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童年时代的游戏和玩具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邢焯时 2013年12月05日16:48:50 

 

  打“贱骨头”

  “贱骨头”其实是与杭州人在玩具店里买来的陀螺相同的玩具。但由于那时的农村里根本不可能在市场上买得到这种玩具。于是,大家就地取材,从山上砍来的柴担中找直径在5厘米以上硬木,锯下一段,长度稍大于直径。然后一端用刀削成圆锥形。在削的过程中,一定要将锥尖处于中间位置,否则在旋转时会使“贱骨头”不规则。为了防止顶部因多次高速旋转而磨损,我们就会在顶部钉入一枚铁钉,并将铁钉磨光。这样“贱骨头”就做成了。再取直径为1厘米左右,长约30厘米的竹棒一根,一头扎上带子或者麻绳(选经久耐用的材料搓成),略长于竹棒。选择平坦、坚硬场地。

  首先要使“贱骨头”旋转。而让其旋转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带子助转法,即将“贱骨头”用抽打的带子将其一圈圈绕紧,一手轻按“贱骨头”平面,尖端朝下立在地上,另一手拿住小竹棒迅速将绳子拉开,同时放松按住“贱骨头”的手,“贱骨头”随即就会在地上快速转动;二是空手旋转法,将双手各以指头从两面夹住“贱骨头”,并将其放置在离地近处,然后两手顺时针方向用力搓转,并迅速放开,“贱骨头”就会在地上旋转。当“贱骨头”在地上转动后,马上用小竹棒上绑着的绳子抽打,只要得法,“贱骨头”就会越转越快。

  打“贱骨头”可以独人自娱,也可以两人以上互相将“贱骨头”碰撞,谁能将对手的“贱骨头”碰得倾倒或停止旋转,谁就是胜利者。一般个大者、重者或转速快者占优势,容易将其他“贱骨头”碰倒。所以在比赛时,要选择大小相近的作为一组比赛。

  这项游戏男孩子玩者居多,一般在冬天玩。因为一玩起“贱骨头”,很快就会全身发热,满头大汗。

  敲棒

  敲棒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游戏,所以通常是一些较大的儿童玩的,并且玩的人中年龄不能相差太大。

  选择长方形的平坦场地,宽为8米左右,长度不限,两边以画线为界,最好是类似扔铅球场地那样的扇形。挑选两根大小、长短相同的竹棒,长约30-40厘米,直径根据小孩年龄大小,以食指粗细为好,竹棒两头应有竹节自然封死,竹棒要用刀削得光滑。再找三块砖头,其中两块高低相同,相对放置在平坦的地上,两砖距离能阁住竹棒即可;另一块砖头放置在左侧(使用左手者则将此砖放置在右边),与两砖垂直。

  参赛者分成人数相等的两组,每组人数不宜太多,四五人即可。两队要事先商定比赛几盘以定胜负。两组一攻一守,进攻者逐个上场,单兵作战,胜者则可以继续作战,负者则被淘汰出局。防守队则全体队员上场,分散地站在事先划好的场地内,面对进攻者,并视进攻者的实力而站在离进攻者十几米、几十米处,严阵以待,准备用手接进攻方打出的竹棒。待进攻方全部淘汰出局后,防守方转为进攻方。达到事先约定的盘数后,以积分多者为胜。

  每一进攻者都需要打完三种姿势:一是打直棒。即将一根竹棒横搁在两块砖头上,进攻者一手拿另一竹棒,将在砖头上的竹棒用力击打至前方远处,越远越好,要尽量避免被对方接住。如打出的棒被守方队员接住,即为进攻失败,被淘汰出局。如未能接住,防守方一人就要站在竹棒落地之处,用此竹棒丢向两砖头上搁着的另一竹棒,只要将棒击落在地,判对方失败而淘汰出局;如没有击中,或者虽被击中,但未将竹棒打落在地,则进攻者通过了这种姿势,进入到下一种姿态势。

