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感受千年剡溪
鹿山吟社:一百年前的诗歌沙龙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陈唐飞 2010年01月18日14:17:45 
  1912年,我市以文会友、诗友间互相酬唱的组织——吟诗结社活动多如雨后春笋,许多吟社骨干后来都成为知名的爱国志士。其中办得最出色、最具代表性的是鹿山吟社。

  鹿山吟社的社址在剡溪之滨的鹿山山麓。那儿有几间地处僻静、环境幽雅的小屋。房间虽然不大,但社员们或者可以高亢激昂地大声朗诵,或者可以把自己关在门内潜心作诗。这个地方可以理解为现今艺术村之一角。

  壮怀激烈吟诗文

  鹿山吟社的主要成员有商宝慈、周颂文、赵树诚、吕子虚、郭庆嵩、钱宗岱等。他们效仿兰亭聚会的做法,举行宴会,一边喝酒,一边抒发豪情。面对国家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社会现实,显得壮怀激烈。

  商宝慈在《丁丑雪积雪歌赠钱质庵》中慨叹:“守财之虏坐拥千金不肯济一饥!”在《蚕妇叹》《赈饥叹》中慨叹:“号寒啼饥比比是”、“蚕妾年年此布衣”、“官账义账日不足,饥者累月歌鼓腹”、“城中日日施棉衣,南山犹有僵饿尸”。

  周锡璜在《雪中有怀》中讽刺“海外集群虏,孱主但和戎”。商宝慈的《感怀》、郭炳文的《感事》、赵树诚的《谒戴墓》,指出了“新学谈天演,雄图尚竞争”,“纵横狐鼠连城社,桀骜蛟龙伺海天”。“漠北独立”、“极西叛乱”、“宇内分党”、“前朝冠服后朝冠见”。其中郭庆嵩的《东邻》一首,叙述了一起一家老少饿死的悲剧,通过一个老人的话,更道出了年荒世乱人民生活的惨状,而官厨还是“厌弃肥猪鸭,赌酒征歌昏达晓”。

  商宝慈《春日吕子虚招同赵意园、赵佩雄、郭兰余、吴巨卿、周雪溪、裘谱南、张春皆登鹿山绝顶放歌》,赵树诚《次韵和子莪登鹿胎山一首》及郭庆嵩《吕子招同登鹿山绝顶即席成五律一首》都写登鹿山绝顶所见远近景物,抒发襟怀,“何况眼底公园二三亭阁等诸培楼更无足颉颃,镇日看山犹未足,夕阳忽地下前冈”。“今翻五千年来皇帝圣贤案,本与吾识相颉颃。无如黄河难澄水,蜀山鲜平冈……”

  镌版结集聚魁首

  两年后,鹿山吟社搜采邑人遗著及时人诗章镌版文集。

  《鹿山吟社初集》选了62人的作品。选录不论存殁,惟以嵊县为断。内容多寄赠、送访、题咏、感怀等抒写性灵的题材,从中反映了清末民初的政治、民生等问题,也有吟社本身集体活动的一些事情,但是最大量的还是关注政治、关注民生方面的内容。如孙瑞文的《取土》就是指责当道用人“墨守成规,不知变置”。

  《鹿山吟社二集》内容以乙卯鹿山社举行秋衤契 为中心,采选了28人的诗。其中有当时县知事陈元慎的《重九日鹿山吟社招饮并摄影片诗以纪之》最具代表性。

  “顾此身世两茫茫,但愿长醉人称狂;况复群贤合非偶耳,郁郁不乐更何俟。”这是吕子虚豪饮之后,借着醉意的自我安慰,也是自己对岁月流逝、世事反复、聚会难得的感慨。在《二集》的诗里,不少诗反映了当时人对神州“国步变更”、欧海“战云诡谲”的忧愤。

  《鹿山吟社三集》打破了“以嵊县为断”的畛域,也采用了诸暨、新昌等邻邑的来稿,搜寻的诗有72人之多。《三集》的最大特点是出现了很多新词语,把“社会学说”、“大同主义”等新名词都写入诗章。如钱宗岱的七律《书愤》,“地坼天崩日暗光,死中求活岂无方;卧薪尝胆越勾践,破釜沉舟楚项王。能效海鳅鏖采石,定教风鹤败青冈;含羞忍辱诚难解,不战何如一战亡。”痛快淋漓,斥责当道屈辱求和的不抵抗主义。更值得一提的是施谦祥连续三首诗讽刺当道卖国投敌,暗示革命不能中途停止。

  甘洒热血写春秋

  “万方鼙鼓”、“四海笙歌”,这是姚麟在《题阮上公参戎马上杀贼图》诗中表达对清末民初政治、民生的愤慨。

  姚麟,字定生,城关镇人,是鹿山吟社的主要成员。他的诗质朴沉郁,又豪情奔放。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后,姚麟写了《秋兴》组诗,共五首,谴责朝廷公辅李鸿章辈无远见,只知谋私受禄,遇事周章,临危逃避。以慈禧为首的统治集团触蛮聚战,鹬蚌相争。政治上的投降,导致军事上的失败。表达了自己科举误人、报国无门、忧心如捣、感时欲狂的爱国热情。1897年,他以同样的心情写了一首《登溪山第一楼题壁》:“独上高楼思悄然,四方多难起烽烟。南洋门户悲全失,北狄干戈祸倒悬。衮衮诸公皆食肉,狺狺蛮貉尽垂涎。溪山依旧千秋在,独立苍茫欲问天。”揭示了四方多难、国家门户尽失、列强瓜分中国的形势,谴责肉食无谋、蛮貉垂涎,并抒发了自己的悲愤之情。

  以后姚麟东渡日本留学。东渡回国后,情况就不同了。他借以所留乌黑长须醉中被友人剪掉一事,借题发挥,写了一首《吊须歌》:“……吁嗟乎白种雄黄种雌,时局如斯胡可为,朝野惟工媚外策,中原本是无男儿。奴颜卑膝不知丑,城狐社鼠反得宜……”直斥清廷媚外,奴颜卑膝,满朝官吏尽是“城狐社鼠”,讴歌甲午海战为国捐躯的爱国者。

  其后,又有《文耀东游有日,屡拟作数行别语奉赠,适君有佳章见示,即和原韵饯别》:

  “爱国灵魂何处寻,大千世界漏深深。如何弱女惺忪久,多少男儿梦尚沉。”

  “萧萧木叶战秋声,想到中原泪欲倾。偌大山河谁管得,英雄儿女最多情。”

  态度已把过去的“独立苍茫欲问天”改变为寄希望于“英雄儿女”,即反清的革命志士了。姚麟在留日期间结识了陶成章等人,归国后就加入了光复会,参加了光复军,成为一位难得的、可歌可泣的辛亥革命志士。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