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童年时代的游戏和玩具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邢焯时 2013年12月05日16:48:50 

 

  捣橡子

  橡子在我老家叫石子。这是一种乔木或者灌木植物生长的果子,每年秋天可以采摘。

  橡子有多种品种,大小不一,灌木生的橡子成熟后一般长在1.5厘米以上,成锥圆形,但也有直径不足1厘米的;乔木生的要大一些。橡子上面较大,下端呈尖状。有青色的、淡黄色的、灰黑色的,表面是一层薄薄的硬皮,里面的果实可以加工淀粉,制作成食品。

  每年一到秋天,山上的橡子成熟时,在大人砍来的柴火中,常常会夹杂着一些橡子树。于是,没等大人将柴歇下,一大群小孩就会围上来寻找橡子。而有心的大人会在山上砍柴时,有意地摘一些带下山来分给小孩,当然有些小孩也会专门跟着大人到很远的山上去采摘。

  玩捣橡子游戏前,先在平坦的硬泥地上挖一小孔,直径一般在5厘米以上,深也可以5厘米左右,洞内壁要搞得光滑。参加游戏的以二三人为好,每人将大小差不多的同等数量橡子放入小洞内,总量不要超过小洞的一半。然后以发拳排出先后顺序,每人用一粒较大的橡子作为捣子,用力捣向小孔内的橡子。凡跳出孔内的橡子就归其所有。如此按序轮流,直至将小孔内的橡子全部捣完为一盘。在捣橡子的过程中,如果捣子掉入小孔内,就不能取回。

  捣橡子需要有一定技巧的,要稍有点角度,目标则为边沿的一些橡子。这样一次可以跳出好几颗。赢的层面就大。

  因为橡子几乎取之不尽,所以,即使一天的橡子全部输完,第二天照样能找得到。

  后来由于农村开始烧石油液化气,没有人再到山上砍柴,所以渐渐地没有小孩玩此种游戏了。

  旋香棒架

  旋香棒架,是用香棒作为导具进行的一种游戏。香棒,就是供奉菩萨或者祖宗用的香,待涂有香料的部分燃烧完后,则会留下一部分未涂香料的竹棒。香棒长约10余厘米,横截面为正方形,边长大概在1.5毫米左右。一般的香棒都用红、绿、黄等各种颜料染成。这种材料在庙宇的香炉中,也有家中做忌日、清明节用过留在香炉中的。

  游戏可以2人以上玩,用大姆指、中指和食指拿在3根香棒中间,接近地面平放,然后3个手指向左或者向右方向轻轻一转,使3根香棒互相架搁,中间呈一三角形,然后,根据三角形的大小,一手握住若干根香棒在三角形中碰地一次,接着在外面地上一碰,如此连续三次,不能碰到组成三角形的任何一根香棒,否则算是犯规。其他几人也分别将3根香棒转成三角形,再依照上述同样程序,分别做完,以能插入三角形最多香棒者为胜,其他人将少于最多者的数量的香棒输给胜利者。

  要做成三角形,对于小孩子来说是不容易的,做成大三角形更不容易。所以在做三角形的过程中,就可能会进行几个回合。

  扔铜板

  2人以上每人持一铜元或者铜钱,就可以玩游戏了。

  扔铜板一般有三种方法:

  一种是先在平坦的地上画一椭圆形,一般长度为1米以上,最宽处为80厘米左右,在椭形的一端再画上一个长约15厘米,宽约10厘米的小椭圆。两个图形合在一起,很像没有伸出腿的乌龟。另一端的线上放两块砖头,其中一块斜搁在另一块的上面,使其与地面成45度角。

  游戏之前,几人商定制作一根标准尺度。水平越高的,选择的尺度就越短。参加者通过某种方式确定出场顺序。出场者就站在砖头后面,将铜元(铜钱)的边沿抵住食指指纹处,与地面垂直,手略高于砖块上突然放手,使铜元碰到砖块后向前转动,落在事先画好的椭园形内有效,如果第二位的铜元落在第一位铜元前面,其距离在尺度之内,或者压住第一人的铜元,则为胜;如落在后面并在尺度以内,则为输。如果有人将铜元直接转到乌龟头上,则胜。败者要按约定的赌资交给胜者。如铜元落在事先划定的圈外,则无效,待下次轮到时再来。如果几人的铜元都落在圈内,但未在尺度内,则依次重新转动铜元,直到分出输嬴。此种游戏的关键是一定要控制好高低、力度,用力过大或过小都是不可取的。

  第二种玩法是不必画出游戏范围的图形,只需2块砖头叠成45度角,人站在砖头一侧,用食指和拇指夹住铜元(铜钱)对准砖头,一放手,铜元(铜钱)就通过有角度的砖头向前滚。参加游戏的人将铜元(铜钱)滚出后,由最远者站在铜元处,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将铜元夹住,使铜元平面与地面平行,然后,瞄准滚得第二远的铜元掷过去,将其压住或者两者距离在事先商定的尺度内,则胜,并获得事先商定的一份赌资;接着依次向第三、第四位进攻。如果在掷的过程中偏离超过事先商定的尺度之外,则由被进攻者进攻,如此轮流进攻,直到分出输羸。这种方法的关键是要设法将铜元滚得远些,或者刚好超过前面滚出的铜元,这样有利在进攻中获胜。

  第三种玩法是参加游戏者用铜元(铜钱)用力掷向墙上,使其反向弹出,由落在地上的最远者先发起进攻,其方法、规则与第二种玩法相同。

  甩镰刀

  甩镰刀是男小孩到野外割草时经常玩的一种带有赌博性质的游戏。一般在草地上或者没有庄稼且比较潮湿的地上进行。

  因为我们读小学的时候是没有回家作业的,一回到家里,大家就会提着篮子到田野里割些青草,拿回家喂牲畜,以便节约粮食饲料。由于小孩子生性好玩,一路上大家就开始策划,每人先抓紧时间多割些草,然后一起玩甩镰刀的游戏。

  甩镰刀,动作很简单,用时也不多。就是用三个手指头拿住镰刀的木柄,也允许拿住镰刀的刀尖,然后向正前方上空甩出,这时可以见到镰刀不断地翻滚,最终落到地上的镰刀会出现很多种状态。按积分从低到高的姿态是:镰刀刀体突出部位向下,刀体突出部位向上,刀尖插入泥土同时刀柄亦与泥土接触,刀背向下插入泥土,刀尖插入泥土而刀柄悬空,刀柄插入泥土而刀尖悬空。参加者都甩完后,难度最大的就算胜出。

  比赛一般是两人一对一的比,也可以几个人一起比。在比之前,参加者约定,并自愿将割来的一小部分青草放在一起,一轮游戏结束后,这堆草自然给了胜利者。如果有两人以上甩出的镰刀呈相同状态,要么将这堆草平分,要么再来加赛一次。

  因为甩镰刀存在着偶然性,尤其是要得到高分是很不容易的,加上也不是把所有的青草都拿作赌资,所以即使输了几场,大家都还是很高兴的,当然嬴的更高兴了。如果有人真的输完了,那么大家就会动手帮他再割一些草,或者各人拿出一些分给他,因为毕竟是为高兴而玩的。

  此外,还有放风筝的游戏,因为现在小孩子仍然在玩,也就不在这里赘述了。

  (本文作者:1942年出生于嵊州市长乐镇沃基村,曾任浙江省人民政府法制局副局长。)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