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创业宝典
大客户开发的八大技巧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史光起 2010年07月28日10:06:04 

    顾客价值的二八分化现象几乎成了市场中的铁律,对企业来说,大客户的贡献率甚至超过总利润的50%,在某些行业里,这一比例会更高。因此,开发大客户资源成了企业利润的主要保障与突破口。

  本文中谈到的大客户不是消费额度大的个人客户,而是大额消费的组织客户,如采购商、渠道商、集团客户等。

  下面笔者根据多年市场的实际操作经验,总结出8条大客户开发的技巧。

    1.充足的客户拜访准备 

  现在很多业务员一旦发现目标客户,马上就抄起电话联系或转头就带上资料登门拜访,这样很可能因为准备不充分而被客户拒绝,浪费了宝贵的客户资源。

  正确的做法是:在给客户打第一个电话前或登门拜访前,尽可能多地了解大客户的各种信息,尤其是他们的需求信息。还要想好对方可能提出的问题、可能发生争议的焦点、让步的底线等。准备得越充分,成功的几率就越高。

  另外,建议接洽陌生客户前,先通过电话等渠道来摸底、初步沟通,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2.成为你所销售产品的专家 

  大客户不同于一般顾客,其专业性要求很高。因此,业务人员对所推销的产品是否够了解,是否够专业,是否能给客户以信心,就成了成交的关键因素。

  我们都很容易接受某一方面专家的建议,对专业人士的话也更容易相信。所以,做一个你所销售的产品的专家,对促成业务非常有帮助。反之,连你自己都不了解自己的产品,客户怎么会放心购买呢? 

  3.为客户创造价值 

  假设客户需要的商品只有你的企业能提供,那还需要业务人员吗?还需要我们去开发客户吗?当然不需要,那时客户自然就挤破头来找你合作了,因为你为客户提供的价值是独一无二的。就像微软一样,我们几乎别无选择,因此,很少见到微软去推销他们的操作系统。但能像微软一样的企业不多,我们也不必苛求独一无二的价值,只要以商品为载体,我们能为客户提供更多一些的价值,大客户就好谈了。 

  为客户提供大的价值是业务人员很难做到的,这要靠企业组织来完成,而这一点也正是一个企业长久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

  业务人员能做的,只是日常与大客户共享一些对其有价值的行业动态信息、销售数据、营销建议等。 

  4.关注竞争对手 

  大客户为什么不与你合作呢?不是他们没有需求,而是你的竞争对手更好地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因此,对于竞争对手的关注就很重要。 

  我们开发大客户时,往往把大客户当成了对手,全部力量都放在这里,其实真正影响我们是否能与大客户达成交易的是同业竞争对手,战胜了竞争对手的同时,基本就拥有了大客户。

  因此,我们在了解大客户情况的同时,也要全面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包括他们的实力、可以为大客户提供什么价值、他们的底线是什么、弱点是什么、强项是什么等等。我们了解得越清楚,战胜他们的把握就越大,即所谓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当我们把竞争对手的相关数据、大客户的相关数据及自身的数据摆在一起进行比对分析,攻取大客户的战术自然就浮出水面了。 

  5.组织系统支持 

  我们开发大客户时,基本是一个大客户由一个专人来盯。但是一个人面对组织型大客户那种全面、专业的需求,往往显得能力不足。此时可以设立一个大客户开发支持中心,以企业决策层领导与销售经理牵头,专职大客户开发人员与销售部、策划部员工(兼任)组成。业务人员在开发大客户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随时向“智囊团”求救,及时化解困难,提高成功率。

  中心应设有数据库,包括成功案例、成功技巧、经验教训总结、客户数据信息、企业可提供的支援情况等。根据行业的不同,这个数据库的项目也应有所不同,这样就可以为业务人员提供很多思考与行动的决策依据,也为组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与数据。 

  6.交互式大客户开发 

  买东西的趾高气扬,卖东西的低三下四,这样的情况在大客户交易中非常多见,原因就是主动权与利益关系不对称造成的。

  那么我们改变一下思路:如果我们此时成了大客户的大客户,结果会怎样呢?关系对等了,客户自然就好谈多了。

  比如,现在有些企业拉保险、银行、电信等领域的大客户,就采取你买我们的商品,我们团购你们的保险或信用卡、电话卡等方式。这样的交互式互利模式虽然有效,但有一定局限性,行业范围也有限。我们再让思维拓展一下,通过迂回的方式达到与目标大客户的互利合作。

  第一种模式是针对两家不同供求商品的客户:比如,一家特钢生产企业同它的客户一家地产开发商谈判——如果你购买XX企业的XX支控水阀门,我就以优惠XX%的价格向你们提供建筑特钢。返回头找另一个大客户金属阀门厂,同它谈判——如果你购买我们的XX吨特钢,我们就保证某地产开发商购买你们XX支阀门。如此三方受益,虽然给地产商让出了部分利润,但却成交了两笔生意,还是划算的。

  另一种模式是分别针对上下游客户:比如,一家木材企业同一家木材加工机生产企业谈判——如果你购买我大客户企业的办公桌椅,我就买你XX台木材加工机器;反过来和销售办公桌椅的大客户谈判——如果你购买我们的XX米木材原料,我就保证我下面的客户买你XX件办公桌椅。

  这就像一条生物链,我们把其巧妙连接起来就可以获得收益,甚至创造共赢。 

  7.客户推荐 

  在很多行业中,同业之间的关系都很密切,如果能让现有大客户替你去向其他客户推荐一下你们的产品或服务,效果将远胜过我们业务人员的穷追猛打。

  那么,如何撬动客户大人的金口玉牙,帮我们做这件事呢?

  方法有两个:一是让利益作为杠杆。比如,介绍一位“下家”将对此客户产生一定的好处,这种好处根据行业的不同,内容也不同,如推荐客户可以共享被推荐客户的一些资源,购买产品或服务有更大优惠等;二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与负责人搞好关系,这样请其动动嘴就容易得多了。如果同时具备以上两个条件,让客户做你的推销员应该不是难事。

  当然,客户的推荐只是帮我们打开了下一个客户的大门,进去之后还要我们自己努力。 

  8.重视决策者身边的人 

  大客户企业内的助理、秘书等一些决策者身边亲近的人,虽然没有决策权,但却有很强的决策影响力,甚至业务成败的关键都是由这些人决定的。

  这些人是决策者的亲信,决策者会参考这些人的意见,得罪、轻视或因为觉得已经与决策者建立了联系而忽视这些人,那么结果可能是这些人成了你业务失败的主要原因。

  如果善加利用这些人,他们将成为你此笔业务的开门人、引路者。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了解到各种信息,得到各种帮助,反之则可能带来很多麻烦。

  这些或正面或负面的影响虽小,但却关乎成败。这些人就像钟表里的齿轮——一个齿轮不能推动钟表的行走,但是一个齿轮却可以让钟表停止行走。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