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黄善兴的《我与越剧的情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相生余 2014年09月10日16:31:33 

  黄善兴长我15岁,同住一村,可谓忘年之交。多年来对我教诲多多,是一位难得的良师益友。 

  黄善兴又名黄宪,1931年4月23日出生于崇仁镇黄家村(现为升一村)。他小学毕业后考入嵊县中学,由于家境贫困,未读满初中便辍学在家务农放牛,16岁(1947年)那年,由父母包办与张村陈家的一户远房亲戚陈喜芬又名陈樟香结婚。黄善兴从小聪明伶俐,勤奋好学,在本村越剧老艺人黄云仙、黄培顺及邻村廿八都张(小)荣标、下相相筱泉等越剧老艺人的引领和越剧氛围的熏陶下爱好越剧。

  黄善兴像

  1953年,上海华东戏曲研究院(院长周信芳、副院长袁雪芬)越剧实验剧团(团长袁雪芬)根据周恩来总理“越剧也要实行男女合演”的指示,来嵊县招收男演员,黄善兴被选中,从此走上了越剧演员的生涯。他在《越剧志》1中列为女子越剧时期的嵊籍男演员之首,列《中国越剧大典》2中国越剧·名人卷名人之一。

  黄善兴是位多才多艺之人,他不仅会演也能导,且能谱曲和拉得一手好二胡,他又是一位颇有名气的剧作家,其中《狱歌》和《扫地状元》是他的代表作。

  今年,他已83岁高龄,因老伴过世,子女在外,在阳光山庄养老。最近我去拜访看望,临别时,他交给我一份于2013年2月写就的《我与越剧的情缘》回忆录。阅后为他一生情系越剧而深受感动,现略加润笔交付贵刊,以飨读者。

  我与越剧的情缘

  我从小喜爱越剧。记得在嵊县城关镇城隍庙嵊县中学读初中时,每当放学总要去药王庙戏馆转转,看看那里的越剧演出,听听从窗口传出那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音乐和美妙动听的唱腔,被美丽动人的故事和抒情的唱调所陶醉。

  1952年,我在团省委速成师范学校毕业,即进入县文教科扫盲办工作,任崇仁区的一名扫盲专职干部。

  1953年早春2月,华东戏曲研究院副院长、女子越剧泰斗袁雪芬和该团导演钟民、演员范瑞娟、傅全香一行,根据周恩来总理和上海市委的指示,来嵊县招收青年男演员,我知悉此消息后即斗胆上门报考。后经面试,我与马仁的马伦裕、甘霖的马樟焕等人幸运地被录取,成了该剧团的第一代越剧男演员。

  一九五四年上海越剧院赴杭州招待金日成演出,在岳坟合影第二排左一范瑞娟,左五黄善兴。第三排左一傅全香。第四排张桂凤。

  上海华东越剧实验剧团成立于1950年4月,由原雪声剧团和云华剧团为基础组建而成。1951年3月,剧团归属华东戏曲研究院,是年8月,东山越艺社大部分成员加入,为华东越剧实验剧团一团。1954年初,前身为玉兰剧团的中央军委总政部文工团越剧队划归华东戏曲研究院建制,成为华东越剧实验剧团二团。1955年3月,华东戏曲研究院撤销,在华东越剧团一团、二团的基础上建立上海越剧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