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工业强市和谐惠民 >> 嵊商在路上
记嵊州市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根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锡英 2009年09月16日11:24:04 

“灶头革命”的先行者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柴”字为先,沿袭了几千年“靠山吃山、砍柴烧饭”传统习惯的嵊州人,对做饭时用泥灶头、灶里烧的柴和草、满屋子烟雾弥漫的情形一定还记忆犹新吧?有些老人们一辈子都手里拉着风箱,在泥土灶台上用柴草烧饭。上世纪80年代末期,我市黄泽镇官园村的王荣根,从南京的“金陵石化”引进了第一瓶液化气,从此,一场“灶头革命”的战役打响了,不仅让家庭主妇们摆脱了“熏烟吸灰”的局面,还为嵊州打造“中国厨具之都”立下了汗马功劳。

  1985年,即将进入“不惑之年”的王荣根,辞掉信用社主任的职务,告别老母妻儿只身前往南京经商,这令很多人为他惋惜:好好的铁饭碗不要,难道外面有金山、银山可以搬?那个时代,刚好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期,到底能不能闯出一条路,王荣根自己心里也没底,他只是觉得,去外面闯一闯自己的人生才不枉然。

  选择南京创业,他最先涉及的是当时最热门的钢材生意,讲话十分爽直的王荣根说,自己在商场打拼了三年后,钱没赚到多少,但朋友交了很多。或许是他爽快的性格决定了给予他赚钱的机会。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一位南京的朋友向他透露,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城乡居民的“灶头”将会掀起一场“革命”:“液化气”将代替柴草烧饭做菜。朋友的信息让王荣根想到了早时农村建造的“沼气”,蓝蓝的火光不仅清洁,而且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后来因为土肥紧缺导致“沼气”的产量不够而无法推广。“如果烧饭能用上这么清洁的液化气,前景肯定十分宽广。”他对此充满了憧憬。

  在朋友的促成下,王荣根与南京的“金陵石化”签下了供、销“液化气”的合同书,当即返乡在市区的鹿山路租下三间店面,一家名为“金陵煤气供应点”的小店铺悄悄开张。当初,整个嵊州只有“扳得上手指头”的几户人家使用煤气灶,煤气瓶都得从杭州、宁波等地去购买,刚开张之初,每天都有一拨拨的人看“西洋镜”似的来店里参观,王荣根回忆说,当时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凡是能吸引眼球的东西就一定有市场可做。”王荣根从市民的眼神中看出了商机,他当即从广东顺德等地购进一批煤气灶,与他经营的钢瓶及液化气进行配套销售。每月几十套灶具的销售量虽然不是很大,但日积月累的销量,使瓶装煤气的用量日益攀升,他的“腰包”也渐渐地鼓了起来。

王荣根(左)在煤气灌装车间

  经营全城这个独一无二的店铺,短短的几年时间,让王荣根名利双收。而且他根本想不到自己的这一举措竟然还带动了一个产业——嵊州灶具。

  在一次又一次向广东顺德采购煤气灶的时候,王荣根获悉嵊州蒋镇诞生了“双灵”牌煤气灶,而且质量也相当不错。正当他想去蒋镇看看煤气灶产品的时候,“双灵”的推销员上门找他洽谈,于是,“金陵煤气供应点”成了“双灵”煤气灶的窗口。

  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接轨的过程中,所有的物资处于匮乏阶段,可谓只要有产品就有巨大的市场潜能,而资源类的煤气则更成了抢手货。为了让剡城的用户使用煤气能得到足够的保证,王荣根无数次地背起行囊北上南下采购煤气。因气源充足,用煤气烧饭做菜的用户日益增多,煤气灶的销量从每月的几十台增加到了几百台。为了让本地生产的“双灵”煤气灶具走进千家万户,王荣根让店员向用户力推本地产品,加上“双灵”煤气灶价廉物美,用户选购的煤气灶具90%以上是“双灵”牌的。

  小县城的这场“灶头革命”在王荣根的点燃下,火焰从城市蔓延到农村,用户数在不断增加,嵊州灶具产业也在悄然兴起,成为继广东顺德、浙江宁波之后的国内第三大厨具生产基地,2006年,中国五金协会又将一块“中国厨具之都”的牌子授予了嵊州。

  嵊州的厨具产业能迅速得以发展,王荣根可谓是关键人物之一,这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1994年,鹿山路的店面已容不下几万用户的需求量,王荣根当机立断,创建了嵊州市燃气有限公司,随之而来的是长乐、甘霖、三界等地的煤气供应站也相继崛起。

嵊州市燃气有限公司

  走进嵊州市燃气有限公司的大门,一辆10多米长的煤气灌装车停在空旷的场地上,这个庞然大物正在向来者展示着这家公司的实力,据悉,这辆24吨的煤气灌装车在嵊州独一无二。煤气灌装车间内,一台台现代化检测设备整齐地排列着,“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火、责任重于泰山”的警示语十分耀眼地写在墙上。

  经营易燃、易爆的特殊商品,这对企业主来说,压力是巨大的。事故猛于“虎”,安全最重要,或许,一场事故顷刻间会毁灭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幸福,20多年来,王荣根的心中时刻紧绷着“安全第一”这根弦,从未懈怠过,他心中明白,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

  灌装在钢瓶里的液化气其质量与斤量既摸不着也看不到,凭的就是“诚信”两字。王荣根说,除了“安全”两字外,铺成他们企业生存、发展和壮大之路的就是“诚信”。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商无诚信,不能行于市。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而一切事业和财富却都可能在欺诈中丧失。与王荣根谈起“诚信”这个话题,更让我们有“听君一席话,如上一堂课”之感。一句句来自实践的真知灼见提升着我们对“诚信”的认识,一段段平凡而又不平常的经历,一个个普通而又不普通的故事,使我们真正体会到“诚信”的价值。

  随着《浙江省燃气管理条例》《浙江省瓶装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相继出台,为了更规范、安全地为客户服务,今年7月,市燃气有限公司投资几十万元,在行业中率先引进3台智能电子秤,让手工计量灌装煤气成为了历史,杜绝了手工操作的不稳定性。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使灌装的液化气“有源可循”,该公司推出了封口贴有“嵊州市燃气有限公司”字样的标识,一方面可以与别的厂家区分,另一方面能抑制不法中间商以次充好、短斤缺量的行为。目前,年配气量达20多万瓶、3000多吨,有5万用户在安全、放心地使用着该公司的液化气。

  王荣根的办公室里,一幅红色的毛体大字“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特别醒目。我们去采访的那天,他正戴着老花眼镜,翻阅着一本厚厚的《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他说,翻身不忘共产党,自己有今天的幸福日子,全靠党的好领导啊。

  今年62岁的王荣根依然精力充沛地工作着,“只要自己有能力工作,创业将永不停息”,这是他的心声。王荣根不仅为自己的公司而忙碌,为全市特种设备的安全生产工作,他更是不遗余力。自从担任特种设备技术协会会长以来,他的理念是“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煤气是高危行业,从事这项工作既需要百倍的警惕,又需要百倍的勇敢和小心精确,才能做到万无一失。为了能让百姓使用上质量过硬、数量保证的液化气,针对行业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他以一名政协委员和行业带头人应有的责任感,积极向上反映存在的问题,并谏言出台相应的措施和对策。与此同时,他又积极组织会员学习业务技术和消防知识,在安全管理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20多年来,经该公司灌装的煤气已有上百万瓶,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公司先后被评为嵊州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双文明单位。王荣根已连续3届当选为市政协委员,并担任特种设备技术协会会长。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