  第二种姿势是打横棒(亦叫打丫叉)。用一只手将两根竹棒交叉拿住,然后突然放开垂直之竹棒,在此棒还未落下时,迅即用紧握之竹棒击打掉下之竹棒的中间,使其飞向前方远处。也可以一手持打击用竹棒,另一手拇指和食指轻轻拿住被击打的竹棒的一端,使其自然垂直,并用力将其打向远处。打出的竹棒若被守方接住,作败论并淘汰出局;如棒落地,防守者拣起扔向攻者,攻者再要想法用手中的捧击打,打得越远越好。防守方就从落地处开始用棒为量具,量出至事先共同划定的起点(家堂),共多少棒。如进攻方没有打中,或者击打出的棒落地处在事先划定的起点之内,则算落败。

  第三种姿势叫敲“雄鹅”。先将一根竹棒的一头放落地上,棒的中段搁在第三块砖头上,使另一端朝上,与地面成锐角,犹如伸颈昂首之雄鵝。一手握另一竹棒,看准棒的上端,轻轻一压,使该棒上头倒下,下头翘起,攻者快速用手持的竹棒击打。如被守方接住,作败论;竹棒落地则为有效,即可从竹棒的落地处往回量出棒数。得分后,此进攻者可以继续从第一种姿势重新开始进攻,直至失手。击打时,由于不慎将竹棒击打出场地边线之外,或者打到自身后面,也属失败。

  在比赛时,可以约定人与人之间轮流进攻,也可以组为单位轮流进攻。反正最终以得分多的一组为胜。

  劈水

  劈水游戏以男孩子玩得较多。一般在池塘边上,当然也会在溪边玩。找一些扁平的石片,或者瓦片,只要平整,边长约四五厘米,厚度在0.5厘米左右,厚薄均匀者为佳。用大拇指和食指夹住石片的两边,中指弯曲抵住石片的背面,双脚微蹲,身体自然向持石片那只手的方向倾斜,接着挥动手臂,用力将石片劈向水面。这时就可以看到石片在水面上似蜻蜓点水般地向前方飞速而去。速度越快,石片就会在水中接触的次数越多,而且当石片飞上对岸时,可以看到石片与水接触的那一面,没有被水浸湿的现象。

  这是一种可以锻炼臂力的游戏,也没有什么危险性,通常也没有赌博的性质,以点到水面次数多的人获胜,也可以石片最终落下的远近判定胜负。

  争屋柱

  争屋柱的游戏有点像现在单位搞活动时进行的抢凳子游戏,规则也差不多。只是争屋柱可以使用手、脚及身体的其他任何部位,而抢凳子只能用屁股。

  争屋柱,顾名思义,是争抢房子里面的柱子。所以一般以堂屋为场地,而且里面必须有4根以上四周没有任何阻挡物的柱子,以免小孩子在快速跑动中碰撞受伤。根据柱子的多少,确定参加的人数,参加的人数限定为比柱子总数多出1人。就是说每人事先各占有1根柱子后,还有1位是无柱游民。另外,还应当设立裁判1人,起发号施令和裁处争议的作用。

  裁判发令游戏开始后,占柱者必须以离柱、换柱等形式戏弄无柱游民,若占柱后时间较长的就会被罚。所以占柱者必须随机应变,配合默契,使游民疲于奔命。而无柱游民更要眼观四方,机智灵活,声东击西,寻找机会奔袭占领柱子,迫使另一人成为无柱游民。

  这项游戏玩起来非常热烈,可以锻炼人们的机智、灵活,也可锻炼人们的团队精神。

  挤架(挤屙渣)

  挤架,其实是冬季人们站在墙边晒太阳时,为争抢最佳太阳照射的位置,慢慢演变而来的。

  参加挤架的人数不限,少则七八人,多则十几人,背靠墙壁。游戏开始后,两边的人就一起往中间挤。中间被挤出的人,又可以排到最边缘的位置重新来挤别人。挤架开始后,大家会一边喊着“挤出没老婆!”一边“哼唷哼唷”地往中间挤,这与通常拔河比赛的用力正好相反。由于衣服穿得多,又是在太阳底下,所以时间稍一长,就会面红耳赤,气喘吁吁,虽寒冬腊月,也会满头大汗。因为此项游戏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也没有严格的场地要求和游戏道具,所以在当地很受小孩子的喜欢,有时青年小伙子也会参加到“挤架”的队伍中。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