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楼市进翻盘前夜 下半年全国房价全面下降或成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08:38:19 

  土地   地价环比增速趋缓

  几乎与国家统计局同步,国土资源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在同一天发布《2011年第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分析报告》。

  报告称,在今年一季度的监测中,由于宏观经济、市场预期、通胀因素及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推进等综合作用,今年二季度商品住房交易量下降,交易价格有所松动。受此影响,各用途地价增速较上一季度均有所放缓。全国商业、居住、工业地价环比增幅分别为2.77%、2.17%、1.13%,较上一季度分别下降了0.56、0.27和0.30个百分点。

  在全国主要受监测城市中,超过六成城市综合地价环比增速较上一季度有所放缓,涨幅超过5.0%的城市仅有两个。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全国三大区域综合地价环比增速均呈回落态势。其中南北两大热点城市北京、杭州居住地价降幅分别为0.58%和0.53%。而居住地价变化与综合地价状况基本保持了一致。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相比以往数据,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之所以成交价格增速趋缓,是因为地价与房价向来联系紧密且相互作用。而二季度房价可以从统计局的数据中体现出来。”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数据,上半年持续收紧的调控政策是迫使地价涨幅回调的主要因素。预计下半年,随着紧缩性政策细化和新一轮限购令落实、货币信贷常态回归,各主要城市居住地价将总体趋稳。

  陈俊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地价的下滑依然是调控力度使然,凡是房价趋稳的城市,地价涨幅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而目前地价上涨幅度较大的主要集中于二三线城市,这些地区当前正处于大规模的城市化建设过程当中。一旦调控政策深入影响到当地的城市化进程,地价涨幅也将随之回落。”

  调控   未来持续从紧从严

  陈俊称,“房价和地价的走势受当前调控政策影响巨大,但调控效果则最终取决于当地政府的执行力度和来自上层的监管力度。未来房价下行已成定局,但具体下降幅度则需要对未来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观察。”

  伴随国务院新一轮调控政策“国八条”的实施,半年间,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积极跟进,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细化的调控政策和配套政策。央行今年以来连续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接连几次加息,5年以上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已经超过7%。

  另一方面,近期国家部委连续在各种场合强调,房地产调控绝不能放松。刚刚出台的“国五条”要求针对部分房价上涨扩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限购和连续加息对楼市影响明显,市场成交量迅速下滑,普通购房者也开始期待房价出现更明显的下降。根据中原地产对22个城市的调研数据显示,在各地实施限购前后,有15个城市外地购房者比重均有下滑。其中,北京、厦门、福州、杭州的外地购 房者 分别 由限 购前 的40%、70%、50%、50%降为25%、40%、10%和30%。

  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博士指出,“下半年在房价调控目标尚未达成的背景下,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如此背景下,开发商选择量价交换将是大势所趋。”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同样表示,“严厉的楼市宏观调控,使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等等许多严格实施‘限购’的一二线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而且房价明显进入了下降通道。随着商品住宅库存压力越来越大,开发商资金链越来越紧张,下半年的新增供应不断增加,各项目之间的销售竞争压力会促使越来越多的项目加入打折促销的行列,受此影响,项目周边二手住宅的价位也将随之回落。”

  胡景晖进一步分析称,“下半年,全国实施‘限购’的城市将达到百个左右,房地产市场上的投资投机需求将受到进一步挤压,随着全国范围内‘限购’政策的深入执行,下半年全国房价将出现普遍下降。”(记者高伟)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