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嵊商在路上
宋卫平先生捐建嵊州越剧艺术学校纪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朱莉新 摄/史华东 李红卫 2010年12月01日09:41:26 

宋卫平先生

    11月28日,新嵊州越剧艺术学校落成。在来自政界、文化界、香港丹桂基金会和新闻界众多嘉宾的见证下,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将学校的金钥匙交到盛秋平市长手中,兑现了他三年前“为家乡造一所学校”的承诺

  在这之前,宋卫平已经在各地的教育事业中建树甚多。用教育来改变命运,从而改良社会,是宋卫平创业之初就开始思考并付诸实施的宏大计划。这种社会稀缺的理想主义精神,比星子峰北麓刚刚建成的校园更唯美。

    把教育资助作为着力点:一场预料之外的惊喜

  2006年,越剧百年诞辰。在这一年,绿城集团设立绿城越剧发展奖励金,以每年100万元的数额资助越剧事业已经是第二年。

  尽管对越剧发展没有明确的目标,但内心总是以“越剧发源于嵊州”而自豪的宋卫平对自己两年来的作为并不满意。他一直在寻找更有拉动作用的着力点。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的他想到了建学校。

  这个想法,正好与市委、市政府正在酝酿中的新越剧艺校建设计划合拍。现有的越剧艺校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场地狭小,设施陈旧,已经无法满足越剧人才队伍培养的需要。这之前,决策层已经有所动作,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调研,拿出了新建学校的可行性报告。

  2007年5月底,宋卫平应市委、市政府之邀回嵊考察。双方就越剧艺校建设的话题谈得很是投机,宋卫平当场表示,支持家乡新建越剧艺校。

  在双方的积极推动下,事情很快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2007年10月,宋卫平捐建越剧艺校一事定音。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他两次打破自己对学校造价的预算,最终决定捐资1亿港元。为了运作学校建设,他还专门在香港注册成立了香港丹桂基金会。这1亿元中,设备投入高达3500万元,将学校硬件档次奠定在了国内一流的高度。这位少小离家的实业家,决定要给家乡铺开一场预料之外的惊喜。 

  每个细节都必须精致完美:让校园里的古樟树都会唱越剧

  新的越剧艺校是什么样子的?如今到过学校的人,都会认为,艺校应该就是这样子。但在三年前,这个问题只有宋卫平有答案。    

  2007年7月,得知学校已经定址后,宋卫平又回家乡考察。当时的选址在天章塔下,双塔大道南端正对的山坡上。那天天气炎热,富态的宋卫平在环城路弃车后从山脚攀爬,到制高处察看地形。上山没有路,脚下灌木牵连,艰难行进,到山顶已是大汗淋漓。他在山顶逗留良久,并不时与随行人员交流看法。下得山来,宋卫平对陪同的市领导说,“你们在城隍山上找一找,肯定会找到更好的地方。”

  对学校选址,宋卫平有自己的讲究。就是这份讲究,使学校新址从天章塔下移到了星子峰。这也奠定了日后新越剧艺校建设的“宋氏基调”——处处精致,事事完美。

  “这是所艺校,必须将它建成一个艺术品。”

  “我们要建一所百年名校,要让校园里的古樟树都会唱越剧。”

  “教师公寓楼必不可少,安居才能乐业。”

  …………

  整座建筑各个项目的重要方案,宋卫平几乎全部参与审定,而且要求苛刻到几乎夸张。他这些“语录”,让越剧艺校校长钱江南印象深刻。建设过程中那些精益求精的细节,更让参与建设的人们深为触动——

  园林式的建筑风格,必须要用到大量传统的中式瓦片。用什么瓦片,要经过专门论证。进入选择范围的瓦片要做四个效果图:早上太阳初升的时候是什么效果,中午太阳直射时是什么效果,晚上夕阳西下又是什么效果,雨天又是什么效果,在反复比较四个效果后确定最佳品种;

  学校建设中外墙设计中有一定高度的仿古砖,施工中砖块叠加后高度不够,又在上面加了半块。监理方后来发现了这一问题,要求施工方全部敲掉重砌,理由是:半块砖必须拿掉,要保证墙面视觉上的完整感。最后这批砖全部从苏州重新烧制运来后返工;

  ……

  而在建设的进度上,宋卫平同样是亲自过问,强力督促。2009年,房地产市场因为宏观调控走低,外界对绿城的资金压力也有不少猜测,学校建设的步伐也有所放缓。清明节宋卫平回乡扫墓,发现进展不如预期后,大光其火,狠狠批评了设计和管理人员,直接命令施工单位四月份必须进场。之后的一年半时间内,设计和施工单位丝毫不敢懈怠。尤其是最后的几个月,施工单位日夜奋战,全力抢进,学校几乎每日都改换模样。

  星子峰平添一道风景。这个宋卫平一开始就着力打造的“艺术品”几乎让每一个人惊艳。今年8月,文化部主管艺术教育的牛耕夫处长在内蒙古召开的全国艺术院校校长会议上说,嵊州的越剧艺术学校,是全国最漂亮的一所。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考察新越剧艺校
嵊州市越剧艺校将开设"传承人班"
周国富视察越剧艺术学校
嵊州越剧艺术学校正式落成
【视频】嵊州越剧艺术学校落成典礼
编辑:何东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