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嵊商在路上
朱国锭:坚韧之心而致恒远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萍 2015年05月06日17:10:24 

 

  三

  2010年,无论是对朱国锭个人而言还是对中恒电气来说,都是历史性的一年。这一年,中恒电气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上市敲锣的那天,春寒料峭,但只穿了一套薄衣单裤的朱国锭却出了一身的汗。“太紧张了,从未这么紧张过。”他说。“就好比你有一个孩子,十月怀胎生下,数年辛苦养育,眼见得长大成人,要放手到社会上历练,为人父母者,内心该有多少感慨。”

  “以前,我只需为企业负责,为员工负责,但之后,我要为更多的人负责。”他补充了一句。

  上市仪式结束,回到杭州已是深夜,一进家门,朱国锭就把上初一的儿子叫到跟前,意味深长地对他说:“儿子,一个男人,如果有机会,一辈子一定要做两件事,一是参加高考,二是如做企业一定要上市。”儿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以他当时的年龄和社会经验,肯定没有办法理解我这句话的含义。但我相信,他只要记住我说过的这句话,总有一天,对他会有好处的。”朱国锭想对儿子说的是,一个人,尤其是一个男人,可以平凡,可以不成功,但一定要有经历,要有目标,要有进取之心。

  农民家庭出身的朱国锭将自己所遵循的创业模式称为“农民模式”。“相比别人我没有灵活的脑袋和复杂的人际关系,只能靠一步一步积累,专注于做实业,有多少钱就做多少事。”上市之前,中恒电气没有一分钱贷款,朱国锭从来不跟银行的人打交道,也不跟别人借钱,靠原始积累购地建厂,在发展中不以做规模为追求,而讲究利润,企业跻身全省行业最佳经济效益前三名,曾获全省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利税率两项第一。

  采访过不少企业家,但采访朱国锭的那一整个下午是最安静的,办公室里没有不绝于耳的电话,也没有进进出出要汇报工作的员工。“小工厂也好,大企业也好,都有自己的一套运行规则和组织架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职责,每个部门有每个部门的权限,如果公司的大事小事都来向我汇报请示,林林总总的决定都要我来定夺,不仅是我个人的失败,也是整个企业管理的失败。”朱国锭说。

  在管理上粗枝大叶的朱国锭,却始终相信“细节决定成败”,他会关注一个普通员工的创新能力,会通过检查企业食堂的剩菜剩饭和垃圾箱发现问题,他甚至于给新来的清洁工示范如何打扫办公室卫生……“只有细节的完美,才有可能达到真正的完美。”

  中恒电气是典型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朱国锭是控股股东,但在用人上,他决不用家族成员,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朱国锭兄弟姐妹众多,下面的子女辈,都非常有出息,都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但朱国锭从不考虑让他们进入自己企业,极个别亲友在“中恒”工作的,也都是以技术岗位为主,没有一个进入管理层。包括朱国锭的妻子,自从生下儿子后一直在家休息,觉着闲得慌,朱国锭宁可给妻子买下一家小企业让其管理,一切业务与“中恒”毫不沾边。在中恒电气,企业里多数中高级管理人员都是从人才市场上招聘来的。朱国锭对此有自己的解释:“我相信家族制有它的优点,但千丝万缕的裙带关系剪不断理还乱,对一个真正的现代企业来说,所带来的弊端远比优势大。”他对家人亲朋要求严格,对人才却是求之若渴,竭尽全力提供施展平台,也因此,一批批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在“中恒”大展身手。

  1963年出生的朱国锭已经过了知天命之年。很多人说,到了这个年龄,就要听天由命,做事情不再追求结果。对朱国锭来说,却有更深层的理解,那就是个人成败、荣辱已经淡然,“不要违背自然规律,不再横冲直撞,不要急于求成,让经历在岁月面前举重若轻。”

  从当初不名一文的乡下穷小子到如今的亿万身家,朱国锭白手创下自己的财富王国,却依然享受简单的生活。现在的他,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没有特别重要的应酬,每天晚上回家吃饭,10点准时睡觉,手机关机。物质上他从不讲究,一次,身为杭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的他去参加业界会议,开了一辆小“奥拓”车,在门口等待的工作人员硬是没有注意到他。他笑说:“每一分钱都是优质资产,我不会用来粉饰门面。”

  如今,中恒电气的技术优势不仅在国内,在世界范围内也属领先,在北京中关村有科研基地,在杭州有总部中心,在富阳有制造基地,在全国几十个主要城市设有销售及技术支持办事处,公司已制定了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并希望在几年之内,做到公司市值百亿级规模。但就在此前,朱国锭刚刚婉拒了《福布斯》杂志的采访。“我只是在做企业,还不能说是企业家。我认为企业家是修炼出来的,要具备过硬的企业实力与自我素质。我谈不上成功,只能说是走在成功的路上。”这是朱国锭对自己的阶段性小结,也是他没有接受采访的理由。但回首走过的历程,朱国锭有他小小的感悟,愿意与人分享,那就是坚守和拒绝。坚守的是自己的初心,梦想不一定会实现,但追逐梦想的过程,会让自己成长;要学会拒绝诱惑。创业过程中,经常有人劝他把钱投到房地产等行业,他坦言不是没有动心过,但最后还是拒绝了,因为那是自己不熟悉的行业,不熟悉的就不要碰。人的精力有限,能做到术有专攻,在一个领域里能有小小的成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