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为了城市卫生 请管住自己的“一吐为快”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武军 2010年11月17日10:50:14 
    “现在看到不少单位、社区正在组织人员清扫街道,但我个人认为,不光要抓住大范围的卫生清洁,更要着眼于小处,每个市民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不破坏环境卫生,才能让我们的家园更整洁。”近日,市民高先生打进本网热线跟记者谈了他对本网制作的专题“文明风尚 礼行嵊州”的想法,并指出了市民在生活中很普遍的一个陋习——随地吐痰

  高先生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去缅甸旅游,导游一再嘱咐:到缅甸千万别随地吐痰,吐一口痰罚500元人民币。可一位同胞在尽情游乐时还是“忘记”了导游的警告,往地上吐了一口痰。这时,马上走过来一名保安对他进行罚款,这位游客好说歹说,保安还是罚了他300元。高先生说,现在市区环境总体上虽然过得去,但在一些街道特别是一些开放小区还有不足之处,路上有痰迹就是一例。

  小小一口痰,危害有多少?高先生说,他为了对痰有一个感性认识,特地到学校的显微镜下仔细看了看痰的危害。“哎哟,痰里的细菌简直难以形容!”看到浓痰中万千细菌“自由游弋”的模样,高先生当即表示:“今后我一定要改变乱吐痰的恶习了,随身带包餐巾纸,有痰就吐在餐巾纸上。”高先生还特地在网上查看了关于痰的小知识:“一口痰里可能有结核菌、肺炎球菌、厌氧菌等10多种细菌,能传播肺结核、白喉、扁桃体炎等多种疾病,看来危害真的挺大的。”

  的确,乱吐痰的行为极不文明,这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但一部分人依然我行我素、陋习难改。那么,如何才能根除这一“顽疾”?高先生说:“我们都懂得不在自己家里乱吐痰,乱丢垃圾。‘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爱护环境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看来,只有全社会一起来关注监督,使随地吐痰的行为为公众所鄙夷和谴责,从而让更多的人树立文明光荣、陋习可耻的观念,这样才可根除这个“顽疾”。

  随地吐痰,归根结底,还在于我们缺乏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很多时候,即使我们了解随地吐痰的危害,受到了罚款的处罚,但是仍然不能管住自己的“一吐为快”,这反映出自律的缺乏。如果我们都能自觉告别随地吐痰这一陋习,我们的生活环境就会更加清洁卫生,我们的城市形象也就会更加文明、更加整洁。

  记者手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地吐痰的现象非常普遍。一出门,走在路上、骑在车上、坐在公交车上,一声咳嗽过后,一口痰液便每每脱口而出。有的人毫不顾忌,不管在哪里张口就吐;有的人似乎不好意思,总是尽量吐在角落里或是树下;有的人吐完了习惯用脚底擦一下,表示自己爱“干净”……各式各样的吐痰现象,使得我们的大街小巷、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留下了极不雅观、令人恶心的斑斑痰迹。

  随地吐痰直接危及公共卫生和人体健康,而当随地吐痰变成了人们的不良习惯后,也给城市的文明形象造成了损害。试想,一个人人随地吐痰、处处痰迹斑斑的城市,会给人留下怎样的印象呢?

  【相关链接】 

  如何吐痰

  起痰了,千万不要随地乱吐或找个隐蔽的地方吐。最好是随身携带卫生纸或面巾纸,将痰吐到纸上,然后包住后把它扔进垃圾筒。如果碰上感冒伤风,痰比较多,还应该再准备一个小塑料袋,把吐过痰的纸巾装在里面,集中扔掉,防止疾病的传播。

  如果是在医院,则可以直接将痰吐到摆放在墙角的痰盂内。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有垃圾箱可以专门吐痰,那就直接使用。

  吐痰时尽量保持声音轻微,不要朝着前方仰天大咳,最好背对他人,以免造成失礼和不卫生。万一吐在了地上,也不要用鞋底去擦,可以用卫生纸之类将痰液擦干净,然后将它放入垃圾箱。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