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州境内革命老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吕淼钦整理 2012年09月14日17:08:37 

  革命老区或老区是中国革命老根据地的简称,指土地革命战争(也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或十年内战)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建的革命根据地。

  一、嵊州境内革命根据地(游击区)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一批在外地的进步青年先后在当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27年2月,嵊州就有中国共产党组织,名为“通讯员”,隶属中共宁波地方委员会领导。11月已有党支部(代号“分校”)四五个,隶属中共绍兴县委。1935年初,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嵊县委员会,归属江苏省青年团组织。是年春,中共东阳县工委在楼村(今贵门乡,时属东阳县)建立党支部。抗日战争爆发后的1937年9月,建立中共嵊县临时县委,归属上海丝绸系统党委。1938年1月成立中共嵊县工作委员会,隶属中共浙江不知道省委,6月改建为中共嵊县委员会(11月又改为中共嵊县中心县委),隶属中共宁绍特委。期间,党领导的抗日救亡活动蓬勃开展,党的组织也在斗争中不断壮大。10月起,国民党顽固派逐步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执行“溶共、限共、反共”的反动方针和“限止异党活动办法”,迫害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针对这种情形,1940年10月,中共华东局召开特委书记以上干部会议,贯彻中央关于“独立自主搞武装”和“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反对急性和暴露”的方针,改党委制为特派员制,党的活动转为秘密。1942年7月,嵊县、新昌相继沦陷。根据中共浙东区党委决定,以曹娥江及其上游(即剡溪和长乐江)为界,分东、西两片,以嵊县东南地区和新昌全境建立中共嵊新县委(1945年2月奉化西区划入后,改为中共嵊新奉中心县委),以嵊西北地区建立中共嵊西县委。此后,从“荫蔽精干”转向武装抗日,创建武装部队和民主政权。1945年6月,中共浙东区党委为开辟会稽山新区,联结四明、金萧根据地,以嵊北地区和绍兴汤浦等地成立中共绍嵊县工委。9月,嵊新奉、嵊西和绍嵊地区的干部、武装人员均随浙东主力北撤。为树立党的旗帜,嵊新奉由邵明、丁友灿任特派员,嵊西地区指定张扬临时负责。留下的干部党员仍秘密开展党的活动。1946年11月,马青领导石璜缴枪战斗,重建武装部队,开展武装斗争。1947年12月开元缴枪又取得胜利,次年1月国民党会稽山绥靖指挥部坐镇开元大肆镇压革命活动,嵊西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1948年2月,重建中共嵊新奉县工委。4月,以嵊南、新昌东南西区及东阳部分地区建立中共嵊新东县工委,归属中共台属(地区)工委领导,10月改属中共台西(地区)工委。1949年3月,嵊西、北成立中共嵊县工委,归属中共会稽临工委领导。这些县工委一直坚持斗争,直到1949年5月嵊县解放。期间,建立了嵊新奉根据地、嵊西(北)地区、绍嵊根据地和嵊新东游击区,这些地区的人民养育了党组织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提供了坚持长期斗争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壮大革命力量,取得民主革命最后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极大贡献。

  嵊新奉根据地(1942.7—1949.5) 由嵊新地区扩大而成,包括嵊县的东区、南区,新昌县全境以及奉化的西区,面积约200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50万。东接余姚、奉化、宁海,南界天台,西南邻东阳,西北与嵊西相毗连。处于四明山南侧前哨,向南可以打通台属、浙南,向西可以沟通会稽地区,且又是占据嵊县的城东和上东、新昌的东南西区和新北黄泽镇的国民党顽固派向四明山进攻的一条重要通道,位置十分重要。1942年7月日军侵占嵊县、新昌后,中共浙东区党委就根据形势需要,建立中共嵊新(昌)县委,成立部队工作委员会,创建嵊东抗日自卫队。1944年10月,建立县级政权嵊东办事处,11月改称嵊新(昌)县办事处,嵊东抗日自卫队扩编为嵊新县自卫大队,12月建立浙东游击纵队嵊新奉抗日别动总队(1945年2月改为嵊新奉抗日别动总队)。1945年2月,奉化西区划入后改称中共嵊新(昌)奉(化)中心县委和嵊新奉县办事处及嵊新奉县自卫大队,下设里东、奉西、下东、新北、上东等5个区委、区政府、区武装部队。初夏,嵊新奉县自卫大队上升为浙东主力部队,县委又重新建立嵊新奉自卫大队,后改为县自卫总队,丁友灿任总队长,邵明任政委。9月,嵊新奉党政军随浙东纵队北撤后,坚持斗争的邵明、丁友灿贯彻“荫蔽精干”的方针,开展党的活动。1947年1月,建立中共台属工委,嵊新奉归其领导。12月,在整顿恢复党组织的基础上,取得新北丁家园缴枪胜利,为嵊新奉地区最早的一次军事行动。1948年2月,划入余姚大岚区、上虞虞南区重建嵊新奉县工委,归属四明地工委领导。同时建立县办事处,成立独立大队。此后,以武装斗争为中心,嵊新奉独立大队配合浙东主力部队,激战上旺岗、奔袭三界镇、进逼苦竹溪、袭击瑠家田等等,转战会稽地区。8月“独大”被浙东临委命名为“飞虎队”,完成了打通四明与台属地区通道的使命。11月又参加了马坑等战斗,作出了应有的贡献。1949年1月,“独大”上升为主力,改编为浙东临委、浙东第二游击纵队司令部警卫连。后嵊新奉重建县大队,又逐步发展成120余人枪的武装部队,直至解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