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热血洒江南 忠义耀人间——姚全岱烈士传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吕淼钦整理 2015年06月09日16:40:11 
姚全岱烈士像

  姚全岱(1922~1949.9) 字岱峰,山东省泗水县人。1945年在村小学任教,开始做革命工作。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城关区财政管理员、区粮库主任、玉沟兵站站长,千方百计筹粮筹款支援前线, 受到上级嘉奖。1949年2月奉命南下,整编在“华东南下干部纵队”第一支队第四大队,参与接管国民党政府所属浙江省建设厅,后改编为杭州市军管会实业处。7月被派遣到中茶公司三界茶场,担任军代表,负责茶场工作。9月5日,突遭土匪袭击,不幸与茶场8名职工一起被俘。为保护职工的生命安全,承认自己是茶场负责人。面对敌人的软硬兼施、酷刑折磨毫不动摇,于6日在绍兴县王坛村附近惨遭枪杀,并被剖胸挖心,年仅27岁。

  一

  姚全岱,字岱峰,1922年出生在山东省泗水县金庄镇南临泗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从他记事起,家有奶奶父母弟妹6人,两间草房,一亩薄地,常年过着半年糠菜半年粮的苦日子。父亲是个憨厚勤快的农民,一年到头除了在自家地里辛勤劳作外,经常外出做雇工挣钱,以维持全家生计。母亲是位吃苦耐劳、开朗正直、宽厚贤惠而又倔强的妇女,常年为一家人的生活忙里忙外,饱尝艰辛。父母虽目不识丁,但深明大义,教育子女要忠诚正直,光明磊落。姚全岱从小体贴父母,在他四五岁时,有次母亲得了伤寒高烧不退,父亲为给母亲治病外出打工赚钱,他就当起小大人来照顾母亲。因为是长子,从儿时起,他就帮着干家务,照顾年幼的弟妹,为父母分忧。艰辛的岁月,使姚全岱从小受尽苦难的煎熬,也把他的性格锻炼得越来越顽强。

  当村里的同龄孩子上学读书,父母也想让他入学,可缴不起学费,只得让他在家跟着劳动。直到16岁,不便与家人挤在两间茅屋里,就让他到堂伯家借宿。堂伯家生活较好,有位先生教其堂兄读书。姚全岱一有空,就会在旁偷听,并把先生讲过的内容默记在心。有一次先生发现了他,便向他提问,不料他竟能把授过的课文背诵下来,先生便让他和堂兄一起听课。由此,他跟着这位启蒙老师学习了不少文化知识。

  时隔不久,堂伯家里的先生走了。父母对他寄予厚望,便省吃俭用,还卖了一部分地,拼足学费,把他送到村私塾,读了3年书。他勤奋好学,又资质聪慧,逐渐成为知书明理、能写会算的村里最有文化的人。村里有红白喜事找他记账,分家的清单、买卖的契约、过年的春联也都请他代笔,贫苦农民都很敬重他。

  1943年寒冬,年满20周岁的姚全岱与贫苦农家的女儿成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