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梅花”预计登陆或穿过象山舟山一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1年08月06日10:33:23 

  强台风“梅花”正挟风裹雨,向着浙中北沿海一带杀过来。

    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梅花”很有可能于今天后半夜到明天白天在象山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或穿过,登陆时维持强台风的量级。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路径预测,梅花登陆之后将穿越杭州湾,奔向上海再继续北上,而我省的舟山、宁波、嘉兴、台州都可能受到直接影响。

  “自从1997年11号台风以来,14年间浙中北没有正面遭遇强台风的侵袭,在抗台经验方面和浙南相比可能存在不足,无论如何,强台风梅花对我省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昨天,省防指办副主任赵法元说。

  威力:

  可能是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昨晚8点,步履蹒跚的“梅花”已经飘进东海,位于舟山东南方向约650公里的海面上,梅花的移动速度仍然很慢,它算不上是个“腿脚麻利”的台风,还是保持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

  不过它的能量却大得有些吓人,昨晚8点,“梅花”近中心的最大风力仍然有14级,相当于45米/秒,属于强台风的量级,7级风圈半径4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40公里。

  “梅花很有可能是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这样定义强台风“梅花”的“江湖地位”。

  “它的云系能够覆盖两个浙江。”昨天下午,省防指办副主任赵法元指着气象云图上的“梅花”说。“梅花”的模样确实可以作为强台风的标准照了,环流巨大、轮廓浑圆、风眼清晰。“结构完整,堪称经典,是台风中的美男。”昨天,一位气象工作者在微博上这样写道。不过这正说明它能量巨大,破坏力惊人,很有可能造成严重影响。

  昨天“梅花”已开始影响我省沿海海面,昨天下午开始沿海海面出现了7~9级大风,最大普陀东亭达到了21.7米/秒。昨天夜里我省沿海海面风力增强到8~11级。

  路径:

  在象山到舟山之间登陆或穿过

  直扑上海

  省气象台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进入东海之后逐渐向我省中北部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6日下半夜到7日白天在象山至舟山一带沿海登陆或穿过。

  根据中央气象台昨晚6点发布的“梅花”路径预报,“梅花”登陆浙江的地点跟前天的预报相比,更偏北偏东一些,不再穿越浙江,直接影响绍兴、杭州再进入江苏,而是登陆舟山之后,穿过杭州湾,直扑上海。也有国外预测机构仍然坚持“梅花”不会登陆浙江而是沿海北上,不过这么强大的台风,无论它登陆还是不登陆,它的实力就在那里,无论哪种路径影响都不会小,都不能掉以轻心。

  省气象台工作人员说,如果路径不发生大的变化,预计台风对我省的影响在下周一会减弱,因为地面的摩擦作用,台风登陆一次强度就会减弱一次,移动速度也会加快,预计8日影响会减弱,不过这只是根据目前路径的预计,具体仍要看“梅花”的走势。

  特点:

  变数多、生命长、范围大

  强台风“梅花”既然很有可能摘得今年“风王”的桂冠,那么它到底有哪些过人之处呢?昨天下午,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分析认为,今年第九号强台风“梅花”有7大特点。

  首先就是强度强。“梅花”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最高达到16级,曾两度减弱和加强,预计登陆风力为14~16级。

  其次是面积大,影响范围广。目前,“梅花”覆盖云系约有12~15万平方公里,登陆后极有可能深入内陆,带来的降雨可能波及我国10多个省份百余万平方公里。

  三是远海台风,生命史长,影响时间长。“梅花”预计生命周期在11天以上,登陆后维持8级以上风力的时间将达3天左右。

  四是移动速度慢。生成后平均移动速度为每小时10~15公里,比一般热带气旋移动速度明显偏慢。

  五是路径预报有变数,影响台风行进路径的因素多,未来移动路径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六是发展比较成熟,螺旋云系结构比较完整。

  七是风雨潮遭遇。很有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相碰头的极为不利局面,防御难度进一步加大。

  影响:

  大风、暴雨、狂浪、风暴增水都来了

  根据气象和海洋渔业等部门的预计,“梅花”给我省及沿海海面带来的除了狂风暴雨之外,海面上还可能出现9米以上的狂涛巨浪,杭州湾还可能出现1米以上的风暴增水等影响。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到明天,我省沿海有11~14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风力可达14~16级,浙中北东部的部分地区和海岛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重点防御区域包括浙江东部沿海、东海海域及渔场。近海及沿海海面风力将继续增强。省气象台提醒我省东部地区继续做好防范强风、暴雨的准备工作。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台风环流影响,今天中午前后起杭州风雨影响将逐渐增大。今天下午到明天,杭州主城区、萧山、余杭、富阳及临安、桐庐等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80~12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个别地区200毫米以上),今天下午起东北风将逐渐增强到5~7级,后半夜到明天最大东北风力8~10级。

  据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昨天16点发布的消息,海浪警报已经升级为橙色,风暴潮警报升级为黄色。昨天下午,我省海域实测有效波高达3.8米,实测风暴增水已有40~50厘米,预计随着台风中心不断靠近,我省海域海浪、风暴增水将继续增大。

  今天白天,我省沿岸海域将有4~5.5米的巨浪,外部海域最大有9米的狂浪;同时,中部沿岸的风暴增水将达到100~150厘米,杭州湾北部沿岸将有80~130厘米的风暴增水,南部沿岸也将有50~100厘米的风暴增水,部分岸段将出现接近或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一般来说,如果台风登陆,因为地面的摩擦,强度就会减弱,如果不登陆一直沿海北上的话,造成的危害反而更大,因为没有地面摩擦,强度不会明显减弱。”昨天,省防指办副主任赵法元说。

  应对:

  全省已转移20万人

  随着“梅花”逐渐逼近浙江近海,中央气象台已于昨天上午10点将台风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昨天宁波等5个市县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浙江省气象局启动台风气象业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命令,省防指也启动了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台州、宁波、舟山、嘉兴等可能受梅花直接影响的地区,昨天开始转移人员和组织船舶回港避风。截至昨天18点,我省已转移人员和回港避风船只分别为206664人、30733艘。其中宁波30276人、船只5818艘,温州35180人、船只7274艘,嘉兴17064人、船只3150艘,绍兴1793人,舟山52754人、船只8394艘,台州69597人、船只6097艘。

  杭州市气象局也已发布台风警报,根据《杭州市防台风应急预案》,杭州市防指昨天上午9点启动了防台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级防指根据防台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防台工作。要求水利部门对杭州水利工程进行全面再检查,特别是水库、沿江建筑等重点防范区域。水库要做好蓄水调度工作,制定了水库梯度预泄预降水位方案,各大中型水库通过满发电、开闸放水等方式,在今天下午5点以前,将水位全都降到汛限水位以下。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