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谷来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走在回家的路上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萍 2009年11月30日 

                ——记谷来镇马村离乡青年马善军
  一说起“80后”,很多人脑海中就会跳出这样一些字眼,如“烦躁不安、不经世事,抱着蜜罐出生的一代”等……俨然就是话题一代。然而在杭州市房产信息中心却有这样一名“80后”的嵊州青年,叫马善军,他在繁华的现代都市里,却没有迷失自己,虽然人在外乡,却心系家乡,在支教结对、文化建设、宣传家乡等方面做了很多事情,成为让父老乡亲为之骄傲的好青年。
  十一月的天气,迷蒙而寒冷。刚刚历经强冷空气的袭击,枯黄的草色上,还能觅见冰冻过的痕迹。跟随马善军走在回家的路上。他的家在谷来镇马村外横自然村(在并村前,外横与里横都属横路坑,许多人一提到横路坑,就知道“十里横路坑,出门出先生”的俗语。马村横路坑与绍兴县仅一山之隔,村因路横沿溪坑而筑,故名横路坑。民居星星点点地分布在地无三丈平的山湾山岙之中,沿溪顺道而居,从村口到村尾足足有4公里长,称“十里横路坑”。)后来,这两个村并入马村。
  一路上,见马善军一会儿小跑,一会儿驻足,故乡的一草一木都让他如此动情,而在故乡熟悉的怀抱里,他呈现出了最质朴的活泼与无拘束。这个眉目清秀,温文尔雅的年轻人,让人印象最深的是笑容,热情、真诚,且有礼貌。很多时候,他与大部分的年轻人一样平凡普通,不一样的是,在面对生存压力剧增的当今社会,却还会静下心来去思考为家乡做点什么。这份力量,也许很渺小,却让人油生敬意。1982年12月出生的他,本科学历,他虽人在杭州,但情系家乡,深受马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一片真诚打消老人轻生念头

  走在村里,一路上,马善军不时和不同年纪的村民们打招呼,攀谈。看得出这位年轻人虽然常年工作在外,对故乡的情况和人事却十分熟悉。
  “每次回家,路上要好几个小时。”马善军说。但一有空,他总是迫不及待地想回到家乡。
  “善军这个孩子,从小就爱帮助人。”村民们也十分喜爱这个年轻人。
  有一件事,村里有很多人都记得。1997年春节前夕,村里一位孤寡老人的房子被大雪压倒了一部分,15岁的马善军得知后连早饭也没吃就帮老人把东西转移到安全处,又冒险把灶间的锅拆下来,帮老人砌了一个简易小灶。之后几天,马善军天天穿过危墙去看望老人,有好吃的也不忘送去一些。不久老人的房子又倒了一部分,本来就有心脏病的老人受到惊吓,突然卧床不起,马善军就帮着他做饭。由于当时正逢春节,大家忙于过节,老人觉得无依无靠,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马善军细心照顾和关心老人,与他谈话聊天,渐渐地就打消了老人轻生的念头。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帮老人重新修建了一间小屋。
  “对他人的点滴帮助,对我来说也许只是举手之劳,但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是很大的一种力量”。马善军说,一直以来,他都是这样帮助着别人,做着力所能及的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