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全面改善民生 促进社会和谐 >> 动态新闻
全力以赴创建“平安嵊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2009年08月06日19:29:39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平安办主任朱国清就“平安嵊州”创建工作答记者问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形势,面对过去几年建设“平安嵊州”的经验教训,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年初提出要全力以赴、背水一战,全力抓好建设“平安嵊州”各项工作,确保实现2009年度“平安市”目标,同时要求“平安乡镇(街道)”建成率达90%以上。

  近日,记者就我市为什么要开展“平安嵊州”创建,“平安嵊州”创建的条件、内容和考核办法是怎么样的,作为一个市民该如何积极支持、参与平安创建工作等问题向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平安办主任朱国清进行一次专访。

“平安嵊州”创建工作专题会议

  问:我市为什么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

  答:安全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普遍愿望。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人们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就不可能专心致志地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已经创造的财富也得不到保护。当很大一部分社会成员的基本生存条件还得不到保障的时候,社会不可能保持和谐稳定。而在人们的生存需求普遍得到满足以后,对安全的需求就变得日益强烈,社会也有条件为维护和谐稳定提供日益充裕的物质条件。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无论是全国、全省还是本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劲足实干,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得到巩固发展。但在发展的同时,社会和谐稳定也面临着诸多考验。

  针对新的发展阶段,浙江面临的新形势、出现的新情况和需要解决的新问题。2004年5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时度势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全面部署了建设“平安浙江”的各项工作,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这一重大决策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是一项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共同进步的系统工程。

  平安建设的内涵十分丰富。它不是仅仅要求“治安好、犯罪少”的狭义的“平安”,而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广义“平安”。它着眼于如何清醒认识和妥善解决影响我省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致力于实现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把三大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融为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要求做到确保社会政治稳定,确保治安状况良好,确保经济运行稳健,确保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确保社会公共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

  问:如何做才能使“平安嵊州”的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答:首先,持续稳定协调的经济发展是平安建设的基础条件。尽管我国已经走出低收入国家的行列,但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阶层之间收入差距还很大,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差距更大,城乡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新增就业人口和老龄人口不断增加,城乡还有大量的失业和不完全就业人口,我们将长期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和社会保障压力。只有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并为扶贫和社会保障提供物质条件,才能为社会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我国的经济增长又受到资源和市场的双重制约。如果经济过热,导致重大比例失调,就可能出现大起大落,造成资源和财富的巨大浪费。如果只顾经济增长速度,忽视生产安全、交通安全和对各种事故、灾害的防范,忽视对劳动者利益的保护,忽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也会对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害。这些社会问题的发生,都会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因此,只有保持经济的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

  其次, 依法有序运行的民主政治是平安建设的制度保证。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只能用民主的方法,统筹兼顾的方法,协调的方法,说服的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对违法行为的强制措施也必须依法进行。在人民群众民主意识日益增强而利益关系日趋复杂的情况下,必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各人民团体、基层自治组织和各种听证会、恳谈会在反映和集中民意,协调解决各种人民内部矛盾中的作用,疏通和拓宽公民民主参与的渠道,健全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和各项民主监督制度,完善信访制度,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法律的严格实施,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使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都能依法有序地得到解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编织更加严密的安全防范网络,构建适应高流动性社会的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这些,都是建设“平安浙江”的制度保证。

  最后, 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是平安建设的思想保证。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公民道德建设,教育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增强民主法制观念,珍惜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丰富文化生活,积极生产和传播健康有益、群众欢迎的精神产品,坚持不懈地清除一切腐蚀人们灵魂、教唆和诱发犯罪的文化垃圾,提高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问:“平安嵊州”创建的条件、内容和考核办法是怎么样的?

  答:1.申报平安县(市、区)的条件

  (一)当年未发生下列重特大事项:

  ①严重危害国家安全事件;

  ②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事件;

  ③重大特刑事犯罪案件;

  ④严重影响经济秩序案件;

  ⑤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⑥重大公共安全事件。

  上述六项即为“一票否决重大事项”。

  (二)按照《浙江省平安市、县(市、区)考核评审条件》自查自评后,经绍兴市级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考评,得分在合格分以上。考评总分为1000分,平安县(市)合格分为850分,且不得有两项以上一级指标得分未达到该项指标60%的基本分。

  (三)辖区内的平安乡镇(街道)达到80%以上。

  (四)平安建设群众知晓率达到85%以上。

  2.平安建设考核评分的主要内容

  依据《浙江省平安市、县(市、区)考核评审条件》规定,共分为六大类:

  ①社会政治稳定200分;

  ②治安状况良好240分;

  ③经济秩序平稳110分;

  ④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160分;

  ⑤社会公共安全110分;

  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180分。

  问:市平安办在创建“平安嵊州”活动中承担哪些工作职责?

  答:市委建设“平安嵊州”领导小组办公室是市委建设“平安嵊州”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市平安办设在市委政法委。市平安办的工作职责是:

  1. 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建设“平安嵊州”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2. 研究提出建设“平安嵊州”阶段性工作计划;

  3. 组织开展检查、考核、评比,提出实施奖惩建议;

  4. 掌握全市平安创建工作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编发工作简报;

  5. 做好全市平安状况统计、通报工作;

  6. 会同宣传部门做好建设“平安嵊州”的宣传工作;

  7. 办理市委建设“平安嵊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问:今年“平安嵊州”创建形势如何?

  答: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上下紧扣“工业强市、和谐惠民”的工作主线,突出“强基础、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主题,以建设“平安嵊州”为目标,全面落实平安创建各项措施,进一步推动全市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有力维护了我市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不可否认,全市平安建设尚存在薄弱之处,治安形势仍然严峻,社会稳定中涉及全局性的热点、难点问题仍然不少,安全生产基础总体比较薄弱,特别是平安创建中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不够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问:作为一个市民如何积极支持、参与平安创建工作?

  答:平安创建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创建成果惠及全社会。广大群众参与的程度决定了平安创建活动的力度、深度、广度和进度。为此,平安创建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要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依靠民众。广大群众要自觉融入“平安嵊州”建设,提高法制意识,遵纪守法,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参与“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建设。同时,还要树立群防群治意识,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积极与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使平安建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人人思平安、人人创平安、人人保平安的良好局面。

“平安嵊州”创建工作宣传栏

签订“平安嵊州”创建工作责任书

“平安嵊州”创建工作检查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