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住宅市场“感冒” 旅游地产也跟着“伤风”?
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11:37:32 

陈健

  众所周知,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调整,住宅市场一蹶不振。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房企将战略眼光投向商业、旅游地产等领域。据中原地产统计,国内商业地产龙头万达集团已是目前旅游地产土地储备最多的房企之一,种种迹象都在预示着旅游地产将成为下个十年房地产投资领域的一片重要阵地。

  那么,中国住宅地产的黄金时代真的已经终结了吗?在房地产业转型过程中,旅游地产又在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未来前景如何?怎样的旅游地产项目更易被接纳?购房者投资旅游地产需要遵循哪些法则呢?本期《道路》栏目就要与英联机构天英地产CEO陈健一起来聊一聊这些话题。

  住宅黄金时代过去,旅游地产是蓝海?

  “红海、蓝海都是海,不会游泳都淹死”

  “住宅地产当前是有点儿‘伤风感冒’,但并没有伤及本体。”对于住宅地产与旅游地产的红海蓝海之争,陈建表示,住宅地产发展多年已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毫无疑问,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住宅的刚需属性决定了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的生命力。而旅游地产作为新兴领域,相对城市住宅地产肯定一片蓝海,是一个机会,但并不意味着这就是一块“肥肉”,谁都可以来咬一口,“红海、蓝海都是海,不会游泳都会淹死。”

  作为重庆旅游地产首个吃螃蟹的代理公司,英联机构天英地产早在2007年就代理了仙女山的首个旅游地产项目仙山流云,陈健回忆说,“仙山流云大获成功后,仙女山涌现出了一大批旅游地产项目,虽谈不上‘溺水’,但这些项目头一年的销售收入无一跑赢开发投入,至少可以说是‘呛了一口水’。”

  周边四处“开花”,旅游地产进快车道?

  “旅游地产在体制上存在诸多缺位”

  然而,呛水的远不止上述几个项目。时至今日,重庆的旅游地产蓬勃发展,周边四处开花,黑山谷、金佛山、古剑山等新兴热区层出不穷,但开发过程中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陈健把之称作“旅游地产病”。

  他认为目前旅游地产开发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某些地方政府“拔苗助长”,开发商急功近利,“很多规划都还没落到实处,就开始盲目修路,招商引资,造成生态破坏和浪费。”此外,陈健表示旅游地产开发在体制上也存在诸多缺位。第一,金融机构对旅游地产的价值认定体系没有形成;第二,政府机构对从事闲置物业的租赁、交换等业务公司没有监管;第三点,也是陈健最想大声疾呼的,“重庆旅游地产太缺乏统筹和具有前瞻性的规划,都是开发商各自为政,造成许多产品的重复和浪费。”他认为,旅游地产产业应像政府规划两江四岸一样,进行国际化招标,然后指导开发商进行开发,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化。

  前景大好,哪些旅游地产值得投资?

  “区域、地段、服务、物业类型、交通半径一个都不能少”

  随着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私家车保有量正逐年飙升,给旅游地产带来的契机毋庸置疑。那么在如此光明的前景面前,作为消费者,我们该怎样选择物业?哪些旅游地产值得我们投资?

  陈健毫无保留地给出了五大原则,首先看这个区域未来是否有很大的改变,地方政府有没有明确的规划和定位,以及投入力度如何,配套能否跟得上开发进度。其次,项目要有地段依托,占据稀缺资源,要么依托核心景区,情况允许离景区越近越好;要么拥有巨大竞争优势的山水资源;或者在大型主题游乐公园旁边。再次,购买旅游地产不仅要选择好房子,还需有好服务,“你所购买的物业能不能提供闲置时的资产经营服务,这直接决定了购买该物业的投资回报率,所以尤其不能忽视。”陈健说。

  除去以上三大原则,他还有一个观点非常新颖,要结合经济实力,购买差异化产品。“如果你在主城住的是洋房,那就要试着买别墅或产权式酒店,如果住的是高层,至少买个洋房,总之要尽量提供给自己不同的居住体验。”

  此外,购买旅游物业的最后一个原则——不能距离主城区太远。“交通半径直接决定了物业的使用频率,如果买个房子一年也住不上几天,那还有什么购买的必要呢?”陈健认为,自驾车程在1.5小时以内的旅游物业相对理想,超过则容易产生驾驶疲劳,不适合度假、休闲。记者王迪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