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工业强市和谐惠民 >> 政策文件
嵊州机械电机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9年08月19日10:39:15 
  机械电机产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加大机械电机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切实解决产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素质性、结构性矛盾,必将为我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我市机械电机产业现状

  我市机械电机产业专业特色明显,主要由机械装备、电机及电机配件、机械零部件、五金工具、汽摩配件等子产业组成。机械装备主要有锻压机械、粉碎机械、制冷设备、起重机械、纺织机械、弹簧机械、茶叶机械等产品,其中压力机、超微粉碎机等产品在国内同行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电机以小功率电机生产为主,是“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浙江省微特电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及国内电机冲片、定子、转子专业生产基地;机械零部件主要有链轮、齿轮、轴承、制冷配件、纺机配件等产品,其中机械链轮是全国三大出口基地之一,储纬器是全国的主要生产地;五金工具主要有螺丝刀、葫芦、千斤顶等产品,龙头企业在国内同行中具有较高地位;汽摩配件为新兴产业,主要有汽车减震器、离合器等产品,已形成一批骨干企业。

  目前,我市机械电机行业中,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8家;国家驰名商标3件,国家免检产品2只,省级著名商标4件,省级名牌产品7只。至2008年底,机械电机行业有生产企业1000多家,销售收入90.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2家,销售收入51.7亿元。

  二、我市机械电机产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装备水平不高,精密高效加工能力弱

  虽然一些龙头骨干企业拥有大型加工中心、高速冲床、自动绕嵌线机、数控车(铣)床等先进设备,但极大多数企业仍然以传统的冲压设备、普通车(铣)床等加工机械为主,生产工艺也较落后。

  (二)产品结构不合理,终端产品、成套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缺乏

  大多数企业的产品属于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如传统风扇电机,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占总成本的90%以上,单件(机)产品过多,成套产品较少,老产品多、新产品少,高新技术产品缺乏。

  (三)专业化协作程度低,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明显

  企业经营规模较小(规模以下企业占90%以上,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方式居多),龙头骨干企业单体规模不大(最大的企业年销售在5亿元左右),实力不强(仍然以制造为主,没有向设计、品牌、营销转变),没有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中心的分工协作、专业配套的组织结构和生产方式。

  (四)创新能力较弱,配套设施滞后

  大多数企业没有自己的研发中心,也没有稳定技术依托;科技人员比例较低,测试手段落后,新产品开发速度慢;缺乏为行业配套的一些公共服务平台,如没有专业的机械电机人才培训基地,没有专业的设计开发机构。

  三、机械电机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发展目标:到2011年,力争机械电机行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30亿元以上,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业链基本完善,产品结构较为合理,有2家以上上市公司和5-10只国家级名牌产品。

  发展方向:提升改造传统产品,开发研制高新技术产品;攻克核心技术,建设自主品牌;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扶持优势中小企业;延伸产业链,开拓新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机械电机产业。

  (一)机械装备

  向机电一体化的成套产品发展,重点是数控设备、节能环保设备、高速加工设备和专用高效机床等新产品的开发与产业化;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

  (二)电机产品

  以节能环保为重点,改造现有电机产品,以电子信息技术提升电机产品,引导中小企业生产特色电机。强化产业分工协作,实施差异化发展。

  (三)机械零部件

  重点是开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链轮向传动件方向发展,轴承向新一代全滚动减速器方向发展,制冷配件向节能环保型(阀件、交换器、压缩泵、制冷机、冷库)系列产品方向发展。

  (四)五金工具

  重点是改进传统工艺,提高创新能力。由传统五金工具向电动工具、起重工具、系列工具、测量工具方向发展。

  (五)汽摩配件

  重点是引进和培育汽摩配企业,引导本市企业的配套对接,完善产业链。

  四、机械电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政策措施

  (一)鼓励科技创新

  1.引进大院名所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成立电机研究院,建立电机产业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市政府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有关优惠政策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

  2.扶持浙江省小功率电机检测中心及相关行业检测机构建设,为我市机械电机企业提供公共检测服务。

  3.鼓励企业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市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给予配套支持。

  4.加强人才培养。根据机械电机产业管理、研发人才及技工制约的实际情况,由行业协会牵头,制订人才培训计划,经行业联系部门批准后实施,市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给予补助。

  (二)鼓励做大做强

  5.鼓励企业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产业整体提升。市政府对组建集团公司给予参加“30强”、“30优”的评比资格。

  6.鼓励建立工业设计、模具加工和金属热处理等基地或中心。对购置价格在50万元以上的关键设备和仪器,市政府按设备(仪器)购置额的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7.鼓励企业开发生产数控设备、节能环保设备、高速加工设备、专用高效机床等机械装备和节能环保电机、智能化电机、特色电机等电机产品。对上述产品经省级认定当年起三年内,年销售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市政府给予当年销售额的1%奖励。

  (三)鼓励市场开拓

  8.每年举办机械电机产品展览会。市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作为展会工作经费补助。

  9.鼓励组团参展。对协会组团参展的,市政府每年给予机械行业协会50万元、电机行业协会50万元参展经费补助。

  10.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市政府对第一只自主品牌出口的企业,当年出口金额在50万美元以上的,给予10万元奖励,以后,每一只自主品牌出口的,给予5万元奖励。

  11.鼓励企业使用本市机械装备产品。对购置单台(套)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给予购置额的5%的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额不超过5万元。

  对年销售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实缴税金100万元以上的机械电机企业,均可享受本实施方案的各项扶持政策。

  本实施方案由市经贸局、科技局、财政局、人事局、外经贸局、统计局、国税局、工商局、质监局和机械、电机行业协会共同组织实施,并成立机械电机产业转型升级考核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贸局,具体负责解释和实施。

  本实施方案自发文之日起施行。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