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艇湖论坛
黄泰岩详解当前经济形势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锡英 2009年09月16日11:30:54 

活下来就能看到美好的“后天”

  尽管已是硕果累累的秋天,但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努力百倍的中小企业仍然没有收获的喜悦。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如何应对困难,让自己活下去,迎接美好的“后天”?9月11日,市委组织部、市经贸局、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了一场“当前经济形势与企业应对之道”的专题讲座。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泰岩向我市的100多位企业家代表提出,全球金融危机下,企业家奉行的已不是“胜者为王”而是“剩者为王”,中小企业要先活下来再谋发展。

  上 篇

  【今天很残酷、大家互相竞争;明天更残酷,因为规模扩大,竞争更加惨烈;后天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企业都会死在明天晚上,中国中小企业已经进入了淘汰阶段

  “今年上半年的相关数据表明,我国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但许多企业面临着最严峻的寒冬。如果做一个比喻,中国经济给企业的压力就是‘四把刀子’和‘一根绳子’,‘四把刀子’是指:原材料大幅涨价、人民币升值、用工成本激增和外贸困境。‘一根绳子’就是信贷收紧。可以说,这‘四把刀子’刀刀见血,‘一根绳子’勒得企业喘不过气。”黄泰岩教授用这个形象的比喻解释当前企业所处的现状。

  “尽管中国经济面临着最严峻的考验,但党和政府对经济的主导,中国经济依然充满希望。危与机向来是并存的,危险中往往蕴藏着很大的机遇。企业的当务之急是要让自己活下去,只要有口气,不管多虚弱,也要努力活下来。”谈到如何应对经济严冬,黄泰岩坦言,活下来就能看到美好的“后天”。

  嵊州有着领带之乡、厨具之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等等许多产业基础,这些产业面临着区位、技术、资本、人才、品牌以及与外部联系广泛度的诸多差距,要谋求更大发展,就必须像三国时的诸葛亮一样,善于“草船借箭”,要将发展的触角伸向外部,加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嫁接和联合,借势发展,否则,单打独斗,嵊州的企业很难有出路。

  黄泰岩说,目前,西方发达国家正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江浙等较发达地区的民营企业也开始大规模投资扩张,这为嵊州企业对外嫁接和联合、广泛吸引外资提供了良机。嵊州的企业要以开放的心态、超常的思维和做法,敢于拿出自己的优势资产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合作,用自己的制造能力、产业优势来换取人家的资本、技术、品牌、制度、机制和与国际的联系,争取在3年至5年成为行业的“春秋五霸”或“战国七雄”。还有一些企业没有希望做行业“老大”,也不能单打独斗,要积极与国内先进企业建立产业联系,为先进企业进行配套生产,因为“大树底下好乘凉”。

  黄泰岩特别提醒,合作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嵊州的企业要在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合作中发展、壮大自己,而不能成为别人的附庸。“能否站在全国乃至世界的角度谋求嵊州的发展,以更开阔的胸襟参与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产业协作分工,是嵊州企业成败的关键。嵊州人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并要迈出坚实的步伐!”

  对嵊州企业的应对之道,黄泰岩教授说,地处发达地区的嵊州,外向型经济与中小型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这两块严格地讲在经济危机过程中,应该都是负面的东西比较多,所以企业要依托政府出台的政策壮大自己,这是一条路。

  另外,要取决于外部市场的改变,在政策不变或者说外部环境不变的情况下,作为我们嵊州的企业家如何去找到一种自救之道?嵊州的产业主要是日用品类的,包括厨具、电机、领带等等,在金融危机下,这个既有市场的扩张速度降下来了,甚至可能不扩张了。但这个市场还是存在的,那么我们如何把既有的市场稳住,甚至把别人的市场也拿过来,这就相当于是一场战争,随着这场战争的开战,很多企业会被淘汰出局。如何把别人的市场拿过来,而不是被别人拿走?这就要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

  优势在哪里?成本就是我们的优势。嵊州的产业具备了集群优势,许多的中小企业要联合在一起,通过这种联合去构建我们更加优越的成本优势,用集团作战的方式达到一种规模。另一方面,在市场有限的情况下,大企业间在抗争,跨国公司也在抗争,我们中小企业在这种抗争过程中肯定处于劣势,那么中小企业如何去面对大企业的进攻?特别是国有企业利用他们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我们进行竞争的时候,我觉得中小企业如何发挥我们产业集群的优势非常重要,大家联合起来去做品牌、去做技术,力推一个品牌,同时合力研发技术,通过这种产业集群的组织方式构建我们这样一种集体研发的平台、销售的平台、品牌的平台、技术的平台,使众多中小企业成长起来。 

  下 篇

  【面临当前的经济危机,生存发展不要寻求模式,别人的经验不适合你,因为所处的背景、环境完全不同。打破常规思维,用非正常的方法找到自身生存与发展的道路,这才是最重要的

