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鞭炮扰民何时了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武军 2010年11月15日11:32:38 

11月13日下午摄于崇安里。

    近日,家住崇安里的楼先生来电反映,这段时间来市区随意放鞭炮的又有所抬头了,有时候凌晨三四点或五六点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鞭炮声,住在附近的人一般都会被吵醒。楼先生认为,放鞭炮的总是要么搬新家、要么新店开业、要么红白喜事等,适当放些鞭炮意思意思也可理解,但有些人觉得鞭炮放得越多越喜庆,越响越能带来好运气,这样既污染了环境,还扰了民。

  “凌晨,有些礼花炮像轰天雷,把人从梦中惊醒。”楼先生说这种礼花炮的声音真让人吃不消。凌晨时分,一般人都睡得正香,被鞭炮声吵醒后很多人都很难迅速入睡。尤其是一些老人和小孩更是遭殃,老人被吵醒后基本睡不着了,只好干等到天亮或提早起床。

  楼先生称,搬新家放鞭炮这种习俗由来已久。在农村,搬新家建新房时常常会放些鞭炮,以讨个喜庆和好彩头。农村人口密度小,搬新家的人也少,偶尔放点鞭炮对邻居影响不大。如今城里人员居住密集,别提一个小区,就是隔了几条街道,鞭炮放得猛一点就会感觉吵闹。再说现在大家生活节奏快了,晚上都需要好好休息,鞭炮声影响睡眠已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在网上聊天时,不少网友也反映,近期市区放鞭炮的多了起来,有人分析:到了下半年,搬新家的多了是主因,另外,一些店铺商家开业也喜欢放鞭炮庆贺。

  对于搬新家开业放鞭炮,虽然一些网友觉得可以理解,但大多数网友觉得这种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改一改。“如果从讨彩头角度讲,你放鞭炮吵到别人,别人不高兴了肯定会骂,这么一来,讨来的就不是彩头了。”网友“荷叶上的露滴”说。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除了春节等特殊时段,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违反规定可以进行处罚,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常常遇到困难。一些市民为遵循传统风俗,哪怕冒险也要燃放鞭炮。加上鞭炮燃放时间相对较短,执法和取证都存在困难。正因此,有关部门还是希望市民能提高文明意识,自觉遵守有关规定,文明搬家文明开业文明办红白喜事。

  相关链接:

  早在1996年5月,市人民政府就发出了关于在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为净化城市环境,减少噪声,防止火灾、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坏等事故的发生,去年,市人民政府对市区禁止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及查处违规经营燃放烟花爆竹行为适用的法律依据再次作出明确:本市市区沿环城公路和G15W(上三高速公路)以内所辖行政区域为烟花爆竹禁止经营燃放区域。禁止经营烟花爆竹时间为农历正月初八至十二月廿五,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时间为农历正月十六至十二月廿五。

  如有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情节较轻的,依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并予以罚款处罚;对情节较重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行政拘留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有违规经营烟花爆竹的,依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非法经营活动,并予以罚款处罚,没收非法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

  记者手记:

  虽说放鞭炮是传延千年的民间习俗,但在人口居住如此密集、文明程度貌似也不低的城市中,在禁放期间禁放区域燃放鞭炮、长时间燃放烟花真能讨来吉利?恐怕讨到的只是一片骂声吧。

  当一种不文明行为已成为扰民、安全隐患的代名词时,恐怕已不是道德谴责能够约束的了。希望相关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加大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查处力度,以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