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站内
  最新报道  
  公告公示
· 我市组织开展百城禁毒会战专项行动
· 我市开展“大排查、大管控”专项行动
· 我市开展禁毒百日攻坚会战
· 深入开展“扫毒害保平安”严打整治行动
· 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扫毒害保平安”严打整治行动
· 公告
  资料下载
· 《禁毒大家谈系列访谈》第四期
· 零点乐队名存实亡 主唱空缺成员涉毒
· 谈对强制隔离戒毒活动的法律监督
· 关于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管教方法的建议
· 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管理难题与对策研究
· 家庭戒毒当学“李母三迁”
  友情链接
· 北京禁毒网
· 天津禁毒网
· 河北禁毒网
· 辽宁禁毒网
· 吉林禁毒网
· 河南禁毒网
· 湖北禁毒网
· 湖南禁毒网
· 广西禁毒网
· 甘肃禁毒网
· 浙江禁毒网
· 中国禁毒网
        嵊州禁毒网
吸毒引起的社会损失
来源: 作者: 2010年05月06日17:03:24 

    毒品的泛滥,不仅危害着人类的健康,而且破坏国家的社会安宁和经济发展,已成为严重的国际性公害。 1991年2月,联合国首次禁毒特别会议指出,从社会和经济发展角度看,其危害大于艾滋病和沙漠化,“世界性贩毒吸毒已成为影响我们所有人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日益构成威胁的一大问题”。

    吸毒不仅导致各种各样的违法犯罪,引起一系列的家庭问题,而且使社会蒙受了各种各样巨大的损失。具体可分为:

    一、经济损失

    人们已经越来越注意到,吸毒会给社会的经济造成损失。毒品吞噬社会财富的能力是巨大的。80年代中期有人估计,在美国,同毒品有关的各种问题造成的损失每年大约达到800亿美元,到了90年代,美国政府统计,全美国每年因吸毒、酗酒造成的损失达1500亿美元,用于治疗吸毒者、加强缉毒的费用达600亿美元。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毒品造成的损失和扫毒所需的巨额经费更是沉重的负担。

    吸毒者在工作中造成的事故比正常人高出3~10倍。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吸毒的职工时常迟到、早退和旷工,在工作时时常发生各种事故,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约达260多亿美元。另有统计说,美国每年在因吸毒引起的执法、医疗服务方面的费用,要支出约400亿美元,其中滥用海洛因造成的损失约占60%。每年为了检控贩卖大麻的犯罪分子以及处理吸食大麻者所花费的钱超过60亿美元。而且,这一趋势在逐年增加。

    在澳大利亚,吸毒问题也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根据1980年皇家毒品调查委员会的报告,由于非法进口毒品,澳大利亚每年此项外流资金总额达l亿澳元。该委员会的报告说,毒品的非法进口、生产、贩运和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澳大利亚的经济。这份报告同时指出,由于要对贩毒者、吸毒者进行检控、审判、监禁或治疗,社会不得不在这方面增加公共开支,这成了社会的一大负担。西澳大利亚州人口只占全国的8%,可这个州早在1979年用于毒品问题上的资金就达175.4万澳元。另据最近的资料显示,澳大利亚近三年花在反毒问题上的投资达1亿美元。

    在英国、德国、新西兰等其他西方国家,吸毒也明显地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种损失每年都在增加。各国政府对此问题都深感头痛。

    中国历史上曾是阿片烟毒的受害国。18世纪中叶,西方殖民主义者出于侵略扩张的罪恶目的,向中国大肆倾销阿片,掠夺财富,毒害中国人民。民族英雄林则徐曾深刻地指出吸毒的危害,他说:“追流毒于天下,则危害甚巨,法当从严。若犹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西方殖民主义者用阿片,随后用炮舰打开中国的大门,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这一段血泪屈辱的历史,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很短时间内便使毒品绝迹。然而,在国际毒潮的侵袭下,我国西南边境又毗邻世界最大的毒源地“金三角”,已经禁绝的毒品祸害又卷土重来。近几年,毒品案件不断上升。

    据报告,我国云南德宏州的瑞丽是最早受毒品危害的地方,全县204个自然村中, 201个村有人吸毒。至于在城市中,握有万贯家财的大款沦为家徒四壁的乞丐已不是新闻。毒品的瓦解力量可以使个人倾家荡产,也可以将一村一厂,甚至一地一国的发展建设宏图化为泡影。

    吸毒、贩毒问题给我们国家造成的损失缺乏准确的统计数字,但可以想见,这种损失肯定会相当惊人。据报告,我国1995年底登记在册的吸毒者就有52万人,而实际数字将远高于此。就以52万人为例,若每人每天消耗的毒品为100~200元,则他们每天要消耗5200~10400万元,一年则要消耗z00~400亿元。这一数字是相当惊人的。而且,我们计算的只是吸毒者本人吸毒的直接消耗,而未将其他支出包括在内。

    二、人力资源上的损失

    在吸毒引起的社会损失中,人员损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内容。人员损失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明显的人员损失,一类是不明显的人员损失。

    明显的人员损失就是指那些因吸毒而直接致死者。在这方面,国外许多国家都有统计数字。美国联邦政府公布的数字表明,1982年,美国因吸食海洛因而急诊住院的病人总数为11836人,死亡771人。华盛顿地区因滥用海洛因急诊住院治疗的为865人,死亡133人,超过全国平均数。1980~1983年,美国全国范围因滥用海洛因过量而死亡的人数增加了63%,华盛顿地区增加了96%。

    在一段时间内,英国吸毒者的死亡率特别高,估计比一般同年龄不吸毒的人高28倍。吸毒者的平均寿命明显减少。有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认为,吸毒者平均寿命缩短,反映染上毒瘾的人日趋年轻。有人估计,英国吸毒者的死亡率(比美国高2倍,这t可能反映英国的吸毒者滥用的剂量较大,且往往将多种毒品混合滥用。

    除了明显的人员损失外吸毒还导致了不明显的人员损失.对于任何国家而言,成人劳动力都是物质生产和社会会生活的中坚,青少年一代更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和希望所在。但是,在今天的世界各国,吸毒不仅毁掉了许多成年人,使他们失去了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能力,而且,吸毒还腐蚀着大量的青年一代,使他们在肉体上、心灵上都经历疮痛。计会在这方面蒙受的损失,是难以用数字来说明的。

     三、其他损失

    吸毒给社会带来的可见损失,不仅仅包括经济损失和人力资源损失,它还包括其他一些损失。首先,由于毒品问题的泛滥,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农田被侵占,用于种植毒品,这必然影响粮食的产量,造成粮食的损失。其次,由于毒品的生产和加工都是在隐蔽的情况下进行,而且条件比较简陋,因而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第三,由于毒品问题的泛滥,会大大败坏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社会风气,使一些传统的价值观念慢慢丧失殆尽。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主办 | 嵊州新闻网技术支持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