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创业宝典
永康:跨县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9年08月05日17:10:18 

    永康(含武义、缙云)五金产业集群是典型的跨县域的产业集群,其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对全省跨区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方案编制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意义,目前方案编制的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展开。接下去,将主要在四个方面寻求积极探索:

  首先是研究方法上实现新突破。跨县域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要突出战略筹划,站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和资本链的高度,进一步研究五金产业集群的发展。注重结构分析,深入研究永康五金产业集群的产品结构、需求结构、空间结构、组织结构、投资结构和贸易结构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注重比较分析,选择国内外转型升级成功的五金产业集群和大企业进行研究,比如诸暨五金产业和杭州巨星科技等五金龙头企业,从比较中寻找不足,进而明确发展方向;注重外智介入,聘请行业内龙头骨干企业、行业专家和行业协会专家的参与,从更高层面加深对产业集群实际情况的理解。

  在方向选择上也要实现新突破。也就是突破永康五金产业低端锁定,关键是找准转型升级方向。要明确发展思路,以新产业带动传统产业,注重“以外引内”、“以新换旧”、“外延内升”,着力在3个方向实现转型升级:一是明确永康、武义和缙云的制造业转型方向,确定以汽车、大型成套设备、新材料、核电配套设备、高速铁路和大飞机等产业为主导产业,实现错位发展;二是要注重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要构建“五大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五金专业市场和专业展会发展;三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要优化以永康为核心,武义、缙云为副中心的城市群体系,统一规划、安排各类不同的生产性企业和服务性企业的空间布局。

  在路径选择上实现新突破。真正实现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关键在于路径选择。要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依托国际市场实现五金机械产业的转型升级。要实施组织再造发展战略,加强企业组织、市场组织和产业组织创新。要实施大工业发展战略,优化产业结构。要实施产业中心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永康总部经济,促进龙头企业在高端价值链积累禀赋优势,构筑永康主导型的国内五金产业链。

  最后是在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合理的体制机制,是实现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要建立三市(县)跨区域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三市(县)合理的分工合作、优势互补。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