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州境内革命老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吕淼钦整理 2012年09月14日17:08:37 

 

  嵊西(北)地区(1942.7—1949.5) 包括长乐、甘霖、崇仁、北山、三界和临城的部分乡村,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人口28万左右。南界新昌,西南与东阳接壤,西北连诸暨、绍兴,东邻县城,有物产丰富的嵊西盆地,嵊北三界地区又是会稽山与四明山只一江之隔的枢纽地带,交通方便,地势险要。嵊西(北)地区党组织原属中共嵊县中心县委。1942年7月,建立中共嵊西县工委,归属会稽地工委领导,下设开(元)长(乐)太(平)和山区(西白山区)两个区委。县工委贯彻“荫蔽精干”方针,采取合法斗争的方式,派党员和干部秘密打入地方武装内部,11月在嵊县第一联乡总队建立了情报组,为浙东武装斗争提供了大量的情报。同时通过各种渠道为金萧支队收购储藏弹药。抗日战争时期,嵊西地区先后建立开长太、山区、崇仁等三个区委及坎流小学、第一联乡总队情报组、清波中学、开元、三界白沙等县委直属支部。1945年9月,嵊西县委领导成员奉命北撤,指定张杨临时负责党的活动。随后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联系上嵊西党组织,并在嵊西开展武装斗争。1946年11月,通过里应外合取得了石璜缴枪的重大胜利,打响了浙东第一枪,12月成立会稽山抗暴游击队。1947年12月,嵊西党组织配合会稽部队取得开元、石璜缴枪胜利,震惊国民党地方当局,吸引了大批青年上山打游击。1948年2月成立中共会稽中心县委,嵊西地区归其领导。不久成立嵊西北中心区委,张扬任书记。1949年3月,嵊西北地区建立中共嵊县工委、嵊县人民政府和县大队,钱章超任县工委书记兼县长。下属长乐、崇仁、三界(含城区)三个区委、区政府和区武工队。4月,建立嵊(县)新(昌)地区特派员,直属浙东临委领导,负责嵊新两县解放后的接管工作。副特派员项耿兼任县委书记,县大队也相应地整编为浙东人民解放军嵊新大队。5月上旬,党政军人员在楼家整训。12日部队进驻长乐镇,19日解放崇仁、甘霖两镇,20日又派出小部队为解放大军引路解放嵊县,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八一团解放嵊县县城,23日项耿率钱章超、杨光等党政军干部和部队进城接管。

  绍嵊根据地(1945.6—1945.9) 1945年6月建立,当时新四军浙东纵队接连攻克上虞县城(丰惠)和绍兴县东关、汤浦(现均属上虞市)、双江溪以及嵊县的长桥、三界、仙岩等地,为使浙东、浙西两块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以绍兴汤浦为中心成立中共绍嵊县工委,直属浙东区党委领导。为便于开展新区工作,绍嵊县工委对外又称绍嵊县办事处,书记戈冰以县办事处主任的公开身份领导全面工作,组织委员田井、宣传委员黄行素以县办事处指导员身份分别指导汤浦、三界等地的工作。期间,朱人俊以浙东行署秘书长的公开身份领导绍嵊地区的统战工作。姜宿率领的五支二大二中队,经常随绍嵊县工委活动。县工委进行剿匪反霸、镇压土顽,建立区乡政权;组织农民协会,实行“二五”减租,废除苛捐杂税;组织群众性的小型民兵自卫武装,保证浙东与浙西的联系畅通,迎接抗战胜利。9月,县工委及全体工作人员和一个武装排共四十余人随浙东游击纵队全部北撤,为全国解放战争时期重建会稽革命武装打下了基础。

  嵊新东游击区(1948.4—1949.5) 位于四明、台属、会稽三地区之间的要冲地带,是中共浙东临委为浙东革命武装力量向南发展需要从嵊新奉地区开辟创建而成,包括嵊县的南山地区和新昌的东区、南区、西区,还有东阳、磐安县的部分地区。1948年4月,建立中共嵊新东县工委,归台属工委领导,杨光任书记。7月,成立嵊新东县武装“小团结”部队。下设2个小队、1个突击队,共20余人。后又成立浙东行政公署第九办事处,由丁友灿兼任主任。10月,成立新东南武工队。并将“小团结”部队分为两路,一路由丁友灿带领在新西、嵊南和东阳一带建立游击基地,另一路由杨光带领随同新成立的新东南武工队活动,打开新昌南区局面,建立以东山为中心的游击区,并向天台山方向发展。11月,配合“机动”、“铁流”等主力部队取得了马坑等战斗的胜利,使台东、台西两个地区连成一片。1948年12月,回山会师后,嵊新东县武装“小团结”部队上升为台属地区武装,编为四支队二大队,向临(海)天(台)仙(居)地区发展, “小团结”部队留两个班在嵊新东地区活动,直至嵊县、新昌解放,嵊新东地区的武装和干部分别参与接管嵊、新两县的工作。嵊新东地区建立了比较巩固的游击区,成为联结四明、会稽、台东、台西地区和向南发展的“跳板石”,发展成为集结浙东主力暨各路武装部队的会师地,在浙东革命斗争发展史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