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 >> 访谈论述
殷存毅:台湾经济转型升级对浙江的启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整理 马丽萍 张婧 2009年08月05日20:01:19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 殷存毅

    殷存毅: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公共管理学教授、区域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发展与政策和两岸经济关系。曾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台湾财团与两岸关系重点项目、国家发改委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研究课题等多个课题,对台湾产业的转型升级有着很深的研究。 

  台湾经济发展历程对浙江的借鉴意义

  产业的转型与升级,是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思想理念的转变和制度创新的一个综合性系统工程。由于台湾在经济、人文、自然条件等方面与浙江非常相似,台湾经济的发展历程对浙江也有着较大的借鉴意义。

  台湾于1986年提出产业转型升级,当时的产业结构、外向型产业及企业特点都与现在的浙江省和嵊州市很相似。1986年,台湾农业比重约为6%,中小企业比重超过98%,制造业占工业比重约为84%,服务业比重约为47%。相比较,2008年浙江农业比重为5%,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中小企业比重约为99%,服务业比重约为41%。

  从出口依存度看,1986年,台湾约为50%,跟现在的浙江差不多。从出口市场看,1986年台湾出口市场前三位是美国、日本、欧盟,而目前浙江出口市场的前三位也是欧盟、美国、日本。从对外投资看,浙江近年来企业对外投资呈现加快趋势,也与台湾80年代初期情况相似。

  总体而言,目前,浙江与1986年时的台湾不仅在所处阶段、开放程度、产业结构等方面极为相似,而且遇到的问题也基本相同,主要表现在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短缺,企业以中小、家族型企业为主,劳动成本上升,传统产业出口受阻,科技产业发展刚起步等。

  台湾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及特点以及政府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

  台湾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也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与机遇,首先,大陆的改革开放减轻了转型升级的阵痛,为台企扩资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台企扩大市场提供了基本的保证,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康师傅”品牌。其次,PC产业的方兴未艾给转型升级带来了契机,加速了台湾PC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此外,全球化为台湾加入全球IT产业链提供了可能。

  而政府在台湾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取向特点也很明确,对传统外向型产业,政府将重点放在投资市场的拓展,尤其是往东南亚和中国大陆市场的外拓,以投资带动贸易。对科技产业,政府注重信息获取,技术和项目选择以及产业化推动。此外,注重发展科技产业的制度创新,如成立玉山科技协会、工研院、决策会等,以期最大程度地帮助台企解决在研发新产品中遇到的问题。

  从台湾个例中,我们发现政府的力量在产业转型升级中不可忽视,并且应该起到重要的扶持作用,包括在融资、人才方面的支持,具体说来,政府应当以市场经济为主导,遵循自由化、国际化、制度化的原则,逐步放宽企业对外投资的金融限制,帮助企业拓展外销市场,制定科技产业的发展方向,建立科技产业的发展平台。

  浙江从台湾案例中得到的启示

  产业的转型升级不是说对现有产业的放弃,而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够自主创新,树立自己的品牌,拓展市场,与国际接轨,也就是传统加工出口产业要在转型升级中争取“第二春”。拓展外销市场可以多管齐下,如建立拓展外销专门基金,对建立国内外销售网络的当地经销商提供一定的支持;鼓励厂商到国外或外地以投资带动贸易;注重拓展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领域等。

  人力资源是产业转型升级中最重要的要素资源。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必须广纳贤才,培养人才队伍,尤其是国际贸易营销的专业人才、金融投资人才、科技项目产业化人才、具有国际经验的现代企业家人才等。要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可以建立多形式、多层次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集聚加快浙江经济转型的人才力量。可以在本省内形成一个“人才银行”,对企业项目提供人才“借贷”;省外或国外人才以项目委托代理形式,租借“外脑”及其资源。

  台湾经济转型,在很大程度上抓住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时机,实现以产业换代为核心的结构改革、优化产业,进而完成经济发展的战略转变。这是一个积极顺应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依次传递过程。目前浙江处在工业化转型、城市化加速、市场化完善、国际化提升互动并进的重要时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在这个战略新起点上,借鉴台湾做法,必须牢牢抓住当前的战略机遇期,顺势而为,主动出击,推动经济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