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城南小学将越剧动作融入到课间操锻炼身体
来源:绍兴网 作者: 2011年05月05日15:44:17 

1000多名学生,课间跳起“越韵操”

    今天上午,1000多名学生正在跳“越韵操”。

“我唱越剧123,你学身段顶呱呱,咬字润腔有韵味,招式台步多潇洒”。今天上午,伴着有越剧韵味的《小梅花之歌》旋律,嵊州城南小学千余学生有板有眼地做起了全国独创的“越韵操”,引来不少路人观看。

嵊州城南小学是一所以越剧艺术教育为特色的学校,学校每年有十几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越剧教育,创建了“小小越剧团”“越剧特色室”等社团,还把越剧引进了课堂,编制了越剧教材。去年11月,城南小学被授予“中国戏曲小梅花嵊州培训基地”,成为继深圳、昆山、温州之后全国第四个戏曲小梅花培训基地,培养了6朵全国“小梅花”。

“越韵操”就是这个时候诞生的,为了迎接“中国戏曲小梅花嵊州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学校自创了有越剧韵味的《小梅花之歌》。“以前是少数同学在唱越剧、学越剧,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对越剧了解更深,参与到越剧教学中来,学校就编排了这套以《小梅花之歌》为背景音乐的‘越韵操’。”该校的鲁夏军校长介绍。

《小梅花之歌》既有越剧韵味,又有轻快的现代节奏,“越韵操”的编排也融合了这两方面。学校特意邀请了越剧专家和体育老师、音乐老师三者协调编排。经过一段时间的排练,创作了这套既有越剧动作,又有课间韵律操的“越韵操”。这一学期,“越韵操”在该校广为流传,全校近1300名师生人人都能熟练地跳“越韵操”,每当课间,学生都会三五成群地跳上一会。

“一开始,还有点担心,主要担心学生能不能接受,尤其是男同学跳‘越韵操’动作会不会好看?思想上能不能接受?没想到一个学期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越韵操’很受学生欢迎,有些男同学跳得比女同学还好看。现在学生每天在做完全国广播体操之后,就开始跳‘越韵操’,一曲下来大概3分钟左右。”鲁校长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张同学是二年级学生,在男同学中也属于比较调皮的。一开始这名同学就不喜欢跳“越韵操”,不肯学,后来在老师的再三教导下,这个同学也慢慢喜欢上“越韵操”。该学生家长反映,现在孩子一回家就拉着家长一起跳“越韵操”,在孩子的影响下,现在有不少家长也都会跳“越韵操”。

上个月,嵊州城南小学在大操场举行了校首届“越韵操”比赛,学生们一个个到位的动作赢得了评委们的称赞。接下去,该校还将举办年轻教师“越韵操”展示,将进一步推广“越韵操”。

之前,以京剧为蓝本的“京韵操”在其他城市的校园里受到欢迎,不少学校纷纷开设了“京韵操”,但作为越剧发源地的嵊州,城南小学自创的“越韵操”,也引起了当地教育部门和一些媒体的关注。鲁校长说,他们将加大“越韵操”展示,将“越韵操”推广到嵊州各学校甚至其他地方,发扬越剧特色。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