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实行政社分设 建立乡(镇)政府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家康 2013年03月20日15:10:36 

  二、白鹤公社政社分开试点经过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两对矛盾运动推动着社会发展。农村土地承包为主的双层经营的生产关系的变化,决定了人民公社的解体和政社分设的必然。

  1983年3月10日,根据县委部署,县委政社分设试点工作组进驻白鹤公社。由屠福浪、王操法、张家康、易大志、叶雨楼五人组成。组织部副部长屠福浪兼任组长、县委体改办王操法任副组长。

  (一)县委政社分设试点工作组,按照乡镇体改实际内容开展工作。即:改“政社合一”为政、社分开。把公社、大队、生产队改为乡、村、组;把公社党委改为乡党委。大队党支部改为村党支部;把“政社合一”体制中的政权职能分出来。建立乡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把人民公社改为相对独立的集体所有制的经济组织,村一级可从实际出发来考虑经济组织的需要与否;改“政社合一”体制中的公社对大队、大队对生产队实行行政管理经济的隶属关系为主要内容,用经济手段,合同方式,互相保持经济联系,走农、工、副综合发展、农、工、商联合经营的道路。

  (二)整个试点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即:第一阶段: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三月十日——三月二十五日)。开好党委会。由工作组讲明来意和县委对试点工作的要求及大体做法;组织脱产干部和公社各员学习,了解干部和群众对政、社分开工作的想法、愿望和要求;针对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反映,公社党委召开全体党员、大队长、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大会,宣传贯彻政、社分开的精神,在此基础上,公社召开广播大会。并利用黑板报、幻灯等形式,向干部和群众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解除干部和群众的思想顾虑,安定人心,提高干部和群众对改革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增强搞好改革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第二阶段:调查研究,制订改革方案(三月二十五日——四月五日)。这一阶段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走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提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改革方案(即确定建村、建乡的规模和范围;确定党、政、企机构设置和经济组织的名称;确定党、政、企三个机构的职权范围和相互关系;提出各级机构干部配备的要求)。

  第三阶段:按照法律程序,实施改革方案(四月五日——四月二十五日)。改革试点的先行大队建立村民委员会和村经济组织(四月八日前)。建立乡人民政府和乡经济组织(四月十日前)。召开白鹤公社七届二次代表大会和白鹤乡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大队支部书记作为列席代表参加大会。代表大会要完成以下议程:

  (1)公社管委会作工作报告,通过工作报告的决议。

  (2)公社党委作体制改革报告,通过公社体制改革方案的决议。

  (3)选举产生乡人民政府正、副乡长。

  (4)第七届人民代表可作为乡第一届社员代表、选举产生乡经济组织正、副负责人。

  (5)通过《乡人民政府工作条例》和《乡经济组织工作条例》。

  (6)试点先行大队介绍村一级改革的方法、步骤。

  会议闭幕后,党、政、企各级组织配备好干部,明确分工、各司其职。

  建立各村村民委员会和村经济组织(四月十一日——四月二十二日)。

  具体做法:(1)召开各种会议,进一步进行宣传发动;(2)按10%的比例,以生产队为单位选出村民(社员)代表(一个代表二种职能);(3)召开村民(社员)代表大会,小的村可直接开村民(社员)大会。由大队管委会作工作报告,大队党支部作体制改革的报告,大会通过改革方案,通过村民委员会工作条例和经济组织条例,通过村民公约;(4)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和村经济组织负责人。

  (三)政社分设试点初步收获。1、党的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都得到加强。工作组进点后,我们调查了公社党委1982年的会议记录,在11次党委会中,真正讨论贯彻执行党中央及上级党委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只有三次,多数会议用于研究党、政事务一揽子事件。据了解,宣传和组纪委员搞本职工作,一年中不到一个月,大部分时间忙于中心工作,行政事务。党委书记则是:“党政财文,收种管分,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样样都管”。使党的领导陷于事务堆中,不能集中精力抓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这次政社分开后,行政事务和经济建设分别有乡政府和乡联社管,党委书记、组宣委员可腾出手来搞点调查,抓中央一号文件的贯彻。乡政府和乡联社的干部也有更多精力抓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2、精干了干部队伍,减轻了农民负担。原白鹤公社共有大队、生产队干部1455人,改革后,全乡村、小组级干部只有514人,比原来减少941人,只占原有干部的三分之一,仅村一级干部就比原来减少80人。由于干部精干了,农民的负担也相应减轻了。3、振奋了干部的精神面貌。这次通过选举,进入领导班子的中青年干部占干部的极大多数。这些新进入领导班子的干部都具有初中以上的文化程度,懂生产、会管理,是农村中的“能人”。乡长、副乡长、社长、副社长一级六个干部中,就有四个是被新推上领导岗位的。这些干部一上任,就朝气蓬勃地开展工作。如副社长张良福上任后,就适时地召开了农业生产现场会,抓春花作物的防病和水稻秧苗的培育管理。下路西村主任张志荣上任后,广播大会布置搞环境卫生,全村卫生面貌为之一新。又如东张村张亦强,原是大队长,这次当选社长后,决心不辜负群众的信任,为搞活经济,发展生产,召开会议。解决桔园的承包制,完善水田的承包合同制,还想方设法办胶丸厂、农药厂,两次外出取经,还和宁波农药厂联系办农药厂的事情。这些有活力、有朝气、有干劲的中青年干部进入领导班子,改变了干部老化,办事效率低的状况,振奋了干部的精神面貌。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