  面临全球的金融危机,嵊州的企业如何活下去?黄教授提出了更为精彩的观点。他说,“最适合生存的就是那些能调整自己以适应改变中的环境和新的竞争的物种,达尔文的‘适者生存’法则虽然老套,但用在企业领导者身上是同样的道理。机会往往寓于危险之中,最卓越的领导者都十分清醒自己企业所处的时代背景,并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高明的企业家不在乎拥有多少资产,而在于调动资产的能力,把社会资源整合起来为自己创造价值。”

  黄泰岩说,应对危机没有模式可寻,别人的经验不适合你!现在的全球经济是非正常的状态,在这个非正常的状态下,我们怎样用非正常的方法找到自身生存与发展的道路,这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在何种困难的情况下,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关键是要把握经济局势,使企业的自身能力与环境变化相匹配。”黄泰岩举了“万科”的例子:早在去年年初,“万科”就率先打折卖房子,回笼了600亿元资金,给自己提前准备好了“过冬的棉袄”。 这是从正面看万科的营销策略、营销思路。

  但是“万科”董事长王石也给我们一个非常深刻的反面的教训,今天万科的房子为什么卖不出去?为什么打折打得越多万科越难?而且万科的销售楼盘的点被砸掉?别的公司虽然打折,但是没人砸,原因在哪里?这就是因为“5·12大地震”,这也是企业家们必须关注的外部的东西。“5·12”地震后,万科捐款是200万元,这个捐款引起了全国人民的不高兴,一个房地产公司这么多年来赚了这么多的钱,捐了区区200万,200万还不够北京一套房子的钱,太不够意思了,所以大家就开始批评。

  去年5月15日,王石在他的博客中回答这个质疑时是这样说的,他说万科房地产今年很难,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万科抠一点是对的。第二作为企业家,最大的社会责任是让企业不死,这话也对的。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保持着万科的生存和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捐200万是很人性的。但是这话一出来,全国人民更恨死他。其实,万科从经济上考虑是完全正确的,为了企业的发展、生存,企业家最大的责任,要给国家创造就业、创造GDP、解决就业问题,完全正确。但是为什么出了问题?大家为什么不买帐?原因很简单,“5·12”大地震是经济吗?不是,是政治,万科王石用经济的方式思考政治是错误的。

  用理性去面对“5·12”大地震,全国人民不仅骂你,而且要采取行动。所以去年5月15日以后,全国人民都在抛万科的股票,连续8天大跌,损失了200多个亿的市值。所以想想200万丢掉200个亿,同时《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万科的品牌价值评估又缩水12个亿,致使“万科”前后损失巨大。

  另外一个例子我们看看王老吉,当“5·12”大地震之后,王老吉第一个举起牌子捐1个亿的时候,大家都说王老吉太伟大了,一罐王老吉要卖多长时间才卖出1个亿?所以后来许多人都在网上号召大家都去买王老吉。这比中央电视台的广告还好,后来王老吉往商场发货都来不及发了。黄泰岩教授笑说,甚至他的学生去见他的时候,都搬一箱王老吉去,说喝王老吉。

  “办企业没有对与错,别的企业的成功经验对自己企业不一定是适用的,不要去寻求一种规律、一种模式,那样反而会束缚自己的手脚。” 目前,很多中小企业处在从原始资本积累到科学发展的转型期。黄泰岩认为,在转型期,不要盲目搞科技创新、打造品牌,如何生存下来才是最重要的。对于时机的把握,既要看市场,也要看政策。

  转型升级必须立足于中国这个现实的土壤中去,我们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不可能把劳动密集型产业、原料加工型企业,转移到越南、巴基斯坦去,一转移出去,中国这样大的劳动力就业就有问题,中国既要就业还要转型,在这种双重压力情况下,我们就必须走出自己的转型之路。我们既要往产业高端走,低端产业也不放弃,通过低端产业解决就业问题、解决民生问题。

  嵊州的经济能发展到今天,领带、电机、电声等等产业能成为全国的制造基地,最大的优势就是成本,成本就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在短期内用技术、用品牌去打造核心技术是做不到的,这是一个过程,既然这个过程还没有到达,还要利用低成本,那么就是如何利用低成本的方式完成转型,这也需要找到一种特殊的思维方式。

  所以经济转型,我认为更高的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建设,或者说城市软实力的建设。一个城市靠什么发展、一个企业靠什么活下去?“活”字的一边是“舌”,如果不去宣传自己的优势,那么也会失去“活”的希望,所以企业家一定要转变观念,对自身的优势要多宣传,同时做好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文章,使自己的将来发展得更好。

  一直以来,我们的政府发挥着主导作用和重要价值,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我觉得借助政府的力量,再加上民间的力量,两者的结合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政府对产业结构前瞻性的看法,用产业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等来推进这样一个过程,这就能加速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推进。

  嵊州的经济会有回暖的一天,这是毫无疑问的。因此,大家必须“团结一致往前走”,共克时艰,挺过困难,迎接美好的“后天”。

认真听课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