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全面改善民生 促进社会和谐 >> 动态新闻
3万多只信报箱筑起居民的“精神粮仓”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绍铭 见习记者 金斌 2010年01月07日15:45:07 

——市区实施旧住宅居民楼免费安装信报箱工程纪实

图为正在投递电费催缴通知单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电话、手机和互联网等现代化的通讯工具也由此应运而生,相互之间通讯的方式也日新月异,因而寻常百姓之间往来以信件为通信手段的使用量日趋减少。但是,无论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或者是企业之间的商函往来,还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活动,例如信件及报纸等的邮政投递服务,因有其独特的服务功能和具有不可替代的传统优势,都离不开邮政企业所提供的邮政普遍服务。

    信报箱是保障公民通邮安全的必要条件

    所谓邮政普遍服务,在去年10月1日新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明确规定,邮政普遍服务,是指按照国家规定的业务范围、服务标准和资费标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所有用户持续提供的邮政服务。按照国家规定承担提供邮政普遍服务是邮政企业的法定义务。而在居民的住宅楼与办公楼安装信报箱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设施,是通邮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信报箱建设对于方便城镇居民收取邮件,提高信件、报刊等邮件投递的安全与时限,保障公民的基本通信权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市市区内的旧住宅区居民楼信报箱普遍存在着诸多问题。据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旧住宅区的居民楼群中无信报箱户占60%左右;而有信报箱的旧住宅小区则可谓杂乱无章:安装在墙壁上高低不一,材质有铁皮箱、塑料箱和木箱的,形状有长方体、正方体和圆筒体的。箱的颜色也是五花八门:有白色的、兰色的和桔黄色的等等。甚至无法上锁的信报箱也不在少数。因此不但影响了市容市貌,极大地增加了邮政企业报刊信件等投递工作的难度,更为严重的是影响到投递服务的安全性和准确率,报刊、信件丢失现象时有发生。长期以来,较多用户对此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意见。

    信报箱安装工程与环境整治同步

    市人民政府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完善城市功能,促进城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及时出台了《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旧住宅区整治改造的实施意见》,决定在三江、鹿山和剡湖等三个街道的16个社区范围内,全面启动以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旧住宅区配套设施、街道立面的改造等五项内容为主的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工程。并结合贯彻落实《邮政法》的精神,将旧住宅区内邮政信报箱的规范化、标准化安装设置工程也同时纳入了整治改造的重要内容。在经费上除相关部门筹措一点外,大部分由市财政负责解决,免费为市区内旧住宅区居民楼安装信报箱,并指定市邮政局负责实施。

    市邮政局根据市政府的文件精神立即召开了局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旧住宅区居民楼安装信报箱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实施。针对此项工程情况复杂、涉及范围广、工作大的实际,为了把事关民生的好事办好,实事做实,首先组织抽调了30多人在16个社区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调查摸底工作,在工程正式实施前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做到有的放矢。为确保工程的质量前提下节约成本,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招投标的方式落实信报箱安装企业,并签订了信报箱生产安装合同,先行在越秀社区越秀里小区的451户中进行试点安装,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再到各个社区有序铺开全面实施。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施工,一项投资近180万元的信报箱规范化、标准化安装工程,到去年11月底全面竣工。共安装信报箱32936只,雨篷2027只,并顺利通过了市政府旧住宅区整治改造领导小组的验收,达到了《浙江省邮政企业标准住宅楼房信报箱》Q/ZYZ001-1999标准。现在,旧住宅区的居民楼下,一排排大小规格统一的邮政绿信报箱格外引人注目,焕然一新的信报箱成了居民楼里一道靓丽风景。

    信报箱安装工程建设深得民心

    这项涉及到三个街道、16个社区免费为32936户住宅用户信报箱安装完工后,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住在三号小区天星里的邢大伯看到刚安装好的信报箱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因为原来没有信报箱,他订阅的两份报纸以前与投递员约定放入车棚的门缝内,可当碰到临时当班投递员的几天内,总是会隔三差五地丢失,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收不到报纸的烦恼事了。记者在市邮政局投发分局采访时,投递员反映说现在工作方便多了,只要把信件、报纸放在楼下统一安装好的信报箱内就行,这样既省时、省力又安全可靠。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政府免费为3万多住宅用户安装信报箱后,邮政投递差错投诉率大幅度下降。这样,不但完善了市邮政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人们最关心、最直接的通信、通邮问题,还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了我市的城市化品位,为推进和谐嵊州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信报箱安装工程为拓展邮政新业务奠定基础

    由于安装了规格统一的信报箱,在报纸、信件等投递准确率大幅提高的同时,投递速度也随之加快,为进一步扩大和提高邮政普遍服务范围、质量,开拓商函投递新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去年11月开始市邮政局针对我市的实际情况和市民的现实需求,主动和供电部门合作,率先在天星里、安吉里、上高里和崇安里等小区的1700多户居民中试投用电缴费通知单新业务,得到了广大用户的普遍欢迎。

    不久前记者在崇安里小区采访时,碰到该小区已退休在家的吴老师告诉记者,以前面对贴在楼梯口的门上的电费催缴通知单,对上了年纪的人真是束手无策,只好再返回四楼家中去拿老花眼镜,如果遇上大风天气,通知单随风吹走不见踪影的现象时有发生。安装了崭新的信报箱后,供电部门给我们想得真周到,将用电缴费通知单以信件的方式放在箱内,既保护了我们用电户的相关信息,又能够及时了解用电情况。现在,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打开信报箱看一看,说不定里面有需要的东西呢。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