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追寻剡溪——长乐小昆:耕云锄雨 吟山歌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通讯员 马小增 2011年12月28日10:04:54 

长乐小昆村

 

由骂伯乐出资建成的小昆

  要完整地叙述一个村庄,一定绕不过人文地理历史这几个关键词。

  小昆村位于西白山腰,盛产香榧、茶叶和萝卜,距今已有800年历史。800年来,小昆村民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耕读传家,吟山歌水。民国时期,小昆萝卜声名远扬,村里经济发达,小山村因此有“小上海”之称。

  扶苏凉帽  

  如果你在民国时候走进小昆村,你一定可以看见这里的男男女女,他们的肩头或者背着香榧、茶叶,或者挑着刚刚拔下来的高山萝卜。这时,你一定还可以看到他们戴在头上的凉帽或草帽,赫然写着“扶风”两个字。

  小昆马氏从陕西扶风而来。

  后来,扶风马氏不断强盛壮大,子孙渐渐流向江南一带。南宋末年,马华之子福公十二世孙讳嵩“慕犀川(即葛老仙翁葛洪)之术,来游西白山巅,归止周氏之宅,见而器之,遂以诸子授之于学,即以女妻之,卜居于马踏石。后因元兵(约在1279年)燹之,交迁于小崑山。”说的是小昆开基奕世始祖马嵩在西白山迁址建村的前因后果。从此,800年小昆村历史在这里轻轻翻开。

  西白山奇深重复,峻极崔嵬,吐云含景。马嵩在这里建立基业后,带领子孙不遗余力地凿险阻,披荆棘,兴建平田寺,在物质和精神上同时奠定扎实的基础。

  历史轻轻翻过,转眼到了民国时期。即使在小昆这样的小山村,多见高山萝卜和茶叶,多见女子科班和戏台;多见酒店作坊和耕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