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嵊商在路上
张冬初: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0年07月15日13:54:57 

记中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冬初

    30年前,他是一家乡镇建筑公司的学徒工;30年后,他是房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中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十年创业,“中利”的员工从当初的30名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名,2009年,企业施工产值达6个多亿,其中市内施工产值2.9亿元。如今,“中利”的阵地遍布上海、黑龙江、安徽、吉林、贵州、江西等地,并日渐成为建筑行业一块响亮的牌子。是什么让张冬初带领他的企业在优胜劣汰、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顽强地生存下来,并步履矫健?张冬初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从乡镇企业高管到白手创业,数十年积淀,甘苦自知

  7月中旬,进入一年中最闷热的季节。骄阳似火。

  采访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天骤然阴下来,一阵滂沱大雨。

  窗外风雨飘摇,没有打断我们的谈话。张冬初的思绪,沉浸在一段段值得回忆的往事中。

  30年的岁月历程,如同这7月的天,有过艳阳高照,也有过风吹雨打。但是一颗坚定的心不变,阳光下享受灿烂,风雨中体会凉爽,未必不是一种善于生活者的姿态。

  张冬初人生的日历,在1981年翻到了新的一页。那年底,他进入当时的嵊县博济建筑工程公司。那时基本上的乡镇都有建筑公司,而博济建筑工程公司算得上比较有实力的一家。张冬初从一名学徒做起,凡是跟建造房子有关的,他什么都学。因为勤奋好学,人又聪明,3年之后,他被公司送到浙江省建筑安装技术学校进行专业培训,半年后培训结束,回到原单位当了一名施工员,负责施工管理。之后,他又当上了施工队长、副经理,直到1996年,走上了公司经理的岗位。在工作岗位不断转换之间,他也完成了对自己的一次次挑战与成长。

  与此相对应的背景是,那几年,我市的建筑业呈现出红火的发展势头,有实力的建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多起来。1997年,我市被命名为“建筑之乡”,为推动我市地方经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正是在这种大形势下,直接或间接地造就了一批如张冬初一样的建筑行业经营者。2001年,各地的乡镇企业进行转制,因为各种原因,张冬初所在的博济建筑工程公司没有转制成功,一时间,何去何从让他觉得很茫然。这一年离张冬初进入建筑行业整整20年,面对20年执守如一的熟悉行业,以及不知下一步路该往何处走的纠结,张冬初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冬初获悉了一个让他振奋的消息:一家建筑公司因各种原因需要转制,公司的资质寻求转让。张冬初连犹豫的时间都没有,就买下了这家公司的经营权。

  2001年12月7日,张冬初一手组建的嵊州市城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他的人生舞台也从乡镇转到了市区,用他的话说:“乡下人进城了。”而这次有点类似于被逼无奈、绝处逢生的创业经历,也让他站到了更广阔的施展身手的舞台上,也让他有点后悔为什么不早点到市区来发展。

  尽管对一切都充满了希望,但一个新成立的企业,加上初来乍到市区,要想在粥少僧多的建筑市场分得属于自己的一杯羹,困难还是可想而知。那段时间,是张冬初压力最大的一段时间,晚上会睡不着觉。创业之初,他与股东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了“两步走”的路子,一步是积极发展客户,做好工程,前几年宁可不赚钱,也要把企业的牌子先打响;另一步是加快提升资质。他说,资质就是建筑企业打开市场的敲门砖,一个建筑企业要做大做强,首先资质要上去,尤其是外地市场,如果没有二级资质以上,要承揽工程根本就不太可能。经过不断努力,2005年底,“中利”升级为二级资质,公司也更名为浙江中利建设有限公司。今年4月,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核定为房屋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