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 >> 动态新闻
嵊州块状经济主动迈向产业集群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 顾 春 2009年08月12日19:19:19 

《 人民日报 》 8月10日报道我市领带产业转型升级的经验和做法

  今年上半年,浙江嵊州市领带行业两支“联合舰队”应运而生:由“天佳”等6家当地领带企业共同出资,成立浙江正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由龙头企业“巴贝”联合5家领带企业,紧锣密鼓地筹建另一家物流公司。这是嵊州领带行业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力举,也是其自我突破、从块状经济迈向产业集群之策。

  过去20多年中,嵊州领带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蓬勃发展过程,到2008年,已有1100家企业、5万多从业人员,产值达100亿元。然而,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其自身的弱点和短处也暴露无遗。危机也迫使嵊州领带业走上变革之路,用更提前、更主动的姿态,完成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的嬗变。

  块状经济遭遇发展瓶颈

  两支“联合舰队”的成立,出发点是抱团采购原料,突破原料市场的受控之困,抢占原料市场的主动权。

  嵊州领带的原料主要有二:一是桑蚕丝,二是涤纶丝。在嵊州,仅桑蚕丝年用量就在6000吨以上,占全国的1/10,而本地桑蚕产量仅为230吨。长期以来,由于企业都是各自采购原料,未能掌握原料市场的自主权,原料价格一有风吹草动,嵊州领带业的利润就直接受损。“产业链短,上游没有自主权,成本控制难,价格波动只能向下游转嫁;下游品牌、销售渠道缺乏,导致产品附加值不高,赢利能力不足。这些短处,制约了我们的发展。”巴贝集团董事长金耀说。

  块状经济的粗放经营,散兵作战的特性,体现在嵊州领带企业的每一个生产环节:从原料采购,到印染,再到打线,企业对每个环节都试图亲力亲为。

  “嵊州领带企业基本都是‘小而全’,一家稍微大一点的领带企业,几乎什么都做。”嵊州市领带协会副秘书长周庆余说。产业起步之初,这种模式保证了企业利润最大化。但发展到今天,各自为战又造成竞相压价,自相残杀。

  嵊州领带业的缺陷,市委书记郭敏总结为3条:一是“上下游”被人掌控,产业难以做强做大;二是花型设计、面料后整理存在明显差距;三是品牌运作机制尚未健全,尽管在国内市场培育了一批品牌,但在国际市场上没有品牌效益。

  这些缺陷,意味着嵊州领带还处于初步的块状经济阶段,没有形成成熟的产业集群。

  嵊州领带产业的发展,站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整合产业形成集群优势

  昔日的竞争对手,为整个区域经济发展,开始联手破题。以两支“联合舰队”为契机,嵊州领带业从上游开始整合整个行业。物流公司的基本运作流程是,将原材料采购集在一起,通过股份公司外拓桑蚕基地、收购兼并印染厂和打线厂,整合上游生产环节,从而实现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发挥协作配套效能,降低生产流通成本。

  据了解,两家物流公司的年供丝量可达1万吨左右。专业物流公司的运作,无疑将极大减轻企业财务成本。

  原料成本起伏不定的现象将有效克服。目前,两家物流公司已去云南直接建立数十万亩蚕桑基地,并收购控股当地丝绸公司;浙江嘉兴市等地的供丝大户也纳入采购体系中。

  产品研发、品牌打造、销售渠道开发,龙头领带企业积极进行自我提升。

  “我们正在尝试推出自我品牌公司,研发中心即将投入使用。现在市场占有率已经到顶了,不可能再大了,必须提高附加值才能继续生存。”金耀告诉记者。

  麦地郎集团则收购了一家意大利设计公司,提高本地企业领带花型设计水平。一个面对产业的专业花型开发中心正在组建,将设计逐步分化脱离出来。

  产业集群的生产模式下,不同企业分工合作,形成专业化生产链,令整个地区企业协作成为一个“大工厂”。

  其他的整合也在积极进行。3家整理企业共同组建“三鑫整业”,竞争对手转成合作伙伴。3家企业在原有资产所有权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实行技术、人才、市场共享,并分担市场收益和风险。

  整合前,3家企业在技术上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如面料平整度、亮度和柔软度等。整合后技术共享,稳定了产品质量。理性携手,正是嵊州领带迈向产业集群的一个标志。

  被逼出来的整合,其实是产业的一次内部挖潜。原来企业样样兼顾的粗放经营保证了利润,现在则面临市场的颠覆。原料、设计、染丝、配送……多项环节,都需专业分工,促进产业分化,从而降低生产流通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自发升级变为自觉升级

  嵊州领带业主动整合,除了企业的理性选择,也与嵊州政府大力引导密不可分。“嵊州的领带企业一直日子好过,没有经历过残酷的倒闭,很多企业对未来危机的认识并不到位。所以政府必须主动引导产业提升。”郭敏说。

  现实的推手,就是近年来逐步显现的产业危机。由于外贸摩擦、产能过剩、自我竞争造成全行业微利,2008年,嵊州市领带协会发动了集体提价。提价幅度仅为0.1美元,但这已经是争取下游话语权的一次努力,也是最为成功的自救行动之一。

  在金融危机袭来的背景下,依靠单一的提价显然解决不了嵊州领带业面临的根本问题。嵊州领带业被逼再次内部挖潜,原来的粗放之路难以为继,只能做精做专。

  这项动议结果获得政府的支持。现在,《嵊州领带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已经嵊州市委、市政府讨论通过,为力推产业转型升级,嵊州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和扶持政策。

  在企业积极外拓原料基地的同时,嵊州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产品质量。政府每年补贴,组建领带服装设计培训基地,培养自己的设计团队;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成立专业设计研发中心或股份有限公司,搭建产业服务平台;鼓励收购国外设计公司,鼓励引进或聘请国外设计专家;品牌方面,鼓励自主品牌出口和收购国外品牌、国外注册商标。

  同时,嵊州政府努力完善配套设施,提升产业公共服务水平:建造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使之成为集交易、仓储、展示、科研、信息发布、物流配送、办公、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市场群;组建电子商务平台,投资1200万元,与阿里巴巴合作,组建国际、国内全方位的电子商务营销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嵊州领带”浙江区域名牌,政府每年拨款20万元,开展“嵊州领带”浙江区域名牌的宣传,扩大嵊州领带知名度。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