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记嵊州市消防大队上士、班长钱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史华东 通讯员 吴凯 2010年08月04日09:25:34 

争分夺秒

  消防技术源于勤学苦练

  危难时钱伟英勇无畏、挺身而出,源于平日的勤学苦练与不断积累。

  来到嵊州市消防大队后,他从基本的体能训练开始,在中队正常的训练之外,给自己定下了额外、超强的训练内容:无论工作再紧,训练再累,每天晚上必须坚持做100个俯卧撑,100个杠铃蹲起,100个仰卧起坐。一次次的长跑训练,让他的双脚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一回回的挂钩梯操作,又在他的腿上留下了道道伤痕……

  他的汗水没有白流。去年上半年,钱伟作为绍兴市消防支队的业务尖子,代表支队参加全省打造公安消防铁军大比武,钱伟和战友不负众望,拿到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全绍兴市冬训比武中,钱伟所在的大队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消防业务追求精益求精

  在加强训练的同时,身为班长的钱伟,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灭火救援的需要,更加强了对消防特勤理论的学习和战术的训练,为此他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反复对高层、地下、石油化工等特殊火灾情况进行揣摩、分析,并对新的装备、器材进行反复操作,达到熟知熟会。

  钱伟还是城市消防的“活地图”。入伍多年来,为了熟悉所在城市的状况,他走遍了大街小巷,熟知了市区的一些重点保卫单位。对某些重点单位、大的场所和企业,他常常带着新兵去熟悉,如哪个地方有消防栓、灭火器、喷淋和消防通道,通道旁边有什么,整幢建筑的通道构造是怎样的,等等,都记在心里。由于他对各类建筑分布及消防重点单位的设施比较熟悉,当火情发生后,他一般能很快找到火场,这极大地提高了出车的速度和准确率。

  “小钱自身素质较过硬,对自身要求严,事业心、责任心强,无论是业务技能、军事训练,还是部队管理、抢险救灾,都有较丰富的经验,特别是能身先士卒,乐于奉献,为部队建设作出了贡献。”市消防大队教导员何国良对他这样评价。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