是企业经营者的素质和眼光,产业集群要转型升级,首先企业家要脱胎换骨,不能依原来的老路走,而应该有所突破。

  目前我们所处的这个阶段正是草根企业结束、公司创业开始的阶段,这是一个转换的过程,也是一个机遇,如何突围,如何创立,都需要我们扎实去努力。

  (马丽萍 整理)

  相关文章
全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专题报告会暨示范区试点动员会嘉宾访谈之一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